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教育家”于漪自选集《点亮生命灯火》首发出版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0月18日 19:45
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0月18日 19:45
原标题:“人民教育家”于漪自选集《点亮生命灯火》首发出版
正在加载

“人民教育家”于漪自选集《点亮生命灯火》首发出版

于漪(中)和学生们在一起。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 应妮)由商务印书馆、上海教师学研究会主办的“于漪教育思想与语文新课程实施”研讨会暨于漪自选集《点亮生命灯火》出版座谈会18日在京举行。

  开设公开课近2000节、培养三代特级教师、著述数百万字……如今已90岁高龄的上海市杨浦高级中学名誉校长、获得“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的于漪老师,亲自编订的自选集《点亮生命灯火》,收入了最能体现于漪老师探索成果的文章,集中展现了她从教60多年来探索教育规律、探求语文教学“教书育人”规律、以及不断自我修为成长的历程。

《点亮生命灯火》书封。主办方供图

  该书所编四篇,代表了于漪老师最有成就的四个方面:教育理念、语文教育本质、语文课堂教学案例、师道修为。该书为一线教师学习于漪教育思想提供了一本全面、便捷的优秀读物,是一本能够反映和代表于漪教育思想、语文教育理念和实践的重要文集。

  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副总编辑李平表示,于漪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是新中国人民教师的光荣,出版于漪老师自选集,记录和反映这个时代人民教师的杰出代表,是商务印书馆的责任。“无论多高大上的专家学者都是从接受基础教育开始,一步步成长起来的,中小学的教育质量真正体现一个国家的教育实力。”

  上海市教委教学研究室副主任、语文特级教师谭轶斌做了题为“母语学习是精神哺育——于漪语文教育思想及其对新课程实施的启示”的主旨发言。她说,于漪语文教育思想认为,语文是与功利相悖的一门学科。母语教学绝对不是技术问题。语文教学对学生的培养绝非单一功能,语文是既“教文”又“育人”,“教文”是手段,是过程,“育人”才是语文教学的根本目的。于漪老师的创造特质、反思品性和师者情怀,对每一位语文老师的激励和启发都是巨大的。

  浙江师范大学教授、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顾之川说,于漪先生是我国语文界的“教改旗帜”“育人师表”,尤其是她的“教文育人、德智融合”语文教育观,更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生动体现。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的语文教育,就要深入学习于漪先生的这一语文教育思想。

  据悉,为了更好地服务语文教育,商务印书馆近年来积极拓展资源,策划能够满足语文教学改革需要的图书选题。先后出版了“语文教师小丛书”“学生国学丛书新编”“中学经典古文课”《温儒敏谈读书》等图书。于漪老师的《点亮生命灯火》是商务印书馆策划的“语文名家自选集”丛书的第一本,今后还将陆续推出其他语文名家和名师的自选集。

编辑:王汝希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人民教育家”于漪自选集《点亮生命灯火》首发出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