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正组织力量研究“双一流”建设情况动态监测机制

来源:澎湃新闻  |  2019年10月17日 17:17
澎湃新闻 | 2019年10月17日 17:17
原标题:教育部:正组织力量研究“双一流”建设情况动态监测机制
正在加载

  10月16日,教育部官网在“建议提案办理”一栏发布了《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7886号建议的答复》(以下简称《答复》)。教育部针对“关于完善‘双一流’建设配套政策的建议”,经商财政部,予以正式答复。

  其中,关于“尽快出台‘双一流’建设绩效评价标准”的建议,《答复》称,“目前,教育部正在抓紧研究制订(成效评价),组织了专门力量集中开展研究,并通过调研、问卷、研讨班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省市和高校建议,待形成初步方案后将征求省市和高校意见。”

  教育部在《答复》中提到,根据国务院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双一流”建设确定每五年一个建设周期,第一轮周期为2016-2020年。考虑到建设范围的确定是在2017年,教育部适当延后了中期评估时间,并以自评为主,一般不对建设范围进行调整,为学校安心建设营造环境。

  就“加大中央财政对省属高校的支持力度”的建议,《答复》透露,“下一步,中央财政将通过现有渠道,继续完善支持机制,进一步加强对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地方高校‘双一流’建设的绩效评价和督促指导,会同教育部等部门健全‘双一流’建设绩效评价标准体系,研究探索‘双一流’高校分类评价分类支持政策,支持地方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带动和引导地方高校提高办学层次和质量,提升高校服务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此外,关于“加强对‘双一流’建设的过程指导”的建议,《答复》表示,“下一步,教育部将在今年开展的‘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中,以自评为主的同时,发挥专家委员会作用,组织委员及学科专家,对各校中期评估报告进行审议,提出个性化指导意见,并将选择部分建设高校进行实地指导。同时,教育部正在组织专门力量研究建设情况动态监测机制,以利于及时对高校建设情况进行跟踪指导。”

  教育部还透露,教育部深入学校调研加强个性化指导,原副部长杜占元牵头调研了20余省、考察了70余校,副部长翁铁慧已牵头调研20余省份、近60所建设高校,与高校相关负责同志面对面交流,听取情况汇报,了解建设成绩、问题和诉求,凝聚建设共识。

编辑:陈思源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教育部:正组织力量研究“双一流”建设情况动态监测机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