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玩手机10小时 小姑娘色盲了,原因是蓝光?

来源:扬子晚报  |  2019年10月16日 09:20
扬子晚报 | 2019年10月16日 09:20
原标题:每天玩手机10小时 小姑娘色盲了,原因是蓝光?
正在加载

  在黑夜里看手机伤眼睛。

  据媒体报道,台湾高雄出现了全球首例因玩手机,患上蓝光诱发的后天色盲患者。“我每天看电脑、玩手机也超过10小时了,也有变成色盲的风险了吗?” 消息听得很多人心里慌慌的。南京明基医院眼科主任唐于荣告诉记者,因为视神经损伤而导致后天患上色盲的病例确实有,但对蓝光的危害医学界尚有争议,与其使用各种防蓝光产品,不如减少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 

  首例“后天性色盲”? 可能损伤了视神经、视细胞

  报道中指出,一名高雄高中女生每天玩手机超10小时,夜里常关掉室内大灯躺在床上看视频。随后多次过马路时将绿灯看成黄灯,险些被车撞。经检查发现,该女孩被确诊患上蓝光诱发的后天性红绿色盲,媒体称其为全球首例确诊案例。

  看太多手机,真的会后天变成色盲吗?南京明基医院眼科主任唐于荣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后天色盲其实并不少见,他们也曾经接诊过。“后天的色盲多是因为各种原因,视神经、视细胞发生了变性、损害,而损伤的部分,正好是感知色彩的部分。”唐于荣主任医师说,找到了造成损伤的“根子”,配合药物治疗,患者感知色彩的能力是可以恢复的。也有部分患者原因找不到,色盲的情况会一直存在。

  蓝光是祸首?

  其实蓝光的危害还有争议

  这则新闻中强调,这是全球首例因为蓝光诱发的后天色盲的患者,这又让蓝光成为了众矢之的。唐于荣主任医师对此表示,蓝光是不是根本原因,这还需要提供更多的证据才能判断。总体来说,关于蓝光,这几年医学界其实讲得已经比较少了,这主要是因为蓝光的危害尚且存在争议。

  现在也有各种各样过滤蓝光的产品,宣称使用后可以改善视疲劳症状,但从科学上来讲,人的眼睛是暴露在各种光线的刺激中的,只将蓝光过滤到,会对眼睛造成何种影响,也是不确定的。唐于荣主任医师提醒,寄希望防蓝光产品来保护视力,不如直接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尤其是不要在昏暗的环境下长时间玩手机,否则更容易导致眼睛红肿、视疲劳等状况。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每天玩手机10小时 小姑娘色盲了,原因是蓝光?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