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平台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来源:消费日报网  |  2019年10月18日 22:02
消费日报网 | 2019年10月18日 22:02
原标题:智库平台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正在加载

  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出台实施了一系列中长期扶贫规划,从救济式扶贫到开发式扶贫再到精准扶贫,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农村扶贫开发道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农村贫困人口大幅减少,区域性整体减贫成效明显,贫困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重大成就。

  70年间,全国贫困发生率大幅下降,到2018年底降至1.7%。透过数字看变化:腰包更鼓了,贫困地区农民收入近6年年均增长12.1%,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条件更好了,99.5%的村通了硬化路,96.5%的村通了客车,改水改厕等让村庄更加宜居;生活质量高了,近6年贫困地区农民人均消费支出年均增长11.4%。最近6年,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239万人,80%左右的贫困村退出,一半以上贫困县脱贫摘帽,创造出我们这个人口大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

  中国扶贫成果也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中国致力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响应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积极广泛开展国际减贫合作,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世界银行2018年发布的《中国系统性国别诊断》报告称“中国在快速经济增长和减少贫困方面取得了‘史无前例的成就’”。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2017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时发贺信盛赞中国减贫方略,称“精准减贫方略是帮助最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中国已实现数亿人脱贫,中国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扶贫要从输血转向造血,产业扶贫是关键和核心。产业扶贫立足于贫困地区的资源禀赋条件,以发展和支持贫困地区的特色产业为手段,充分利用贫困地区自身的比较优势,带动困难群众脱贫致富。从生态农业到农村电商,从特色种养到乡村旅游,各地产业扶贫百舸争流,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内生动力。来自农业农村部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92%的贫困户已经参与到带动作用明显的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之中,已脱贫人口中主要通过产业帮扶实现脱贫的人数占总数的67%。

  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离不开“智囊团”在背后的鼎力相助。各级智库作为“思想库、人才库、项目库”,与“扶智”工作有着天然的内在联系,能够以自身智力优势为精准扶贫提供更多内生动力。近年来,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各类、各级智库以自身智力优势参与到扶贫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围绕解决“扶持谁”的问题,各级智库深入贫困县市调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提高贫困人口识别的精准度,打牢打实精准帮扶的工作基础。二是研究解决“谁来扶”的问题,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注重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三是围绕解决“怎么扶”的问题,强化脱贫攻坚的投入保障和政策支撑体系,扎实做好发展特色产业脱贫、组织劳务输出脱贫、生态保护脱贫、发展教育脱贫、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脱贫等脱贫形式的智力输出,不断完善和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政策措施,因地制宜探索多渠道、多样化的精准扶贫脱贫路径。

  例如,各类、各级智库、科研院所高校、协会社团组织及大型企业主动联络贫困县市,通过举办政策解读讲座、座谈会、论坛、搭建智库平台等形式,为贫困地区的精准扶贫脱贫建言献策。各类智库机构根据自身资源优势,梳理地方发展政策及资金需求,广泛对接外部资源,因地制宜联络引进适合当地发展的项目,构建“智库+产业”平台,以智库的智慧科学决策引导产业扶贫,推动贫困地区产业链融合发展。国声智库和“丝绸之路智库共同体”主导推出的“智库观中国创新发展工程”设置“智库观扶贫”板块,旨在从新型智库的视角观察、解读我国扶贫工作取得的伟大成就,以智库共同体的力量助力产业高效科学发展,推动产业脱贫。

  为深入研讨以共享精神推动减贫和发展领域的合作,分享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推动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于2016年在北京首次举办,成为智库平台高质量服务扶贫工作的又一成果。2016年论坛开通的“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正逐步成为服务南南合作的扶贫知识分享平台。2017年论坛发布“中外减贫案例数据库及在线分享平台”,通过绘制中国和国际减贫案例结构树,制定案例编写规范,以及建立完全开放的共享共建机制,成为国内外扶贫工作者分享减贫知识经验的最佳平台。

  2018中国扶贫国际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与亚洲开发银行联合主办,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和国声智库承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支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在论坛上建议,应加强智库国际减贫扶贫交流活动,加强扶贫国际智库建设,积极打造减贫扶贫智库共同体,推进国际减贫工作。

  2018年论坛启动了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活动面向全球关注扶贫的组织和个人,征集原创优秀减贫案例,广泛动员国际社会的力量,共同为减贫知识分享贡献智慧。这是全球7家权威机构首次联手,共同启动的国际减贫领域首创的案例征集活动,吸引了众多国际机构的参与,是创新和深化全球减贫伙伴关系的最新尝试。活动共收到减贫案例820篇,涉及巴基斯坦、巴西、菲律宾、哥伦比亚、加纳、柬埔寨、喀麦隆、肯尼亚、尼日利亚、老挝、马来西亚等30多个国家。

  据悉,2019中国扶贫国际论坛将于今年10月16日举办,国务院新闻办、国务院扶贫办等相关部委领导,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发基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代表,发展中国家官员代表,中外智库专家学者及企业界代表约200位嘉宾将齐聚北京,分享减贫实践,助力全球贫困治理,为推动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力量。

编辑:田宏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智库平台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