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底全国ETC用户超1.8亿 银行疯狂补贴图什么

来源:工人日报  |  2019年10月16日 07:51
工人日报 | 2019年10月16日 07:51
原标题:突然站上“风口”的ETC
正在加载

  ETC无疑是近几个月交通领域最火的词。事实上,ETC并非新鲜事物,早在2008年3月,国内就已经开始试点推广。

  今年6月份,国家发改委、交通部联合下发了一则《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其中提及“鼓励银行及第三方支付机构开拓ETC业务,不仅实现车载装置免费安装全覆盖,还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发行,通过积分、打折、返利、红包等形式,给予ETC车辆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

  一夜之间,ETC突然站上“风口”。

  遍地皆闻ETC推销

  “起初我真不想办ETC。”在重庆北环路口一个ETC安装点,《工人日报》记者遇到了刚安装完ETC的消费者蒋莉。她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受尽了ETC推销的“折磨”。最开始是微信好几个群里都有在银行工作的朋友发出“免费办理ETC”的推销信息,而且是天天滚动刷屏式发送。后来去银行营业厅办理业务,明明10分钟就能办完,却被ETC推销人员缠住,足足听了接近30分钟的介绍。再后来,她去区县出差,下高速出收费站时,又被硬塞了几张宣传单,一看内容全是介绍ETC,收费站工作人员还热情地指引她,“前方100米路边就有免费办理的摊点。”

  “遍地都是ETC的推销,感觉不办一个,有点寸步难行了。”蒋莉回忆起当时的感受,“即便是这样,我依然没有答应办。”最终让蒋莉妥协,是因为碍于情面,朋友既请客吃饭又送小礼物,只为帮助朋友完成银行布置的任务。

  记者了解到,近段时间,重庆多家银行都加入了ETC办理大战,每位员工都领到了任务。“我们支行30多名员工,到年底时每个人要完成300个任务,也就是说每个员工要招到300个人来办ETC。”一位供职于国有银行的员工告诉记者。

  不过,也有很多消费者与蒋莉的感受不同,并不觉得处处皆闻ETC推销很烦心。有多位市民就表示,“过去不办ETC是需要付费,现在既免费还有各种优惠,何乐而不为呢?”

  被争抢的1.8亿客户

  记者注意到,早在十年前就开始试行却普及面不广的ETC,突然在这几个月“爆红”,和国家相关部门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有关。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提出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各省(区、市)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实现手机移动支付在人工收费车道全覆盖。

  随后,国家发改委、交通部联合下发《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鼓励银行及第三方支付机构开拓ETC业务,不仅实现车载装置免费安装全覆盖,还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发行,通过积分、打折、返利、红包等形式,给予ETC车辆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其中明确提及:到今年年底,全国ETC用户数量突破1.8亿。

  “面对1.8亿客户的大蛋糕,相信没有谁不垂涎。”有业内人士说。

  没有铺垫、没有预热,银行和以微信、支付宝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机构,都迅速加入了这场ETC客源争抢大战。

  记者在重庆多家银行网点走访时看到,以前张贴理财产品、储蓄信息的醒目位置,如今都被ETC业务内容代替。而在营业厅、商圈、高速路口,很多银行都摆设了ETC办理摊点,形成了铺天盖地的推销攻势。

  除此之外,为了争抢客源,银行的优惠措施也是频频放出“大招”:免费送ETC设备、免费上门安装、免费提供后续维护服务、每月凭借绑定信用卡积分兑换通行费9折优惠月票、安装之日起前3个月通行费一律5折……可谓是眼花缭乱。

  如此疯狂图什么

  免费赠送ETC设备——这是争抢大战最吸引眼球的热点。有消费者就说到,之前迟迟不愿意办理安装,就是觉得花两三百元购置设备却用不了几次不太划算。正因此,也有市民提出质疑:“一台ETC设备的成本大约需要七八十元,很多车一年也跑不了几次高速,各家银行如此疯狂的倒贴行为,到底图什么?”

  多位业内人士道出了背后的原因,“车主办理安装ETC后,需要绑定银行的信用卡或者储蓄卡,前提都是需要卡内有足额的保证金,并需要留存扣除资金,这相当于变相揽储。虽然车主平时使用ETC并不能为银行带来盈利,但是今后车主的贷款、境外消费、车险、理财等业务很有可能会带来高附加值的收益。”

  “免费办理ETC,对于银行来说肯定是赔钱的,ETC电子标签平均采购价加上推广费用,保守估计一个也要花费几百元。但银行还是不遗余力地推广,逻辑很简单,就是想从这项业务当中获取到大量的用户数据。”有经济学界的专家透露,争夺ETC客户只是一个手段,银行更为看重的是以ETC为入口背后更大的金融服务空间,由此获取优质客户。

  同时,记者也了解到,ETC在未来应用场景的扩展也促成了银行及第三方支付机构投入这场“圈人大战”。今年6月,交通运输部表示,计划在2020年底实现机场、火车站、客运站、港口码头等大型交通场站停车场景ETC服务,同时在居民小区、旅游景区停车场等地也推广ETC。

  做好服务是关键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愈演愈烈的“ETC大战”,带来新的课题需要面对。

  有消费者就向记者反映,自己在某银行办理ETC业务时,系统还在显示信息审核中,绑定的储蓄卡里就被提前划走了保证金。“直到现在也还没收到设备,催了银行多次,都回复正在抓紧时间采购。”该消费者说到,类似的情况身边已有多人遭遇。

  记者在多家银行官网投诉平台上也看到,不乏有关于ETC办理投诉的消息,其中多是“设备发货慢、提前扣款、拒绝退款”等内容,银行官方的回复也总是“耐心等待,尽快处理”。

  “抢占市场往往会出现‘先进入布局、后跟上产品’的现象,需要提醒社会大众警惕。”有业内人士提到,允许银行和支付机构以优惠活动吸引客户,但如果涉及虚假宣传、隐瞒部分事实,甚至提前划扣用户款项,都属于违规操作。

  有业内专家也针对“ETC大战”评论到,“到底是服务,还是生意?”其中提及,ETC应用场景的普及是未来的大势所趋,如今国家政策给力,更要求各方管理服务必须到位。诸如设备质量保证、高速收费站的服务和管理、用户信息安全性保护、后期设备维护等环节,都是伴随这场争夺大战延伸出的新课题。只有好的服务,才能让生意做大做久。

  黄仕强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今年年底全国ETC用户超1.8亿 银行疯狂补贴图什么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