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男儿忠诚护卫雪域生命线:在5200米高的天路闪耀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0月15日 16:48
央视网 | 2019年10月15日 16:4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近日,《天网》报道了一群热血男儿忠诚护卫雪域生命线的事迹。

  达娃云旦是西藏自治区安多县交警大队秩序中队的副中队长。达娃云旦和同事们的日常工作是在青藏公路109国道巡逻,时间是早七点到晚七点,但如果发生事故出现拥堵,他们就要赶到现场疏导交通,清理路面。

  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天地一线相连,远处的雪山银光闪闪。那里风光无限,危险却也时刻相伴。冰雹、大风、严重缺氧……那里是名副其实的“风雪仓库”。109国道西藏安多段,就像一条宽宽的“缎带”,“缠绕”在唐古拉山脉上。西藏自治区安多县,既是西藏的北大门,又是青藏线进入西藏的必经路段,进出西藏70%物资由此经过。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辅警把守护这条“缎带”当作自己的使命、当作自己的荣誉、当作自己的一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辛勤付出,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担当。

  随着西藏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车流不息的109国道安多段愈加繁忙,道路拥堵、车辆滞留随时可能发生。在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家想得最多的事情是安多路段道路畅通。民警行走在混合了大风、沙土和汽车尾气的车流中,一步步指挥车辆通行,常常从天亮走到天黑,又从天黑走到天亮……

  “在这里我能感受到他们的感谢是由衷发出来,谢谢你!我感觉浑身充满了斗志。有事找警察,我就是这警察中的一员,我能帮助到一个人,就是我的价值所在。”吴元斌是西藏自治区安多县交警大队的民警,他说,自己是因为想借助环境来磨练自己。在来到这以后,挑战了自我、身体的极限,也帮助了别人。2019年2月至3月,109国道唐古拉山段出现历史罕见的强降雪,吴元斌第一次参与了除雪保通任务,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被人称作是风雪仓库,积雪几乎和路边的护栏一样高,最深处甚至达到1米5以上。这次强降雪导致发生车辆拥堵事件十余次,最多时滞留车辆600余辆,1300余人。在机械设备无法到达的地方,他们一起用最土的办法,人工除雪,一干就是整整49天!

  “穿着警服,头上戴着国徽,那是一种责任,我也知道。”次仁达杰是安多县交警大队的一名辅警,他知道,穿了这身衣服就是为人民服务的。最欣慰的就是那种大面积堵车,疏通完了,司机给点赞的。“特别高兴,真的。有些还跪过。”因为车困在那里司机又高反,有时他们还会帮大货车司机开一段时间,让货车司机好好休息一下、眯一会儿。印象最深的是有次救了一个高反。当时人在车里已经神志不清了,大小便失禁,“我把他抬在背上,驮到我们警车里,我就一把把他的屎给一个个往外掏。”把那个人送到那曲市人民医院,最后救过来了。“能救,我们就尽量救!见一个,我们就背一个走。”

  在唐古拉山上,在这一百多个管辖路段,他们冒着自己生命的危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交警队伍里面有些是负伤的,有些是患病的,还有一些甚至牺牲的。这些民警,用自己生命和鲜血汗水,保护进藏生命线的通道。这些故事常年在安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发生。在平均海拔5200米的唐古拉山路段,他们用无悔坚守诠释着安多交警对党和人民不变的初心和誓言。

  2019年6月,西藏自治区安多县公安局交通管理中心被授予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热血男儿忠诚护卫雪域生命线:在5200米高的天路闪耀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