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博物馆被指馆藏为赝品 校方:成立专项组核查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19年10月16日 05:12
北京青年报 | 2019年10月16日 05:12
原标题:重庆大学博物馆被指馆藏为赝品
正在加载

  重庆大学博物馆被指馆藏为赝品

  重庆大学博物馆被指馆藏为赝品,昨天重庆大学回应称,校方已成立专门工作组,对该情况进行核查,核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文物爱好者发文称

  展出文物是仿制品

  近日,一篇题为《重庆大学耗资670万建了一座赝品博物馆?》的文章称,7日刚开馆的重庆大学博物馆中存在不少赝品。作者江上告诉北青报记者,他是重庆的文物收藏爱好者。重庆大学博物馆开馆时,一些收藏圈的朋友看过后发现有不少赝品,于是他决定到该博物馆一探究竟。

  江上告诉北青报记者,在他逛的两个小时中,没发现一件真品。他认为这些所谓文物不仅有仿造的,还有一些是臆造的,“非常离谱,这些文物没有一件写了‘仿制品’或者‘复制品’字样。”

  江上认为,“高校建博物馆是好事,但是应该有完善的制度,要把好事真的办好,不要出这种洋相。”

  老教授捐赠300余件

  称珍贵文物超六成

  有报道称,该博物馆此次展出的藏品由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原副院长吴应骑捐赠。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官网介绍,吴应骑系重庆大学人文艺术学院原副院长,198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长期从事教学、编辑、研究、创作工作。青年时就嗜收藏。

  2016年,吴应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将捐献300余件收藏的宝贝和文物给筹建中的重庆大学博物馆,并表示,“这些文物都是经过相关专家鉴定的,非常珍贵的文物占到60%以上。”

  重庆大学新闻网2015年刊发的《重庆大学举行拟建博物馆藏品评估暨文博研究院筹建专家会》,文章显示,2015年12月,重庆大学邀请国内14位博物馆建设及文物专家就重庆大学教授、收藏家吴应骑先生对重庆大学拟捐赠的藏品进行评估,并对筹建重庆大学博物馆和重庆大学文博研究院的可行性进行论证。来自文物界、学术界的多位专家表示吴应骑藏品种类齐全,部分藏品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艺术、社会学研究价值,拟捐赠的藏品具有重要的教育和科研价值。专家一致认为重庆大学以吴应骑教授所捐赠藏品建设重庆大学博物馆及重庆大学文博研究院可行,并提供了建设性的意见。15日下午,该文章已从重庆大学新闻网撤下。

  15日下午,吴应骑女儿吴晓妮回应称,父亲给重庆大学博物馆捐赠文物完全出于善意,父亲和家里人没有从校方获得任何好处。吴晓妮说,在捐赠之初,他们就要求校方要先鉴定再捐赠,避免出现问题,“据我所知,文物是经过鉴定的。”吴晓妮说,至于文物的真假要等待重庆大学的调查。

  重庆大学官微回应

  已成立工作组核查

  15日,重庆大学通过其官微回应称,10月14日下午,有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重庆大学耗资670万建了一座赝品博物馆?》,质疑展品真伪问题。得知此信息后,重庆大学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门工作组,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对该情况进行核查,核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15日,针对重庆大学博物馆藏品被指赝品一事,北青报记者从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博物馆处了解到,该处已介入调查。

  文/本报记者 张月朦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重庆大学博物馆被指馆藏为赝品 校方:成立专项组核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