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CPI同比上涨3% 当前物价形势怎么看?

来源: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16日 07:12
人民日报 | 2019年10月16日 07:12
原标题:当前物价形势怎么看(经济聚焦)
正在加载

  10月15日,国家统计局对外发布的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数据显示,9月CPI上涨3.0%,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涨幅创下近6年来新高;PPI同比下降1.2%,降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

  为何CPI涨幅持续扩大?CPI同比涨幅扩大,PPI却降幅扩大,如何看待走势背离?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和专家。

  为何CPI涨幅继续扩大?

  9月,CPI同比上涨3.0%。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1.2%,涨幅扩大1.2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2.21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上涨成为推动CPI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食品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69.3%,涨幅扩大22.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65个百分点。牛肉、羊肉、鸡肉、鸭肉和鸡蛋价格涨幅在9.4%—18.8%之间;鲜果价格上涨7.7%,涨幅回落16.3个百分点。上述六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49个百分点。

  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价格所研究员郭丽岩看来,当前CPI运行的结构性特征明显。“猪肉价格贡献了CPI一半以上的涨幅,剔除猪肉价格影响后,CPI也就上涨1.4%左右。加上猪肉价格上涨的溢出效应,即具有替代属性的肉蛋白类食品价格也出现不同幅度上涨。”

  “不是所有食品价格都出现了快速上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杨光普说。9月,鲜菜价格下降11.8%,影响CPI下降约0.33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会持续走高吗?

  那么食品价格会持续走高吗?

  郭丽岩分析,除肉蛋白类价格上涨之外,鲜菜鲜果价格都出现了应季回落,服务、居住等非食品价格保持稳定或稳中趋弱走势,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在1.5%,物价基本是稳定的。“望向年底,不排除CPI月度同比增速超过3%或继续在3%附近波动。”

  杨光普也表示,考虑到增加猪肉生产供应的一系列政策陆续落地,加之猪肉进口有望扩大,猪肉价格上涨幅度有望逐月回落。食品价格持续上涨的空间不大,上涨幅度继续扩大的可能性比较小。

  中国社科院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斌认为,目前市场总供求关系相对稳定,工农业产品和服务供给总体充裕,大范围物价上涨不具备基础,实现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的预期目标具备坚实基础。

  今年二季度以来,多地食品价格明显上涨,老百姓的感受最直接。国家发改委迅速进行部署安排,年初至今,已有30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55.1亿元,惠及困难群众2.22亿人次,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食品价格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

  如何看待CPI与PPI的走势背离?

  与CPI同样引发关注的,还有本月的PPI。9月,PPI同比下降1.2%,降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

  郭丽岩分析,PPI降幅扩大原因有二:一是负翘尾比上月略有扩大,二是原油石化产业链和黑色产业链上部分产品降幅扩大或涨幅回落,导致新涨价继续为负。

  CPI涨幅持续扩大,而PPI的降幅也在扩大,中国经济运行还能稳中有进吗?专家们一致表示,价格总水平保持稳定运行的基础比较牢靠,中国经济有能力保持平稳运行。

  首先,本轮CPI上涨具有很强的结构性特征。

  今年以来,剔除食品和能源之后的核心CPI持续保持在2%以下的上涨,涨幅并没有明显扩大。当前,中国制造业、服务业供给充足,也不具备各种商品价格普涨的基础。

  “目前CPI的主要拉涨因素就是猪肉等肉类食品价格结构性拉涨,这是这轮CPI波动向上的特征,与前几轮货币扩张等因素导致的通胀上行明显不同。”郭丽岩说,当前经济总供求基本平衡,主要农副产品和工业品供应保障也比较充足。

  其次,尽管PPI同比降幅有所扩大,但环比增幅已由负转正,有望继续保持。

  郭丽岩分析,9月PPI环比上涨0.1%,出现转正,生产资料价格降幅有所收窄,生活资料价格稳中略升,预计未来数月PPI尽管可能徘徊在负增长区间,但跌幅有限,不可能持续深跌。

  杨光普也指出,今年以来,由于消费、投资、出口的增速较去年都有所下降,加上大规模减税降费的政策效应向产品价格传导,PPI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环比增速基本在0附近保持窄幅波动。考虑到去年四季度较低的基数,今年四季度PPI有望环比回升,同比降幅也会收窄。

  此外,工业品价格的下降传导到消费品通常具有滞后性,这也是近期CPI走势与PPI走势出现背离的一个重要原因。

  杨光普表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依然面临下行压力,短期内不存在物价大幅上升的基础,同时,逆周期调节的宏观政策效应正在显现,各种积极因素会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经济运行中的风险也在缓解。“整体看,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运行是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的。”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9月CPI同比上涨3% 当前物价形势怎么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