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六稳”看季报·稳投资】精准滴灌补短板 合理有效促创新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0月18日 16:08
央视网 | 2019年10月18日 16:0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我国发展现阶段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人均资本存量水平和发达经济体相比,仅为其五分之一左右。这一轮的稳投资政策,在增加当期国内总需求的同时,更加注重合理有效投资,充分发挥了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

  今年以来,制造业投资成为拉动整体投资的主导力量。今年前三季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5%。在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的带动下,中高端制造业加快布局,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12.6%,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前三季度,进一步放开民间投资市场准入取得成效,采矿业、铁路运输、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的民间投资均实现了较快增长。

  社会民生领域补短板持续发力。国家加快补齐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养老、婴幼儿托育等设施短板,进一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领域投资持续稳定增长。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 王昌林:我们也看到我们的比如说投资结构,投资方向,在发生积极的变化。比如说在技术改造,创新的研发的投入,和这种环保,民生方面的投入,这种在不断地增加,围绕着高质量发展和民生发展需求的有效投资增长较快,对我们的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会增强。

  各领域改革深入推进 微观主体信心增强

  经济增速总体保持平稳,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新动能不断增强,各项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这些都对形成稳定预期起到积极作用。

  今年以来,实施降准和更大规模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措施,营商环境逐步优化,微观主体发展信心有所增强。

  9月份,作为预期判断经济走势的重要先行指标,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8%,比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1%,略高于上月0.1个百分点,纵观今年以来综合PMI产出指数,一直保持在53%左右,表明我国企业生产运营总体平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副研究员 杨光普:根据我们最近对这个全国近万家企业的调查结果显示呢,三季度企业订单增长的这个企业比重比二季度的这个比重提高了15.4个百分点,现在还是有20%多的企业明确表示说,未来要增加这个就业用工量。

  专家表示,中国经济不缺投资领域,不缺发展空间,关键要增强企业家信心。针对经济形势中存在的不确定性,要增加政策的透明度,要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另外,要进一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尤其是深化关键领域的改革,持续为市场主体注入信心。

编辑:王凌雪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从“六稳”看季报·稳投资】精准滴灌补短板 合理有效促创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