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时代》:新型公安队伍的“进京赶考”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0月17日 11:16
央视网 | 2019年10月17日 11:1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中央戏剧学院电影电视系主任、教授、博导 武亚军       

  公安队伍一直是保证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的稳定力量。近年来,反映新中国建立以来各个历史时期的公安队伍发展历程的电视剧作品也屡有精品出现,形成了具有独特品格的“行业剧”系统,较为完整的表现了公安队伍的成长历程,深刻揭示了这支队伍一直秉承的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红色基因的传承。

  正在热播的,全景式的反映建国初期北平公安队伍建设的电视连续剧《光荣时代》一经播出,便引起了观众的热情关注。该剧的几条主要叙事线索,也非常清晰:一是建国初期的公安队伍是怎样由原来的地下党工作人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从原有的战斗岗位如何转型成为具有革命精神的城市管理工作者。二是这支新组建的公安队伍是如何与北平市原有的旧警察配合工作,并对旧警察在思想上进行革命改造,让他们也成为维护新社会城市安全重要力量的。三是如何在建国初期复杂的社会条件下,为维护新生政权,与残余的潜伏特务组织进行斗争的。四则是表现建国初期这支公安队伍中的年轻人,他们的爱、恨、情、仇,表现他们既坚守革命理想,又如何实现个人成长的。这几条主线的并行交织的发展,使得《光荣时代》形成了既具有红色题材的热度、又有普通人的温度的多层次、多块面的叙事整体。

  在之前的一些反映新中国建立初期的公安题材作品中,大多数反映的是公安队伍如何与国民党反动派的残余势力做斗争的故事。这类故事情节曲折跌宕,具由很好的观赏性。《光荣时代》在选材上,也延续了这样的方法,使之成为全剧重要的一条叙事主线。而与之前很多作品不同的是,这部电视剧创作者给出了我们另外的一个对公安队伍的观察视角,那就是,这支队伍如何从革命战争的战斗性思维转化为城市管理者的管理思维的,这是该剧的对历史的一个重大开掘。

  建国之初的公安队伍,特别是服务首都的公安队伍,他们面对的是一个全新的战线。他们面对的是一座古城,是具有历史传统的五行八作的各色人等。更重要的是,他们合作的对象,是有着丰富的治安技术经验和管理经验,但却缺乏革命思想的旧式警察。如何一方面迅速的增强自己的公安能力和技术本领,以适应服务新中国首都的治理需要,另外一方面,如何将这些旧警察通过思想教育转化成为具有为人民服务思想的新型的人民警察,这都是摆在这支队伍面前的新情况、新问题。剧中的旧警察“多爷”在接触这支队伍时自负的说:共产党打仗是厉害,治理城市还没入门呢!这也正是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对公安工作所面临的真实写照。如果不能经受这样的考验,革命战争的成果将消失于无形。而《光荣时代》特意将其挖掘出来,作为重要线索也浓墨重彩的讲述,丰富了对一历史时期的细节表现,形成了一系列有趣动人的“传奇故事”。

  对这一历史层面的挖掘,反映了创作者较为扎实的对建国初期公安队伍建设的历史细节的把握,使得该剧的视野更为新鲜和独特。这样的一条叙事线索,不管是在矛盾冲突的设置上,在情节设置的生动性上,以及由此给观众带来的新鲜感的欢娱感上,都具有特别的价值。更重要的是,通过这里历史细节的挖掘,更可以使观众感受到,地下党员和革命军人对理想信念的坚定外的,对旧社会、旧群体的适应能力、学习能力、改造能力和战斗能力。在这一点上,迥然有别于此前的许多的公安历史题材电视剧作品,在内质上有继承,却站位更高,认识也更深。

  1949年3月中共中央离开西柏坡奔赴北平的时候,毛泽东主席意味深长地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这个“进京赶考”意味深长:“进京赶考”就是对中国共产党开始在全国执政的一种考验,既是一次对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组织上、思想上的一次政治考验,同时也是对中国共产党在国家建设、社会改造和治理上的一次能力的考验。《光荣时代》也表现的是一次“进京赶考”,是对地下党员、解放军指战员的一次职能转型、能力转型的考察。在这个意义上说,《光荣时代》是对新生政权“进京赶考”的一次的历史细节图像化展现,在这一点上,既新鲜巧妙,又引人思考。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光荣时代》:新型公安队伍的“进京赶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