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时代》:打开一道和“90后”对话的文化大门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0月15日 11:30
央视网 | 2019年10月15日 11:3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是多方面的、多层级的,最高层级的就是精神文化需求。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的精神文化需求,电视剧行业迫切需要生产制作反映时代与历史,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主旋律题材精品佳作。

  电视剧《光荣时代》就是这样一部能够满足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大众审美需求的作品。它以1949年前后为时代背景,讲述了新中国第一代人民公安在面对国民党留下的数万特务和散兵游勇以及黑恶势力、 邪教组织、不法奸商,展开艰苦卓绝又针锋相对斗争的故事,努力还原了那个光荣时代人民公安英雄的激越与澎湃。该剧作为新中国70周年广电总局“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推荐剧目”,同时入选了北京广电局发布的2019~2022年重点片单,目前已经播出。

  在过去的认知里,我们通常会认为观看电视的主流人群是五六十年代的父母辈的人群,而据电视大数据服务商酷云互动数据显示,在其数据覆盖的5.4亿电视用户中,64.2%的用户的年龄范围在18到34岁间。电视剧行业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下正在逐渐转型,如何进一步激发“80后”、“90后”,甚至95后的受众回归电视,也是影视创作者的重要思考与价值体现。

  生于中国改革开放时代大潮下的“90后”们,经历与见证着祖国的成长与强大,从中国接入互联网、香港回归、98年特大洪水、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非典”时期、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嫦娥2号卫星发射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80后”、“90后”们伴随着一系列重大事件一路前行,并且逐渐成为国家发展的中坚力量。他们是比前人都要幸福的一代人,却也拥有着更强烈的历史担当与责任感。有学者指出,“90后”的传播接受心理有着明显的时代特征,比如反对话语霸权,希望平等交流;厌烦单一说教,喜好生动多样化内容;最重要的一点是,他们不盲目跟风,有独立的分析判断能力,并且在传播选择上更加追求现实性。

  而《光荣时代》不回避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坎坷,不掩盖底层人物生活印记,它的剧情充满了生活的真实与质感:郑朝山看似玩世不恭,却意外的谨小慎微,个性鲜明,敢于和领导讲道路;多爷仿佛街边遛弯的北京大爷,实际拥有异常丰富的刑侦手段,碍不下面子低头却极其热心肠;白玲高冷的外表下是对工作热情似火,对战友关爱有加……每个角色给观众的感觉仿佛就在身边。

  同时剧中也融入了中国式家庭、中国式的兄弟关系,以及主创团队的思考和认识。作为社会中坚力量的“90后”们,也大多面临结婚生子的情况和对家庭的责任。郑朝山、郑朝阳两兄弟从和谐相处到产生猜忌,多门与家人和邻里的相处,郑朝阳和白铃的感情发展,无一不是年轻观众实际生活中遇到的状况。这种贴近感、代入感和让年轻的观众们与作品中的人物一起,感受着生活中的歌与笑、情与理、爱与恨。

  “90后”是心怀希望、脚踏实地、团结一致的一代人,这点上主角郑朝阳可以作为超越同类题材影视剧的一个突破与典型体现。他从一个略带玩世不恭的国民党卧底到初代公安的骨干力量,与他的伙伴们一起在普通的岗位上做出了不普通的贡献,这是当代许多“90后”职场状态的另种真实表达。剧情中每一次陷入困境和解除困境的交替,都历练着郑朝阳与他的伙伴。每个角色的地位都很渺小,作用却都非常巨大,只有各个环节都严丝合缝、配合默契,整个工作系列才能正常运转,这不是正是“90后”的日常写照吗?

  《光荣时代》这部反特刑侦剧以人物命运诠释时代主题,将普通人的力量和中华民族的时代精神联系在一起,将实际问题与“90后”独立的分析判断能力有机结合,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年轻观众的认可。《光荣时代》这部作品将主旋律题材的引导作用发挥地淋漓尽致,打破传统思路,为红色经典注入年轻时尚气息,打开了影视剧和“90后”观众对话的文化大门。

编辑:王汝希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光荣时代》:打开一道和“90后”对话的文化大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