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读书宣称10分钟阅读10万字 学者:违反教育常识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19年10月16日 05:24
北京青年报 | 2019年10月16日 05:24
原标题:量子读书宣称10分钟阅读10万字
正在加载

  参加“量子阅读”培训的学生接受采访

  因为一段充满节奏感的“读书”视频,量子波动速读突然“走红”网络。培训机构宣称,只要掌握了量子波动速读方法,就能在10分钟内阅读一本10万字左右的读物,并准确复述80%以上内容,“直接以心灵感应的方式高速获取信息”。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杭州、驻马店、深圳等地均有类似机构开展相关培训,收费在6000元半年到26万“终身制”不等。据培训机构负责人介绍,该课程授课老师多为“全脑开发培训师”,并无其他教育从业资质。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教育学者熊丙奇指出,所谓量子波动速读,与此前曾经广泛传播的蒙眼识字、听声音识字等培训性质差不多,“完全没有科学依据,也违反基本的教育常识。就是针对家长望子成龙的焦虑心态,忽悠家长。”

  疯狂翻书就能阅读

  量子读书视频引发热议

  近日,一段号称为某量子波动速读比赛现场的视频在网上走红。视频中,一排排学生以极快速度翻阅手中书本,旁边还有监考老师进行监督。据视频发布者介绍,视频拍摄的“翻书大法”就是量子波动速读法,只需要一遍遍翻阅手中书本,就能阅读并理解其内容。

  视频走红后,很快引发网友热议。不少网友打趣称:“有一说一,这个量子波动阅读看书快不快不知道,凉快(翻书速度快)是真的。”“读书也靠量子波动?是不是我真的翻书翻少了。”也有人质疑,如此明显违背科学常识的方法,怎么会真的有家长相信?

  10月15日,北青报记者多次尝试联系疑似举办视频中所涉量子波动速读比赛的某培训公司,但电话始终没有接通。与此同时,北青报记者搜索发现,各地关于量子波动阅读的培训机构并不在少数。在项目介绍相关内容中,这些培训机构的表述大多如出一辙。根据他们的介绍,所谓量子波动阅读,主要原理是改变人类阅读的反映过程,从“看、读、理解”变为“看、理解”,大幅提升阅读速度,最终达到几分钟阅读十几万字的水平。

  称翻书是为“感知”书本

  交26.9万元可学习到成年

  根据深圳某培训机构介绍,“真正的量子波动速读甚至都不需要使用眼睛来参与阅读,而是使用HSP能力里面的透视能力、心灵感应等能力来接收波动的信息。我们在训练孩子们的时候,我们会把书本直接放置在孩子们前面,进行快速的翻页训练来训练孩子们感知波动的信息。拥有了百分百的透视能力的孩子,在快速波动书本的时候,就能感知到书本的信息。一开始的时候,感知的信息会比较少,比如说只能感知到书本里一个人物的名字,一个故事发生的场景等。但是随着训练的加深,感应到的信息就会逐渐增多。”他解释说,该课程针对水平、资历不同的学生收费不同,如果决定学习需要带孩子到机构面询。

  无独有偶,河南省驻马店从事量子波动速读培训的机构也要求,报名前需要带孩子来实地考察一番。该机构负责人表示,通过培训,学生学习能力会有大幅提高,尤其是语文、阅读成绩,平均下来每节课至少600元。她介绍说,机构所有培训老师均具备全脑开发咨询师资历。但当北青报记者询问该资历由哪个部门出具时,对方转移了话题,后经追问,对方承认机构老师并没有教师资格证。

  相比之下,杭州培训机构收费最贵。据这家宣称“全脑开发”的机构招生老师介绍,该机构所列课程主要针对学生右脑开发,量子波动速读只是其中一项,但不能单独报名。他介绍说,机构只有寒暑假会开展短期培训班,其他都是“终身制”学员,即交纳26.9万元后一直坚持学习到成年为止,“每个月涨1000,截至150人即止。”当北青报记者询问授课老师是否具备教学资历时,该招生老师表示:“学校的老师都有资质,教的好么?我建议你有时间先带孩子来面询,首先得孩子认可,而不是父母单方面做主。”

  专家观点

  利用家长焦虑心态

  违反基本教育常识

  针对量子波动速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教育学者熊丙奇表示:“这跟之前被报道的蒙眼识字、听声音识字等培训就是一回事。完全没有科学依据,也违反基本的教育常识。”他提到的“蒙眼识字、听声音识字”,此前也曾红遍全国。彼时,培训机构大多宣称可以通过开发大脑潜力,让孩子具备蒙眼识物、超速记忆甚至过目不忘的特殊能力。但此后通过公开测试等方式证明,所谓“蒙眼识字、听声音识字”不过是通过偷看等作弊手段完成的“奇迹”,业界也早有辟谣声音出现。

  熊丙奇表示,类似机构之所以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本质上的原因还是因为部分家长在面对孩子教育问题时太过焦虑,在望子成龙的急切心态下,就会有想让孩子一夜之间拥有超能力的冲动,相关培训也因此应运而生。“机构利用量子波动四个字,打造所谓神乎其神的概念,用来忽悠家长,赚的就是没有科学素养的家长交的智商税。即使告诉家长这个东西没有用,他们可能也会觉得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怀着宁滥勿缺的心态,去报名。在家中看来,培训哪怕有一点用,就能对孩子有一些帮助。”他表示,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学习方法时,还是应该更加理性,不要幻想可以走捷径。

  文/本报记者 孔令晗 见习记者 韩谦

  统筹/池海波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量子读书宣称10分钟阅读10万字 学者:违反教育常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