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长沙建成新型轨道交通装备综合研制试验基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0月19日 19:08
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0月19日 19:08
原标题:长沙建成中国首个新型轨道交通装备综合研制试验基地
正在加载

  中新社长沙10月19日电 (胡清 向一鹏)占地4200平方米,4条多功能试验线并列运行,智能巡检车等多款轨道检测产品在线上来回穿梭……19日,中国首个新型轨道交通装备研制试验于一体的综合型产业基地,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长沙第二产业园建成投用。

  据了解,上述试验基地包括中低速磁悬浮、跨座式单轨、悬挂式单轨和轮轨齿轨4条试验线。磁悬浮试验线为常导中低速磁悬浮线路,水平曲线半径为75米,可为货运磁悬浮车、磁悬浮综合作业车、磁悬浮智能巡检车等运营维保产品提供检测、调试和试验平台;跨座式单轨试验线主要用于跨座式单轨巡检车、跨座式单轨轨检车等维保设备的试车、调试及相关试验;而悬挂式单轨试验线则为悬挂式单轨轨检仪等设备提供检测和调试。

  据悉,目前磁悬浮、跨座式单轨、悬挂式单轨和齿轨等新型轨道交通在中国正处于初期发展阶段,许多标准尚未确立,相关维保检测装备更是一片空白。

  随着试验基地的建成,铁建重工自主研制的一批新型轨道交通维保检测产品随之问世,主要有跨坐式单轨智能巡检车、磁浮智能巡检机器人、悬挂式单轨轨检仪、钢轨弹条扣件智能紧固车等13个新产品,具有智能、高效、安全等特点。

  “比如弹条扣件智能紧固车,功能上不仅实现了无人驾驶、智能检测,还可以按设定扭矩自动紧固,解决了过去中国铁路轨道长期依靠人工紧固的问题。”铁建重工交通装备研究设计院院长罗建利说。

  “这批新产品多为首次研制,产品种类和功能覆盖新型轨道交通维保检测领域的方方面面,填补了中国新型轨道交通维保检测装备领域的多项空白。”罗建利表示,试验基地的投用将有力提升中国新型轨道交通全产业链的竞争优势。

编辑:董淑云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首个!长沙建成新型轨道交通装备综合研制试验基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