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国资委: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国企户数占比超过了70%

来源:澎湃新闻  |  2019年10月17日 17:39
澎湃新闻 | 2019年10月17日 17:39
原标题:国务院国资委: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国企户数占比超过了70%
正在加载

  10月17日,国务院国资委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发布会上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国企改革应该说取得了一些重要的突破或者一些重要的进展。

  一是国有企业的公司制改制,改革开放40多年,这项工作到去年基本完成,这个任务的完成从法律层面标志着国有企业真正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为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二是,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是在加快推进,据统计,到去年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户数占比超过了70%,和2012年相比提高了20个百分点。

  三是,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像过去国有企业的“三供一业”,现在剥离基本上已经完成了。

  四是,国有企业的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这项工作国资委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今年专门下发文件,全面推进,希望或者力争到明年底的节点上能够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五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问题。目前,国务院国资委和各省国资委,都出台了转变职能的方案,调整和优化职能设置,加大授权放权力度,优化监管方式,特别是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开展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在授权放权、组织构架、运行模式、经营机制等方面都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六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中间一个更重要的问题是要推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包括此前讲的“处僵治困”、压缩过剩产能、包括国有企业的瘦身健体,前几年搞了三年行动方案,三年减少法人户数1.4万户,压减比例达到26.9%,也包括国企的重组整合,进一步优化了资源配置,重组整合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七是,落实董事会职权,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职业经理人制度,强化中长期激励等等。

  八是,推进央企总部的改革,着力改变行政化管理方式,精简管理链条,优化组织体系,建立起以市场为导向的运行机制,使企业对市场反应更加灵敏。

  “以上是国务院国资委这一段时间在做的工作,下一步我们会在系统梳理改革任务的基础上,对照2020年国企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的要求,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快推进改革”,彭华岗对此表示。

编辑:陈思源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务院国资委: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国企户数占比超过了70%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