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多元一节跳绳培训课背后的教育焦虑

来源:金陵晚报  |  2019年10月16日 14:42
金陵晚报 | 2019年10月16日 14:42
原标题:200多元一节跳绳培训课背后的教育焦虑
正在加载

  近日,一则家长送孩子参加跳绳培训班的新闻引发关注。一位杭州妈妈称,老师要求孩子每天跳绳,家长视频打卡,一分钟跳185个才算“优秀”!而对跳绳的重视竟催生跳绳培训班,并且价格不菲。“连跳绳也不能输在起跑线了”,成为热议话题。

  不仅如此,记者还了解到,部分家长为了给孩子备战体育中考,不惜花重金找私教“突击练习”。这种种现象的背后,透射出教育焦虑。

  为啥跳绳这么受重视?

  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项目中,“一分钟跳绳”贯穿了小学六年。而在南京体育中考中,跳绳是重要的拿分项。男生必须在1000米跑和三分钟跳绳中选择一项,女生必须在800米跑和三分钟跳绳中选择一项。

  国家对学生体质越来越重视,对国民素质的整体提升是好事。跳绳不仅可以增强青少年体质,根据科学研究,对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来说,跳绳还能帮助长个子。

  正是以上种种原因,让跳绳成为家长追捧的热门运动。

  南京跳绳培训班很火爆

  记者了解到,跳绳培训班并非新鲜事物,南京早几年就有,近年来越发热门。

  南京的跳绳培训班收费很昂贵,建邺区某运动培训机构针对5-12岁儿童开出的跳绳课价格是12节课2000多元,团购价也要近2000元;玄武区某运动培训机构针对3-8岁儿童开设的跳绳课,单节课价格高达230元!

  这些培训班挺火爆,多为同班家长团课,一个班10个左右的孩子上课,价格略有优惠。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孩子今年上小学四年级,学校要求每天跳绳视频打卡,孩子在家里经常偷懒敷衍,有时跳得不好,“我们几个家长就团了个跳绳课,孩子周末了一起来练,相互监督,水平提高快些。”

  这位家长甚至焦虑地表示:“我们邻居家小孩一分钟能跳180个,我们家的差距太大了!跳绳就要小学练,初一再练就迟了。”

  为了体育中考 有家长找私教

  不仅是跳绳,因为担心孩子在体育中考上失分,花钱报各种培训班的家长真不少。

  在某论坛上,就有家长发帖询问,南京哪里可以报体育中考培训班。有过来人介绍,运动培训机构里一般没有专门针对体育中考的项目,不过,有家长通过找私教的方式来解决。“跳绳、实心球、立定跳远、短跑……都有老师指导你孩子练,训练体能和拿分技巧。越到临近中考,私教开的价格越贵,一节课甚至要大几百块钱。”

  “突击辅导体育”不可取

  花钱去上跳绳培训班,有必要吗?南京市长江路小学体育老师王天毅告诉记者,刚看到跳绳培训班的新闻时,他的感觉就是:可笑。

  “上跳绳辅导班,是家长将原本要承担的引导监督责任推向社会,这体现了部分家长的焦虑心态,以及对学校教育的不信任。如果家长按照学校体育老师的要求,根据老师所教的动作要领,督促孩子在家练习跳绳,根本没有必要花钱去上跳绳培训班。要这样发展下去,以后是不是还会有仰卧起坐辅导班、引体向上辅导班?这些基础的运动是很容易掌握的,对场地要求也不高,在家里就能练习,没有必要花钱去练。”

  有专业人士表示,这些家长属于典型的焦虑心态,体育运动也要讲究循序渐进,平时保持练习就好,临时抱佛脚不仅难以立竿见影,还有可能导致运动过量而受伤。“突击辅导体育”的做法,并不可取。(紫金山/金陵晚报记者 陈曦)

编辑:王若怡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200多元一节跳绳培训课背后的教育焦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