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杀2人潜逃11年 落网时仍存报复行凶念头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0月18日 16:55
央视网 | 2019年10月18日 16:5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这是一名公安部B级通缉令通缉的犯罪嫌疑人。他叫周永森,十一年前涉嫌在老家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杀害两人。在逃期间还曾经潜回盱眙意图再次对前妻行凶。这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这11年间,他又是如何隐藏行踪的?警方最终又是如何将他缉拿归案的?近日,江苏警方公布了周永森落网时,警方记录的部分画面。

  今年6月,几名来自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的警察驱车千里,赶赴福建省宁德市,这次他们的任务是要将一名中年男子带回,这名男子让盱眙警方苦苦追踪了11年。

  案件发生在2008年12月7日晚上9点50分左右,接到报案后民警迅速到达事发现场。

  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 陈勇:现场遗留有一辆助力车倒伏在地上车的前侧有一些摩托车的这种碎片散落在地上,包括一些工具、手套,一名男性受害人在距离现场东侧那个门面房,一个商铺的门口,地面上有一摊血迹,一名女性受害人,在现场的南侧不远的地方。

  民警初步判断,这是一起故意行凶杀人的案件。被害人是一男一女。

  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 赵标:其中的男子在“120”到达现场的时候已经死亡,另外一名女子在救治途中,到医院的时候已经发现死亡了。

  犯罪嫌疑人持刀当街行凶并致人死亡,这是盱眙县多年来都没有发生过的重大案件,性质十分恶劣。通过现场调查,警方很快就锁定了一名男子。

  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 赵标:根据我们现场经过侦查员的走访和现场勘察、勘验,现场走访中有目击者称其行凶的男子是居住在我们盱城镇天台巷的一名姓周的男子。

  警方确认犯罪嫌疑人名叫周永森,盱眙县公安局当即在现场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了专案组,围绕周永森的家,他可能落脚的地方以及外围关系等展开侦查,同时在盱眙县城出城路口设立卡口防止外逃。然而当夜在盱眙区域的搜捕一无所获,就在大家继续对相关线索进行深挖的时候,负责外围侦查的小组突然传来一条令人担忧的消息。

  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 陈勇:发现他在一个通往明光路边加油站,有晚上骑车去加油的一个记录。再往后就发现不了了。但是那条路唯一通向的方向就是安徽明光。

  事后办案人员根据加油的时间计算,案发后仅十分钟,周永森就已经踏上了逃往安徽省明光市方向的公路。也就是说当民警掌握这条线索时,他很可能已经逃离了盱眙。于是盱眙警方迅速调整警力部署,连夜向安徽明光方向追捕,同时联络明光市公安局在明光境内路口设点布控。但是,直到第二天清晨,两地警方都没有发现周永森的踪迹。

  分析作案动机 调查逃离方向

  犯罪嫌疑人销声匿迹,警方一边继续寻找他的踪迹,一边对案件展开更深入的侦查。那么,周永森为什么要当街犯下如此凶残的罪行?他究竟会逃往哪里呢?

  这起案件中共有一男一女两名被害人。法医检验发现,这两人都身中数刀,而且几乎是刀刀致命。

  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 赵标:这名男性死者经过急救医生发现身上有致命的连刀,已经触动腹部的脏器,有一刀插在心脏部位,还有一刀插在腹部脾脏的位置。另外一名女性身上在心脏和腹部这个位置也有三四刀的伤痕。其中,致命伤也是伤者的内脏脏器部位。

  二人曾是情侣关系 为何反目成仇

  被害人中的女性宁某是浴室服务人员,男性刘某是一名货车司机。通过调查,警方发现,原来周永森和女性被害人宁某本来就认识,两人还曾经是男女朋友关系。然而,宁某讲述的分手理由周永森并不认可,他觉得自己在真心付出,女方却并没有真心对待,而且宁某刚刚提出分手,就开始交往新的男朋友,这让周永森更加感觉受到了欺骗。

  通过走访 警方掌握案发当晚

  通过走访,警方了解到了更多案发当晚的细节。那天,周永森酒后骑车在盱眙县的淮河大桥上看到宁某与男友刘某。当时刘某骑着电动车,宁某坐在后座上,看上去十分亲密。周永森看到两人之后并没有声张,骑车悄悄跟在他们身后。并故意抄近路走小道赶到两人前面,迎面撞上了他们的电动车。

  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 陈勇:女性受害人宁某,当时拿出电话要报警,周勇森就一把把手机抢过去,然后就从车子上面摸了一下类似于匕首一样的东西,就往女性受害人宁某身上不停地捅。

  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里,被害人宁某和刘某都被周永森捅倒在地。

  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 陈勇:通过当时的案发现场以及被害人身上损伤,应该可以看出来,周勇森是一个非常凶残的人,作案是不计后果的。

  作案时间短 加油站监控记录模糊身影

  根据目击群众反映,当时他刺杀两名被害人的作案时间很短,总共不到一分钟,之后立即骑着自己的助力摩托车消失在黑暗中。而当警方接到群众报警抵达案发现场的时候,周永森已经逃往安徽明光了。这是加油站的监控探头记录下的一个模糊身影,位于盱眙到明光的公路旁。而这也是警方当时获取的有关周永森的最后一条线索。

  号称要自尽主动透露行踪 自此销声匿迹

  2009年2月,也就是在案发两个月后,周永森的姐姐忽然接到一个电话,在电话那端周永森说自己在福建厦门,因为长途逃亡身心疲惫,打算跳海自杀。 然而当盱眙警方在福建厦门找到周永森打电话所处的地点时,却没发现他的任何踪迹。这是周永森唯一一次主动透漏自己的行踪,从此以后销声匿迹。包括家人在内,很多人都认为周永森是真的跳海自杀了。 出乎所有人的意料,2014年3月2日,消失五年之久的周永森竟突然出现在盱眙县,他前岳母的家里,这一次他持刀刺伤了前妻的母亲的弟弟。

  周永森前妻说两个人都受伤了。碰巧她没回家。

  接到报警后,盱眙警方立即在交通要道布置卡口进行堵控,但周永森却先一步逃脱。

  潜逃多年后突然出现 再次作案

  周永森再次出现,让他的前妻一家人感到恐惧。警方一边对周永森前妻一家加强保护,一边全力以赴对周永森逃亡线索展开调查。

  周永森再次作案,引起了江苏省公安厅的高度重视,随后他们将这个案件列为省厅挂牌督办案件,同时上报公安部,向周永森发出公安部B级通缉令,全国通缉。

  那么周永森究竟为什么要到前岳母家呢?警方进一步调查发现,周永森的目标很可能就是前妻。六年前在他和前妻离婚以后,就曾经因为伤害前妻被警方处罚。

  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 傅永刚:其实已经跟他离婚了以后,人家又重新组合家庭嘛,又找了对象嘛,然后他看见他跟他妻子,就是前妻跟他现在的丈夫去龙虾节的广场去看演出,然后他就接受不了这种事实,然后上去对他的妻子进行伤害,然后当时被我们治安拘留了。

  2014年3月2日那天正是农历二月初二,按照盱眙当地习俗,这一天嫁出去的女儿都要回娘家。通过查看监控警方发现,这天一大早,周永森就出现在前岳母家附近。然而整整等了大半天,都没有等到前妻回来。警方推测周永森可能是等不及了,就进屋去寻找。

  作案前准备充分 专门购买交通工具

  但是刚进大院,前岳母就看到了他,于是他刺伤对方,发现异样的前妻弟弟出来制止,也被他刺伤,之后周永森迅速逃离。警方发现,他这次回来是经过了精心的准备和计划,提前一天搭乘黑车到与盱眙相邻的泗洪县,在路边摊买了辆组装的燃油助力车,连夜骑车到前岳母家附近潜伏。

  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 赵标:他前岳母家住在河桥街道附近的一个山坡上面,离山下也就在2公里左右。派出所离这个路口也有1500米左右。他认为他作案之后要逃跑,从他丈母娘家作案之后要往山下跑,跑到山下至少要3分钟。所以说他经过初步揣测之后,他觉得有3分钟的时间他就能跑掉。

  民警介绍,周永森年轻时曾学过医术,具有很强的野外生存能力,警方认为这是周永森能够逃脱,并能成功隐藏自己的主要原因。

  在第二次案发后没多久,盱眙警方根据所掌握的线索,确定了周永森的潜逃范围,就在福建和广东的一些县市。于是这些地点就成为办案人员重点布控的地区。

  今年6月8日,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警方在城郊结合部盘查的时候,发现了衣衫褴褛、蓬头垢面的犯罪嫌疑人周永森,当即将这一消息通知了盱眙警方。

  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 傅永刚:当时我让他把那个照片先发过来给我看一下,他刚发过来的时候,因为我对这个人印象是很深的,他以前在公安机关就是被治安拘留过一次,当时就是我处理的,所以他一发过来,我一看照片,我说肯定是这个人,应该不会有错。

  落网时 仍存报复行凶念头

  当天盱眙警方就派专人将周永森押解回盱眙,潜逃了十一年的他终于落网。据周永森交代,他仍然没有放弃报复前妻的念头。同时他也供述了在逃期间,他每天提心吊胆、居无定所的惶恐心理。

  犯罪嫌疑人周永森交代,2008年12月杀害前女友等人之后,于2009年2月逃到了福建厦门,正是在那个时候他给姐姐打了一个电话,说自己要跳海自杀。

  犯罪嫌疑人 周永森:当时感觉自己好像是基本上没脸活在这个世上吧,又没能力活在这个世界上。

  周永森交代,他确实曾经尝试跳海自杀,然而由于海水过浅自杀未成。后来他决定继续逃亡,辗转逃到了福建宁德。逃亡期间,周永森说自己生存十分艰难,但是对前妻实施报复想法却从没有消失过。原来他把自己的诸多不顺都归咎于离婚。

  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 陈勇:他性格比较孤僻,不太善于跟别人交流,有什么事情喜欢放在自己的心里琢磨,有时候会瞎琢磨,特别是有一种暴力倾向,报复他前妻。

  周永森的前妻曾在盱眙当地一家宾馆当服务员,1998年两人结婚,婚后生了一个男孩。由于妻子相貌姣好,周永森就时常怀疑她有外遇,两人没少因此吵架,甚至发生了家暴。最后前妻无法忍受选择了离婚。

  和前妻离婚后,周永森先后又谈过几位女朋友,但女方都说因为性格问题与他终止恋爱关系。2008年他遇到宁某,自以为找到了真心的爱人,但没想到不久宁某也提出分手。此后没过多久,周永森就当街将宁某残忍杀害。

  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 赵标:2008年那次商贸杀死两个人之后,他报复前妻的欲望更加强烈。因为这个念头,他才一直在外面流浪这么多年生活下来。

  犯罪嫌疑人周永森交代,逃亡期间,因为害怕暴露身份他从不敢去需要证明身份的地方,不敢打工,更不敢租房子,只能居住在涵洞或者废弃的房屋里,靠捡拾废塑料瓶为生。然而这种居无定所,吃了上顿没下顿的日子并不好过。

  2014年3月,已经逃亡了五年的周永森再次回到盱眙实施报复前妻的计划,然而由于前妻没在家,他没有得逞。他又一次逃回宁德。他总觉得自己仍可以像上次一样隐藏,等待时机,再度作案。然而让他没想到的是,一张追捕的大网已经撒开。

  2019年6月8日,犯罪嫌疑人周永森在警方的带领下指认了现场。至此,这件历经近十一年的案子终于告破。

编辑:王凌雪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男子杀2人潜逃11年 落网时仍存报复行凶念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