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灭火后关阀”引争议 发现燃气泄漏着火,该咋处理?

来源:山西晚报  |  2019年10月16日 14:49
山西晚报 | 2019年10月16日 14:49
原标题:“先灭火后关阀”引争议 发现燃气泄漏着火,该咋处理?
正在加载

  山西晚报讯  10月13日11时许,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一小吃店发生燃气爆炸,事故共造成9人死亡,10人受伤。此事发生后不久,一个视频在网上迅速传播,视频中一名男子在讲解消防灭火知识时称,一定要先灭火再关阀门。随后,太原市很多网友、微信群都在讨论“先灭火还是先关阀门”?10月14日,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对山西晚报记者表示:事情没有绝对性,希望通过媒体提醒市民,不要被网上的视频误导。

  太原市消防救援支队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他看到网上流传的这段视频。他说,有关液化气罐和天然气管道是否会发生爆炸,首先,要了解发生爆炸的原理。像发生爆炸时,液化气泄漏和空气形成对流和混合,达到爆炸极限,混合性气体特别是在密闭空间,一触即发,九死一生,危害性极大。像一个火花、0.5毫焦的能量(差不多相当于一个铁钉掉到地上产生的能量),足以引发爆炸。

  其次,再回头分析如何操作。网上所说的不对,误导群众。如果液化气罐着火,尤其是刚刚着火时,应该关阀断气,火自然就灭了。如果是天然气管道,应该慢慢的、渐渐的关掉阀门。因为管道压力较小,害怕火跟着管道口回去,所以慢慢关上阀门的意思,就是做到这一点。不管液化气罐还是管道天然气,经过减压后,压力都不会很大。

  消防员在日常救援中,如果遇到形成混合性气体,非常危险。或者,市民感觉到有大量的漏气了,应该马上撤离。在撤离后再打119报警。工作人员还说:“如果有爆炸征兆时,应该避开冲击波,比如趴在地面,或者坑里,尽量保护自身安全。”

  最后,在消防救援过程中,也是根据实际情况来,也有直接用水带扑灭火再关阀门的救援办法,但是不像网上男子所说的那样。

  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针对此事,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已经在其官方微博上(中国消防)及时发布权威答案:液化气钢瓶一旦着火,可以根据现场情况,采取不同的处置措施。

  第一种:在液化气钢瓶阀门完好的情况下,首选是关阀,阀门关了火就灭了。网上流传的“先灭火、后关阀,否则会回火导致爆炸”的情况,在液化气钢瓶着火时是不会发生的。只有在燃气管道着火时,如果快速关阀,会导致管道里压力快速下降,管道外面的压力比里面的压力大,才会把火压到管道里去造成回火。消防员在处置燃气管道着火时,首先会慢慢把管道阀门关到最小状态,把火焰降到最小后,再关阀灭火。这样是为了防止回火。液化气钢瓶瓶体和瓶口较小,相对来说压力较小,不会产生压力差,而且液化气钢瓶里面的压力比外界大。

  第二种:如果着火的液化气钢瓶的阀门损坏,可以不灭火,先把液化气钢瓶拎到空旷地带站立放置,再用水冷却瓶身,等待液化气燃烧完毕即可;烧着的液化气钢瓶如果在居民家中无法转移,可以先灭火,再用湿抹布等物品堵住瓶口,并送至专业的液化气站进行处置。

  第三种:如果液化气钢瓶横向倒地燃烧,钢瓶容易被火焰加热,到达一定温度后,瓶内的液化气受热膨胀,瓶体容易发生物理爆炸。再次提醒,在无法预判和无处置能力的情况下,要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电话,等待消防员到场处置,不要让燃烧的瓶体倒地。(记者 宋俊峰)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先灭火后关阀”引争议 发现燃气泄漏着火,该咋处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