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新仅35天!“文在寅心腹”闪电辞职引爆韩国,在野党要求彻底调查

来源:环球时报  |  2019年10月15日 05:32
环球时报 | 2019年10月15日 05:32
原标题:履新仅35天!“文在寅心腹”闪电辞职引爆韩国,在野党要求彻底调查
正在加载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刘媛 环球时报记者 陈尚文 金惠真】“为韩国检察机关改革做‘铺路石’的角色到今天为止了”“现在的我回归为市民”,14日,韩国法务部长官曹国突然宣布辞职,这距离他正式履新仅过去35天。一段时间以来,围绕曹国及其家人各种不法疑云的争议不断,他的辞职对检察机关改革将带来怎样的影响,备受关注。

  据韩联社14日报道,曹国当天下午发表辞职声明。他在声明中强调,检察机关改革一直是他想尽一生精力去完成的使命和夙愿。为此,作为文在寅政府的首任民政首席秘书官以及法务部长官,他在过去两年半里,一直全力以赴。但其间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情,不管理由是什么,他对国民深感抱歉。“只有自己辞职,改革才有可能成功完成”,曹国说,不应再因他家人的事情继续连累总统及政府。对于就任一个月来推进改革的成效,曹国评价称,改革检察机关已成为不可逆转的潮流,这是历届政府都未能做到的事情。值得注意的是,曹国在发表辞职声明两个多小时前,还在韩国中央政府果川办公楼发布了检察机关改革具体方案。

  就曹国请辞一事,文在寅14日下午表示,对有关事件引发国民矛盾深感抱歉,但改革检察机关和守护公正是政府最重要的国政目标之一,为此他将全力以赴。韩联社分析称,总统此番表态说明,政府想以“曹国辞职”为契机,让检察机关改革得到提速的同时,让分裂为两大阵营的韩国社会早日抚平沟壑,进而提高政府的施政、执政掌控力。

  而韩国朝野各政党对曹国辞职反应各异。据韩国《国民日报》14日报道,执政党共同民主党发言人洪翼杓当天的表态基本与文在寅一致,表示“曹国长官未能在任内完成夙愿,感到非常惋惜和遗憾。接下来,共同民主党将负责把检察机关改革进行到底”。与此相反,韩国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发言人金成愿则评论称:“文总统因任命不具资质的人员担任长官,使韩国社会陷入混乱和分裂。对此,文总统应道歉。而针对曹国及家人的调查,要彻底进行,让法制与民主回到社会正轨。”

  据韩国YTN电视台介绍,曹国毕业于首尔大学法律系,后留校成为法律系教授。2017年总统选举期间,身为大学教授的曹国参加多场选举造势活动、为文在寅站台。文在寅成功当选后,曹国被任命为青瓦台首任民政首席秘书官,负责推动检察机关、国家情报院等权力机构的改革,并全权指挥本届政府的核心基调工作——“铲除政治积弊”,被称为“文在寅心腹”“文在寅政府司法改革的灵魂人物”。

  今年8月9日,曹国被任命为法务部长官候选人。但此后,韩国在野党及媒体不断曝光曹国及其家人涉嫌违规投资私募基金、伪造文件帮女儿考取名牌大学等丑闻,“曹国事件”一时间成为韩国社会热议话题。虽然反对声不断,但文在寅依然于9月9日正式任命曹国为法务部长官,这遭到在野党及保守阵营的强烈谴责,“曹国事件”进一步发酵升级,最终导致韩国社会被撕裂为“要求曹国辞职”的反对派和“力挺曹国”的支持派。执政当局因此面临巨大压力,支持率也一路下滑。分析称,目前距离明年韩国国会议员选举仅剩6个月,曹国选择在此时辞职,而文在寅也接受其辞呈,并强调继续推动检察机关改革,说明青瓦台意在及时“止损”,并争取通过“改革”这一突破口扭转颓势。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履新仅35天!“文在寅心腹”闪电辞职引爆韩国,在野党要求彻底调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