电影产业扶持政策发力 上海成为能放映最多场120帧的城市

来源:澎湃新闻  |  2019年10月19日 14:03
澎湃新闻 | 2019年10月19日 14:03
原标题:电影产业扶持政策发力,上海成为能放映最多场120帧的城市
正在加载

导演李安

  10月18日,李安新片《双子杀手》上映,再度带来观影电影技术的讨论热潮。同日,上海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在作为“长三角高端影院放映技术研发及培训基地”的上海红星电影世界汶水路超级店CINITY影厅,举办了“领略高端放映技术——朱老师带你看电影之120帧《双子杀手》品鉴会”。

  CINITY放映系统可谓为《双子杀手》“量身定制”,其3D/4K/120帧的格式在这套先进放映终端的“加持”下,呈现出这部电影最接近导演意图的样子。

  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协会技术委员会主任朱觉用生动语言,精彩演示、影片品鉴、互动交流等方式,将当今电影技术的发展、高端放映技术的CINITY影厅特色做了介绍,为观众体验李安的技术革命打开了一扇专业的窗口。

朱觉(左)现场演示对比24格胶片和120格胶片。

  技术发展会倒逼艺术创作作出新探索

  电影作为一门视听艺术,经历了从无声到有声、从黑白到彩色、从单声道到立体声、从胶片到数字化等几次变革,每次变革都是以技术为先导,带来行业巨大发展。2016年,协会资助上海影城引进李安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并以全球最高规格3D/4K/120帧放映,由于当时放映技术的限制,全球只有五家影院可以放映。在升级改造后,上海影城一号厅突破2100万元的票房成绩刷新了单片单厅世界票房记录。这一纪录反映了电影市场的两个迫切需求:观众对于电影新技术的追捧、影院行业内更高规格放映技术的稀缺。

  2019年,李安再次用技术追求艺术的极致表达效果,推出高技术格式的电影《双子杀手》。影片以4K/3D/120帧等高技术格式拍摄,通过融合了3D、4K、高帧率(HFR)、高亮度、高动态范围(HDR)、广色域(WCG)、沉浸式声音(Immersive Sound)等电影放映领域的高新技术的CINITY影院系统,让观众全身心地沉浸入电影情节,欣赏画面更清晰、色彩更绚丽、影像更流畅、动作更连贯和声音更逼真的《双子杀手》真实原貌,克服了传统3D电影亮度低、运动模糊和晃动感,以及长期观看易视觉疲劳等不足。

  作为中国自主研发的高质量放映系统,CINITY未来还会与更多的影片合作高帧率的版本,包括11月即将上映的《长安道》以及春节档上映的《中国女排》等。而不可否认,李安作为新技术开疆拓土的先行者迈出超前的步数,而被他带动着更近一步的放映终端未来需要更多与之相匹配的内容作为支撑。

  在和技术打了一辈子交道的朱觉看来,技术的发展也会“倒逼”更多的创作者发展新的创作思路。“由于120帧了以后,拍摄速度非常快,那么它对一些运动的镜头会带来感观上的变化也会有新的表现空间。对于电影艺术家来讲,在创作影片的时候,可能会对镜头的处理,或者是电影的语言发生一些新的变化。这些新的变化是要有待于艺术家通过这种技术去进行创作和探索的。高帧率的普及在未来还要有一个相对比较长的过程。”

朱觉

  政策发力 上海影迷最幸福

  在《双子杀手》上映前,各个购票网站和论坛上,关于放映场所的技术问题就成了影迷们关注的焦点,自己的城市是否能够看到这部电影本该有的样子成了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朱觉介绍,如观众希望看到《双子杀手》的高帧率,目前最高配置为CINITY影厅。全国有27个影厅可以放映,而上海目前已有四家影城安装了CINITY放映设备,安装数量居全国首位。而如果算上杜比影院的2K/3D/120帧,目前,上海共有11家影院能够放映120帧的《双子杀手》,为全国之最。

淘票票app截图。上海已有四家影城安装了CINITY放映设备。

  相比起三年前,上海影城东方巨幕厅上映首日还让担心买不到票的影迷通宵排队的情形,这次李安新片能够以他理想中的“打开方式”和观众见面的概率大大增加。

  朱觉将这些放映质量高端的影厅称之为“电影院中的米其林”,而这些“米其林”在最近几年的发展迅猛,与上海对于电影产业的扶持政策关系重大。近年来,上海电影放映行业积极落实《关于促进上海电影发展的若干政策》,鼓励新建影院和已建影院采用高端电影放映技术。从2017年起,上海明确将“加强电影放映技术应用能力,支持企业开展全新电影放映技术研发和放映设备改造,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影放映科技创新研发与产业化并形成一定规模的,鼓励影院积极引进全球技术领先的4K、高帧率、多平面立体声、激光放映、3D、巨幕、卫星传输、环幕、三联幕等放映、声音等高新设备。”写入“文创50条”,如今看来,影院端的建设成果可谓初见成效。

  “得益于这些政策的制定,使得我们现在的影院都很有积极性去做这些发展,我们也从一开始鼓励新建影院,发展到激励经营者去不断提升已有影院的质量。由于这几年影院不断的提质升级,一些老旧影院的更新,也趁着政策的热度将影院设备的升级换代。”朱觉感叹,“正是由于这些政策的合力作用,我觉得上海的电影观众真的很幸福,他们可以在如此众多的影院里,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观影方式。”(澎湃新闻记者 陈晨)

编辑:董淑云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电影产业扶持政策发力 上海成为能放映最多场120帧的城市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