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 首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开幕

来源:新华网  |  2019年10月16日 19:31
新华网 | 2019年10月16日 19:31
原标题:以科技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 首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开幕
正在加载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张泉、温竞华)首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16日在京开幕。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表示,携手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以科技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是破解全球性问题的紧迫需要,也符合各国人民和全球科技界的新期待。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与各国经济社会转型和发展形成历史交汇,大科学的跨界融合特征更加突出,催生新知识新技术,推动产业升级发展的源动力不断涌现,科技与经济社会协同共生、融合发展。但与此同时,世界也面临着全球气候变化、能源资源短缺、粮食和食品安全、网络信息安全、生态环境污染、重大自然灾害、传染性疾病和贫困等一系列风险挑战。

  “这些风险和挑战,事关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事关人类的共同安危。应对这些高度复杂、充满不确定性的重大风险和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承担、独立解决,需要各国形成更加紧密的合作机制,需要各国科技界的通力合作。”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表示。

  首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由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主办,俄罗斯科学工程协会联合会共同发起,旨在打造主场高端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平台。

  本次论坛以“科学·技术·发展”为主题,聚焦新时代科技革命、多元化文化背景下科技与文化、教育、经济、社会深度融合,青年科学家与中小企业成长。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位专家院士、诺贝尔奖获得者、世界重要科技组织会士、大学校长、企业家等围绕相关议题开展深入交流。

  万钢表示,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以科技创新推动人类文明可持续发展,是我们的共同愿景。科技创新应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科技发展应遵循全球共同的价值准则,科技合作应成为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渠道。

编辑:张玉玲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以科技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 首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开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