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叙利亚吵翻天!美白宫会议特朗普与佩洛西当场对骂

来源:环球时报  |  2019年10月18日 06:26
环球时报 | 2019年10月18日 06:26
原标题:为叙利亚吵翻天!美白宫会议特朗普与佩洛西当场对骂
正在加载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特朗普总统发现自己正越来越孤立”——据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当地时间10月16日,美国众议院以354票对60票的压倒性优势通过一项两党决议,反对特朗普下令从叙利亚东北部撤军。之前无论在“通俄门”还是“通话门”中都无条件站在特朗普一边的共和党议员,这回居然也大多数加入了反对总统的行列。随后在白宫召开的国会两党领袖与特朗普围绕叙利亚撤军的会谈,以特朗普怒骂众院议长佩洛西是“三流政客”、佩洛西等民主党大佬“摔门而出”,随后这两位均已年过70的政客在推特上互相攻击对方“病得很厉害”而告终。

  16日,包括佩洛西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在内的国会领导人就特朗普的从叙利亚撤军决定在白宫听取政府简报,讨论土耳其出兵攻打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危机。这是众议院自9月底开始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以来,特朗普和佩洛西首次面对面。这次会议前几小时,众议院通过决议,谴责特朗普从叙利亚撤军以及抛弃库尔德武装的决定。

  据报道,特朗普从会议一开始就滔滔不绝,夸耀他向埃尔多安发出措辞严厉的信函,信中指责对方出兵叙利亚并威胁称:“如果你不想为屠杀成千上万人负责,那我也不想为破坏土耳其经济负责。”他还一再淡化上万名可能会趁乱从狱中逃出的“伊斯兰国”(IS)武装分子的威胁,说美国没必要担心“7000英里外的恐怖分子”。

  随后,这场白宫会议演变为激烈的叫骂。据美媒报道,在佩洛西指责特朗普撤军可能让IS死灰复燃后,特朗普当面骂佩洛西是“三流政客”,会场气氛十分僵持。随后,众院民主党二号人物霍耶与佩洛西站起来走人,特朗普则在后面喊道:“再见。我们投票时见。”参院民主党领袖舒默随后也走出会议室。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佩洛西出门后对记者说,“他(特朗普)只是处理不了,所以他有点崩溃了”,“我认为我们现在必须为他的健康祈祷,因为这是总统的一次非常严重的崩溃”。舒默则批评特朗普在会上“羞辱人”,“这不是一场对话,这是肮脏的指责”。霍耶称:“特朗普对待众议长的态度让我们深感冒犯。我服务过6任总统,类似的会开过许多次。我从没见过哪位总统如此对国会不敬。”

  而白宫新闻秘书格里沙姆则回击称,佩洛西离开会谈“莫名其妙,但并不令人吃惊”。他说:“佩洛西无疑是来倾听一场重要的国家安全问题会议,并应为之建言献策。但民主党领导人选择了摔门而出,在记者面前发牢骚,剩余的人则选择继续待在会议室,为国家工作。”

  会后,特朗普在推特上放了一张开会时佩洛西起身指责自己的照片,备注:“南希精神崩溃了!”紧接着,他又在推特上放了民主党人离席后空着位子的照片,备注:“无所作为的民主党人。佩洛西和舒默冲出会议室!”佩洛西随后在推特上也放上自己起身指责特朗普的照片,也攻击对方“病得很厉害”。

  而对特朗普造成的更大打击来自共和党内部。当天众院投票反对从叙利亚撤军,其中有多达129名共和党议员也投下支持票。

  通常是特朗普盟友的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16日称撤军决定是特朗普执政期间所犯的“最大错误”,称特朗普当天的言论“完全削弱了彭斯和蓬佩奥前往土耳其敦促埃尔多安停火并与库尔德人谈判的努力”。他在推特上写道,“我担心,我们将来有可能找不到反对IS势力的盟友,IS将死灰复燃,而伊朗在叙利亚崛起成为以色列的噩梦”。他还说,如果IS卷土重来,特朗普手上将沾满美国士兵的鲜血,“我希望特朗普会调整自己的想法”。

  对此,特朗普当天在推特上回应称,格雷厄姆幻想在未来1000年与美国大兵一起生活在中东,继续参加与美国无关的战争,“但我想离开中东”。特朗普还说,他是唯一能为美军的安全着想,将美国军人从荒唐、昂贵、遥遥无期的战争中带回家的人。

  16日,特朗普还在记者会上说,“库尔德武装有可能构成比IS更严重的恐怖主义威胁”,“他们都不是天使”。他再次坚持从叙撤军的决定:“如果土耳其进入叙利亚,这是土耳其与叙利亚的问题,而不是许多白痴想让你们相信的那样是土耳其与美国的问题。希望土耳其和叙利亚自己解决此事。”

  然而,在特朗普做出上述表示后,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却在记者会上称库尔德人是伟大的战士和极其有价值的盟友,“我希望表达对库尔德人的感激”。麦康奈尔没有点名特朗普,但表示叙利亚的局势令人担忧,“希望副总统彭斯和国务卿蓬佩奥能够修复受到伤害的关系”。他补充说,土耳其也是北约盟友,美国不应破坏两国关系,进一步将其推向俄罗斯的怀抱。

  【环球时报驻美国、埃及特派记者 张梦旭 黄培昭 任重】

编辑:朱春燕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为叙利亚吵翻天!美白宫会议特朗普与佩洛西当场对骂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