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刚一个月幼儿园停办 180多个孩子的家长懵了

来源:钱江晚报  |  2019年10月15日 10:00
钱江晚报 | 2019年10月15日 10:00
原标题:招生广告标注是正规学校,但消防、安全等未达要求,涉及的基本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开学刚一个月幼儿园停办余杭博贤180多个孩子的家长懵了
正在加载

办学场地已经清理。

  “这都开学一个月了,突然告诉我们幼儿园不能办了,我们这近200个孩子怎么办?”

  昨天,读者何先生打进钱江晚报96068热线报料,他的孩子在余杭崇贤博贤培训幼儿园读书。10月7日,他接到校方的停课通知,4天之后再次接到校方关于办理退学手续的通知,而校方给出的理由是“消防措施不合格”。

  无奈之下,180多个孩子只能停课在家。何时复课?未知。

  刚开学一个月

  收到幼儿园停办通知

  说起接到学校停办的通知,何先生直到现在都难以相信:一个办了这么多年的学校,怎么说停就停?

  何先生老家四川,在余杭崇贤打拼多年,儿子也在杭州出生,今年刚好到了入幼儿园的年龄。

  “公立幼儿园资源紧张,崇贤唯一的私立幼儿园学费不便宜,后来就选择了博贤培训学校,没想到……”这几天何先生也一直为儿子的上学问题发愁。

  听何先生的口吻,不光是他儿子所在的小班被紧急叫停,连中班、大班也全部停学了,“加起来有180多个孩子”。

  据记者了解,停办的幼儿园有1个大班、1个中班、3个小班,受影响的基本是外地来杭务工人员的家庭。

  采访中,有家长告诉记者:“私立幼儿园一年一个孩子的学费差不多要3万多块钱,我们一年的收入也不是很高,不少人家里还是两个孩子,看到博贤的招生广告,一个学期学费5000多元,能省下不少。”

  家长们反映,当时这家幼儿园的招生广告到处都在张贴,也看到了园方出示的营业执照等证件。

  从家长提供的一则校方招生广告看到,“我校创办于2010年11月,是余杭区教育局批准认可的正规学校,2019年春季开始招生。招生对象:2—5周岁幼儿”。

  办了九年,家长们深信不疑。

  但等到了快开学的时候,却发生了变数。

  家长杨先生告诉记者:“报名时还都正常的,等到临近开学时,学校通知要迁往新校区,原因是学生人数增多,原有校区无法满足。

  等到了开学的时候,杨先生发现新校址就在一处厂房,明显不满足办学条件;而幼儿园的名字改叫“博贤”,而以前都是叫“博贤”。从家长们出示的学费收款收据上,可以看到盖的公章也是“杭州莱博培训学校收款专用章”。

  10月7日,原本准备次日送孩子上学的家长们,突然收到班主任发布的停课通知。家长给记者的一张停课通知截图显示:根据上级检查我们园的消防、安全等没有达到要求,所以明天开始停课整顿。何时开通,“等上级通知”。

  本以为整改完就能复课的家长,在10月11日又收到了通知,这次情况更严重:因为安全消防不合格,停止办学。

  园方表示可以退费,但孩子们接下来的上学问题,他们也无能为力。

  办学地点

  昨天下午已基本清理

  昨天上午,几十位家长前往了余杭区政府,反映学校停办的问题。

  天真浪漫的孩子们来回追逐奔跑,银铃般的笑声此起彼伏,家长们或坐或站,脸上的表情都是一副担忧、焦急:“孩子总不能天天这么在家待着,上大班的孩子马上要升小学了,这半年要是没学上,我们担心孩子升小学。”

  余杭区教育局、崇贤街道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接待了五位家长代表,听取了家长代表们的意见与反馈。

  结束接访后,家长代表王女士表示,接访过程中,教育局表示博贤并没有办学资质。搬到新的校址,也是近期才发现的,由于新校址并不满足消防等方面的要求,所以停办了学校。至于孩子目前停学的情况,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会安排学校退学费给家长,至于孩子们如何安置上学,余杭区教育局表示将在本周五前给家长们回复。

  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记者并未找到杭州市余杭区博贤培训学校的相关信息。

  记者在余杭区人民政府官网上查询得知,在公布的《2013年度社会组织年检结果公告》显示,杭州市余杭区博贤培训学校被检查出存在财务制度不健全,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被责令限期三个月进行整改。

  昨天下午2点左右,记者在幼儿园新址看到,几个师傅从教室里搬出一些教学器材往车上运,教室里基本已经清理干净。

  下午钱江晚报记者拨打了此前幼儿园的招生电话,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学校确实已经停办了,至于其他情况,该工作人员并没有更多透露,就匆匆挂断了电话。

  崇贤街道:正积极采取措施

  提醒家长选择时要慎重

  针对此事,记者联系了余杭区崇贤街道分管教育的周女士。

  针对博贤培训办学点的问题,周女士表示此前检查中发现该办学点并没有办学资质,也没有工商执照等,属于无证违规办学。而且从办学场地情况来看,在消防等方面存在着重大安全隐患,这对于孩子们而言也不负责任。所以,决定关停该办学点。

  从初步调查情况来看,博贤和博贤两家机构,在经营地址和负责人等都不同,是两家独立的机构,但是博贤的负责人此前曾在博贤工作过。对于家长反映的博贤多年来举办幼儿园的情况,区教育局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根据初步统计,博贤培训办学点的180多名学生中,只有40多名孩子办有居住证,甚至没有户口,所以本身不符合本地的招生条件。加上家长考虑到费用问题,并没有仔细考量幼儿园的资质就入学了。

  针对孩子们接下来的就学问题,周女士表示目前街道、余杭区教育局等方力量正在积极寻找解决办法,调动能够调动的资源,努力解决孩子的上学问题,也请家长对工作多加理解。

  此外,周女士也想提醒广大家长,在孩子入学的问题上,一定要慎重考察幼儿园的证照、办学资质等,不要为了省钱,就把孩子送到没有资质的学校中,这对孩子不负责,也助长了违法办学的行为。家长们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被黑心商人坑骗。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开学刚一个月幼儿园停办 180多个孩子的家长懵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