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议员周六加班讨论“脱欧”新协议,反对派已备好三份修正案

来源:澎湃新闻  |  2019年10月19日 11:43
澎湃新闻 | 2019年10月19日 11:43
原标题:英议员周六加班讨论“脱欧”新协议,反对派已备好三份修正案
正在加载

  经过艰苦谈判,欧盟委员会与英国政府在17日上午就“脱欧”达成新协议。在得到欧盟27国领导人认可后,这一协议还须分别经过欧洲议会和英国议会批准才能生效。

  去年11月,英国前任首相特雷莎·梅也曾与欧盟达成了一份协议,但带着那份协议回到英国议会下院的她,历经了三轮惨败,最终草草下台。如今,梅的继任者、英国首相约翰逊也将来到这一决定“脱欧”命运的十字路口。

  英国首相约翰逊 新华社 图

  当地时间10月19日8时30分,约翰逊将向下议院议员发表声明,随后议会将开始辩论新版“脱欧”协议。按计划辩论将持续90分钟,但不受严格的时间限制。最后议员们将对新“脱欧”协议进行表决。

  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我们达成了一项伟大的新协议,收回了控制权——现在议会应该在周六完成‘脱欧’。”

  此次议会将是自1982年4月英国和阿根廷围绕争议岛屿(阿根廷称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以来,英国议会首次在周六开会。因此,19日也被称作“超级星期六”。

  鲍里斯·约翰逊首相能否完成其带领英国人民在10月31日如期“脱欧”的承诺,在此一举。

  反对派已准备好三份“修正案”

  在17日的新“脱欧”协议公布后,英国议会的三大反对党在第一时间表态反对。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媒体报道,对于即将到来的“超级星期六”,约翰逊的反对者们提出了一些“修正案”申请,这些“修正案”需要先在议会投票通过,然后才能对新协议的最终文本进行表决。

  下议院议长有权决定他认为议会应该辩论和投票的议题。到目前为止,反对派已经提交了三份“修正案”申请,可能还会有更多申请。

  修正案A:即使周六的议会投票通过了约翰逊的新协议,在下周仍需通过一系列立法程序以确保“脱欧”有序进行,在这些立法程序完成前,新协议不应被正式批准。这项修正案申请是由一个跨党派的议员小组提交的。

  修正案B:要求议员批准撤销《里斯本条约》第50条。两年半前,根据上述条约,英国单方面宣布开启脱离欧盟的程序,但据上月进行的一份民调显示,11%的受访者支持撤销《里斯本条约》第50条,让英国继续留在欧盟。如果这一“修正案”被英国下议院议长批准进行辩论和投票,那么周六的辩论议题将从是否支持约翰逊的新“脱欧”协议变成是否应该完全取消“脱欧”进程。

  修正案C:要求议员们拒绝通过约翰逊的新协议,并要求推迟英国“脱欧”,以便举行新一轮大选。

  除了上三项“修正案”之外,一群支持进行第二次“脱欧”公投的工党议员可能会提出一项修正案,要求再进行一次公投。如果该修正案在议会获得通过,尽管它对政府没有强制约束力,但会将“二次公投”的议题再次摆上台面。

  2016年6月,英国举行“脱欧”公投,超过半数投票者选择“脱欧”,但长期以来,一些对于公投结果不满的英国人致力于争取重新公投。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议员可以通过提交修正案来改变“脱欧”协议的内容,这些修正案需经由议会表决,在所有修正案都表决完后,新协议的最终版本才能进入最后的表决流程。

  约翰逊有几成胜算?

  据英媒分析,约翰逊需要获得议会下院650个席位中的至少318张赞成票,才能让新协议顺利通过。这一数字低于326票的简单多数,因为排除了7名爱尔兰民族主义新芬党成员,以及3名不用投票的副议长,还有议会下院议长约翰·伯考——只在平局的情况下,伯考才会投票。

  执政党保守党现在占据议会下院288席。但是,保守党内部分“疑欧”派议员可能因为不满新协议而投票反对。这部分议员有80人,其中持特别强硬立场的有28人。

  保守党的执政盟友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10名议员的立场至关重要,但该党派已于17日明确表态反对新版“脱欧”协议。

  此外,有21名原保守党籍议员在今年9月因反对约翰逊的无协议“脱欧”计划而遭开除党籍。他们中的一些人可能支持新版协议,另一些倾向于投票反对。

  议会下院的最大反对党工党拥有244名议员。报道称,由于约翰逊面临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的整体反对,可能不得不拉拢个别赞成“脱欧”的工党籍议员才能获得足够多的赞成票,但是身为保守党人的约翰逊要争取工党人士“反水”仍有难度。

  除此之外,在剩下的35名苏格兰民族党籍议员、19名自民党籍议员和45名来自更小政党的议员或独立议员中,多数将反对新“脱欧”协议。

  由此可见,约翰逊的新“脱欧”协议想要闯关议会下院,仍有不小难度。

  高盛上调有协议“脱欧”概率

  据英国“天空新闻”18日援引工党财政发言人约翰 麦克唐奈的话表示,周六的投票结果将“非常接近”,新协议可能无法获得通过。“我不相信它会通过,我认为新协议会被击败,但……数字将非常接近。”

  如果投票结果是平局,那么议会下院议长约翰·伯考将投出决定性的一票。根据惯例,若真出现平局状况,议长通常不会自行投票做出最终决定,他将设法使这个问题保持开放,以供议员们进一步讨论。

  但高盛公司分析认为,约翰逊的新“脱欧”协议将获得通过,该公司将“英国10月31日有协议‘脱欧’”的可能性从60%上调至65%,将届时英国无协议“脱欧”的概率从15%降至10%,此外,该公司认为,有25%的可能性英国将延期“脱欧”。

  如果新“脱欧”协议在周六的议会投票中获得通过,约翰逊政府还将继续确保完成一系列立法程序,使得这份协议在10月31日的“脱欧”期限以前正式生效。这一系列立法程序将最早于下周一(21日)开启。

  如果议会否决协议,约翰逊政府可要求议会表决是否允许英国在10月31日以无协议方式“脱欧”。如果实施无协议“脱欧”,意味着英国将立即退出关税同盟和单一市场。许多政界和商界人士表示,这将损害英国经济,但也有人认为无协议“脱欧”的风险被夸大了。

  此前,英国议会已完成了一系列立法程序,防止政府走向无协议“脱欧”,约翰逊也曾表示,他会遵守法律。

  如果约翰逊的新协议本身及无协议“脱欧”选项都遭到否决,约翰逊需遵守工党议员希拉里·本发起的“本法案”,以书信形式向欧盟申请“脱欧”延期3个月。如果约翰逊拒绝写这封信,那么他很可能将面临法律制裁。但即使约翰逊写信要求延期,也不能绝对保证其他欧盟国家会同意。

  路透社报道称,约翰逊政府先前声称,政府既会遵守“本法案”,也会引领英国10月31日如期“脱欧”,但不清楚约翰逊打算如何施行这些自相矛盾的举措。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英议员周六加班讨论“脱欧”新协议,反对派已备好三份修正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