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明年中考指标到校最低控制分数线下降 谁能获益?

来源:羊城晚报  |  2019年10月17日 16:53
羊城晚报 | 2019年10月17日 16:53
原标题:广州中考指标到校 明年最低控制分数线下降谁能获益?
正在加载

 

  新学年第一学期过半,选择哪所初中、高中,是小升初和中考的学生和家长们迫在眉睫的问题,而今年这两个群体有个共同点,都需要考虑中考指标到校对升学的影响。小升初加入考量指标到校因素,孩子三年后也许因此受益进入优质高中;初三学生更要利用好指标到校录取趋势,进入心仪高中。

  今年完成率达70% 指标到校助力上优质高中

  2019年-2021年是广州中考政策调整的三年过渡期,2019年广州中考指标到校比例从30%大幅提升到50%,有多少人受益?

  根据广州市招考办公布的数据,2019年全市65所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69个校区)的指标计划共19243个,比2018年增加了1万多个,全市符合条件的指标生共59091人,相当于平均每3名考生分一个指标。

  最终录取13385人,较2018年增加6896人,计划完成率达70%。

  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方面,43所学校(46个校区)提供指标计划14455个,录取9813人,计划完成率为68%。省、市属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在越秀、海珠和天河3个区的完成率超过70%。

  区属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方面,海珠、黄埔、花都3个区计划完成率超过80%;南武中学、仲元中学等9所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的指标计划完成率超过90%。

  市示范性普通高中首次参加指标到校录取,22所(23个校区)提供指标计划4788个,共录取3572人,计划完成率为75%,其中南沙东涌中学、增城区郑中钧中学的指标计划完成率超过90%。

  此外,2019年还增加面向集团的直接指标分配,集团核心学校面向集团直接分配指标共180个。市第三十三中学分得南武中学10个指标,并全部完成;白云区人和三中分得6个大同中学指标完成5个,该校总指标计划完成率达到97%。集团核心学校牵头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定向分配,精准输出,补短板、促均衡,推进集团办学融合发展。

  近两年中考试题变难

  明年指标到校最低控制分数线将下降

  指标到校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是招生学校近3年在提前批最低录取分数的平均值下降20分。记者计算了所有高中的录取分数发现,2020年中考指标到校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没有一所学校会超过700分;即便是最高的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华附)、广东实验学校(以下简称省实),最低控制分数线预计也只有695分。

  而2019年所有高中最高的指标到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是703分,华附、省实、广雅、执信的指标到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分别是703分、697分、691分、682分。

  也就是说,2020年指标到校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将下降,下降原因是2018年和2019年中考试题变难,整体录取分数下降,所以指标到校的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自然随之下降。

  谁能获益?如何获益?

  指标到校名额对“踩线”考生最有用

  哪些学生能因指标到校最低控制分数线下降而获益?

  具体分析,获得指标到校名额的考生,如果考分本来就达到目标学校录取分,指标到校名额其实是浪费了,不过是考前的心理安慰;只有那些考分在目标学校近3年提前批最低录取分数的平均值下降20分以内的学生,才真正获益于指标到校名额。

  根据2019年广州市招考办数据,指标计划录取的考生中,5011人的录取分数低于招生学校前3年录取最低分平均分,占比约为37%。也就是说,2019年的广州中考中,这5011名考生才是指标到校真正的获益者。

  从学校角度分析,对于目标是顶级优质高中的学生来说,指标到校基本没有影响。例如华附,2019年指标计划为131个,分配给了106所初中,最终录取了学生的初中是49个,没有录取学生的初中达57个,流标率达到53.8%。即一半的初中虽然分配到了华附的指标,但最优秀的学生也达不到华附降20分录取的标准。

  再分析华附指标计划录取的49所初中中,只有3所学校学生分数低于华附录取最低分数是指标到校获益者,其他指标生超九成都是凭自身实力也能考入华附的学霸。

  但对于目标是中等及中等以下优质高中或不错的区属高中的学生,利用好指标到校可以极大地增加考入心仪高中的概率。

  首先,学生要明确自己的定位,想清楚自己想去哪所学校。其次,也要明确自身情况,初步估算自己的分数是否符合要求。第三,明确自己所在学校分到的指标数量,并考虑自己在初中学校学业水平的基本情况。几个定位一明确,就可以比较准确的最大限度争取自己理想的指标学校。

  多所示范性高中的招生负责人表示,“指标到校”名额,对处于目标学校录取边缘的“踩线”考生最有用。“对于考分明显高于目标学校录取分数的学生,指标名额更多的是心理保障;对于考分太低的学生,降低20分也达不到录取分数,名额就会浪费。”

  拉大学校间差距?

  建议学校解放思想、分层教学

  去年全市65所公办示范性普通高中(69个校区)50%的招生计划用于指标到校,一些学校反映,低于其正常录取分数的指标生占比达到1/5甚至1/4。海珠区一区属优质高中校长告诉记者,其2019年招生计划近600人,一半计划指标到校,最终有100多名学生低于正常分数录取进入该校,“学校录取分数本来就不算很高,再低20分,学生成绩差距还是挺大的,对于学校教育负担比较大。”

  该校长认为,越好的高中在指标到校中,录取分数低于前3年录取最低分平均分的学生就越少,反而是排名相对靠后的学校招收的低于前3年录取最低分平均分的学生越多,“这是否会导致学校之间的不公平?令到强者越强,弱者越弱。”

  一位降分录取考生人数超过40人的学校校长表示,学校只能按学生的程度实行分层教学。

  广州市招考办主任唐宏武表示,指标到校的目的是促进义务教育阶段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他希望学校进一步解放思想,不要只盯着中考分数,“每个学生是动态、持续发展的,不要因为中考低20分就把一个孩子一锤定音了,而应该从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来衡量学生。”

  唐宏武认为,69所普通高中的优质学位指标到校,增加了更多孩子获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学校不应只盯着自己的升学分数和成绩,而应从全体学生的角度看待问题。

  至于学校的分层教学,唐宏武表示赞成:“我们充分尊重和扩大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其中重要一条就是因材施教。分层教学是因材施教的一个重要体现,针对不同的学生精准的培养,这是对的。”(文/羊城晚报记者 蒋隽 图/羊城晚报记者 黄巍俊)

编辑:董淑云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广州明年中考指标到校最低控制分数线下降 谁能获益?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