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坠亡电竞酒店:失联月余后联系父亲,“他们就先要钱”

来源:澎湃新闻  |  2019年10月16日 10:03
澎湃新闻 | 2019年10月16日 10:03
原标题:高中生坠亡电竞酒店:失联月余后联系父亲,“他们就先要钱”
正在加载

  离家出走与家人失联一个多月后,江西九江市武宁县辍学高中生余佳(化名)10月6日晚从江西南昌市一座写字楼23楼坠下。

  身后传来一声巨响,紧接着是一名女子的尖叫声,赶来寻找儿子的余福江闻声望去,见一名男子趴在地上,惨不忍睹。他没想到,刚刚坠楼的就是儿子余佳。

  年仅19岁的生命戛然而止。余佳走了,也带走了许多秘密:为什么要辍学,离家出走后他在干什么,又是如何坠楼的……一切扑朔迷离。

  余佳父母余福江和陈女士告诉澎湃新闻,儿子坠楼前,他们都曾接到一个陌生索赔电话。索赔人称,余佳损坏了物品,要赔偿6000元。

  当余佳父母赶到儿子被困的地点时,惨剧还是发生了。余福江称,他目前得知已有5名嫌疑人被警方抓获。

  另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江西南昌市公安局红谷滩公安分局政治处一名工作人员证实,余佳坠亡事件已被立为刑事案件,4名嫌犯已被刑事拘留;至于是否排除他杀,暂不清楚;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记者调查发现,余佳被困地点为一家电竞酒店,目前该酒店已停止营业。南昌当地一名从事电竞酒店生意、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称,事发前,南昌数家电竞酒店内的显卡等设备被盗,通过查入住信息,几家电竞酒店的经营者怀疑余佳等人作案。事发那晚,有酒店经营者前往事发酒店找其索赔。

  对于上述说法,南昌市公安局红谷滩分局工作人员10月14日向澎湃新闻表示,有关余佳坠楼一事,警方正在侦办中,目前不便透露相关案情。

红谷滩万达A2座2308室的房门已被贴上封条。10月6日晚,余佳就是从这里坠楼。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王鑫 图

  陌生索赔电话

  10月6日17时30分,在江西九江市武宁县做生意的余福江接到了一通陌生电话。

  这通电话包括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失联一个多月的儿子有了下落;坏消息是,余佳在南昌“损坏物品,造成损失6000余元”,需要赔偿。

  这通长达19分41秒的电话结束10分钟后,余佳通过微信给父亲发去微信说:“先要转钱6000(元)”、“报案要判两年”。

  余福江称,他得知,儿子损坏了电脑设备,被困在南昌市红谷滩区万达广场A2座的一家电竞酒店房间内。

  余福江并未立即将6000元转到儿子的微信上。他告诉澎湃新闻,他当时是想当面再给钱,并借此机会将儿子带回家。

  18时20分,余福江给儿子发微信,让他给他妈妈陈女士打个电话。余佳随后回道:“他们就先要钱,6000,其他的不用承担。现在不给,我去找姑姑要了,或者我去找叔叔。”约半个小时后,余佳将自己的定位发给父亲。

  余福江回忆,他当时在办事,当天19时才开车从距离儿子130多公里的武宁县城出发。

余佳与父亲的微信聊天截图。受访者供图

  父子俩的聊天记录显示,如果余佳的父母再不将6000元转到其微信上,控制他的人将用余佳的手机向余佳的亲戚、所在的微信群群发信息,由他们代余福江赔偿。但余福江未向澎湃新闻透露亲戚朋友有没有收到上述信息。

  20时18分,余佳的语气几近哀求:“求你了,我不想进去”“就当借我的,我回去做事还行不行,就这一次”……

  21时02分,余佳询问父亲到哪里了。22时08分,余佳又问了一遍。22时14分,余佳又将定位发给了父亲。

  22时11分,到达万达广场的余福江给儿子打了一个电话,这也是父子俩最后的通话:余福江问儿子在哪里,余佳告诉他自己在A2座的2308房间。余福江感觉事情不对劲,“按理应该是在大厅交钱,怎么会在23楼?”挂断儿子电话后立即打了110报警。

  22时18分,余佳给父亲拨去了生前最后一通电话。余福江回忆,当时他可能在跟警方沟通,所以没有接到儿子电话。

  几分钟后,余佳从23楼坠下,当场身亡。

  坠楼

  余佳坠下的地点,就在余福江身后五六米远的地方。

  余福江回忆,他当时刚到万达广场,正在寻找A2座。突然,他听到身后传来一声巨响。紧接着伴随而来的是一名女子的尖叫声。余福江望过去,看到一名男子趴在地上,惨不忍睹。

  余福江还没意识到,趴在地上的这名男子就是余佳。“我当时在想,我儿子怎么可能摔下来?”随后,余福江赶忙乘电梯前往2308房间。到达之后,余福江才从民警口中得知刚刚坠楼的就是他的儿子余佳。

  余福江说,他后来才知道,前妻已先于他报了警。因此他到达2308房间时,民警已经在现场了。不过,他无法确定民警到达的时间是在儿子坠楼之前还是之后。

  余福江回忆,房间内有电脑和床,有几个年轻人被民警控制。

  当晚稍早前,为了确认儿子的安全,陈女士还让儿子拍了一段视频发过来。这段长达9秒的视频也成了余佳生前最后的影像。

  视频显示,余佳所在的房间内放置了两台台式电脑,两台电脑均被打开,电脑桌上放有江小白(白酒)、劲酒、红牛等。随后,镜头扫至身穿白色T恤衫的余佳并迅速移开。整段视频中,余佳一言未发,表情显得有些凝重。不过,该视频并没有将其他人拍摄进去。

  余福江告诉澎湃新闻,他也不知道余佳破坏了什么设备、为何会被控制并索赔。“(刑警)三中队还在调查,要调查之后才知道。”

  不过,澎湃新闻注意到,在余佳和父亲的微信聊天记录里,余佳曾多次提到“报案要判两年”“我不想进去”“要判两年”“不私了报案真的要进去两年以上”“就一定要我进去坐两年劳(注:原信息错别字,应为“牢”)是吗”“如果团伙作案,还要三年以上”“这么多案件就这两起是我参与的”“进去了书都读不了了”……

  此外,余佳还截了百度百科中有关盗窃罪的量刑标准的图片发给了父亲。

  当澎湃新闻向余福江求证余佳是否涉嫌偷窃时,余福江并未正面回答,他仅称“百分之百有人控制了我儿子”。

  离家出走

  47岁的余福江告诉澎湃新闻,余佳今年19岁,本应该读高三。但今年8月底,儿子突然离家出走,不知所踪,也未前往学校报到,打电话不回、发微信也不回。再联系上儿子时,已是儿子身亡前5个小时,距离家出走已一月有余。

余佳。受访者供图

  余福江和前妻陈女士于2008年离婚,两人育有一女一子。离婚后,儿子跟着他一起生活。“他(余佳)是个自理能力比较强的孩子,学习也还可以,但就是懒,成绩也不稳定。”余福江说。

  余佳的微信头像由一串二进制代码和“PASSWORD(意为密码)”等英文单词组成。余福江说,儿子酷爱玩电脑,对电脑操作也挺在行。

  余佳的生母陈女士说,余佳的姐姐在浙江义乌做生意。今年暑假,余佳去了义乌,并于8月26日回到江西,“他说他有个同学在南昌,叫他过去玩两天,他就去了,中途我还问他要不要到我这边住两天,他说不用了,玩两天回去就正好开学了。本来(8月)31号要去报名的,结果一直没回。”

  不过,陈女士和余福江并不清楚儿子找的是哪个同学,也没有联系方式。

  余福江说,儿子在武宁县一中读书,平时考试能考个500多分甚至600分,“他所在的那个班成绩算是重点班吧,他在班里能排到中等。”

  但余福江和陈女士均不能说出儿子离家出走的原因,“可能是叛逆期吧,我们没有打他也没有骂他。”

  陈女士说,这一个多月里,儿子跟家里所有的人失联了。“以前他跟我们父母有个磕磕碰碰的很正常嘛,但也不会不回信息的。他跟他姐姐关系很好,也不回(他姐姐)信息。以前我们给他发个红包什么的他都会点开,但这段时间都没有回复我们。不管我们任何人给他发红包都不收。不管给他发金额多大。我们给他发个(转账)三千五千的都不点开。”

  余福江说,儿子失联期间,他曾在武宁当地报过警,也去派出所查过监控。“民警告诉我,你儿子好好的,可能就是叛逆,不想回家,等过几天他就回家了。”

  由于一直认为儿子有很强的独立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余福江只在要去南昌办事的时候找过几次儿子,他并没有特别担心孩子的安危,尽管他并不知道儿子这段时间住在哪里、在干什么、有没有钱吃饭。他说:“我从来不担心他的安危。我们所有的亲戚都不担心他,因为他是不可能有人能骗得到他。”

  余福江说,父子俩前两年沟通地比较少,今年则比较正常。“他属于心里面的想法不会告诉家长(的类型)。”

  涉案电竞酒店已关门

  澎湃新闻实地探访发现,红谷滩万达广场地处红谷滩CBD,是一座包含大型商场和写字楼的大型城市综合体。A2座写字楼系万达广场其中一个写字楼,该楼一共29层,楼内分布有酒店公寓、电竞酒店等。

2308室内的电脑。网络图

  余佳在微信中提到的2308房间系某电竞酒店的其中一间房。网上订房平台的资料显示,该酒店于今年开业,一共5间,分别为两间双人电竞房、一间三人电竞房、一间四人电竞房、一间五人电竞房。其中两人电竞房价格最便宜,为每晚322元起;五人电竞房的价格最贵,为每晚547元起。“设备上选用的是高品质的电竞设备”。

  澎湃新闻发现,该电竞酒店并无前台,客人在网上订房后,由酒店工作人员登记身份证件并告知其房间门密码锁密码。目前,该酒店可在网上预订,但无法联系上酒店工作人员完成入住。

2307室的窗子,可全开。其窗户设置与2308室相同。

  这5间房分布在23楼和28楼等楼层,每间房均配备了同一品牌的密码门锁。除涉案的2308房间被贴上封条外,其他房间叩门均无人回应。

  此外,澎湃新闻多次联系10月6日曾向余福江和陈女士索赔的电话,先是一直无人接听,后提示已关机。

  而此前,澎湃新闻曾拨通该陌生电话,接电话的男子否认曾打过电话给余福江等人。他还称,对于上述事情并不清楚,随后挂断电话。

  余福江说:“民警跟我说抓了5个嫌疑人,当场抓了4个,后来又抓了一个,但没说他们具体是什么身份,好像有个是电竞酒店的老板。”

  南昌当地一名从事电竞酒店生意、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介绍,事发前,南昌数家电竞酒店内的显卡等设备被盗,通过查入住信息,几家电竞酒店的经营者怀疑是余佳等人作案,于是在10月6日余佳入住红谷滩万达广场A2座2308房间后,有电竞酒店经营者前往该房间找余佳索赔。

  不过,该知情人士的说法尚未得到警方证实。

  不过,当地多家电竞酒店的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称,今年9月底和国庆期间,酒店的确有电脑显卡被盗,但“报没报警只有我们老板才知道”。

  前述知情人士称,为防止电竞酒店内的设备被破坏、盗窃等,商家都会将主机机箱上锁,或是干脆设置个箱子,将整个主机锁上。但如果有专门的作案工具,将显卡等设备拿走或掉包不成问题。

  10月14日,南昌市公安局红谷滩分局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有关余佳坠楼一事,警方正在侦办中,目前不便透露相关案情。

编辑:陈思源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高中生坠亡电竞酒店:失联月余后联系父亲,“他们就先要钱”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