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耳炎久拖不治 当心引起脑膜炎

来源:长沙晚报  |  2019年10月14日 10:35
长沙晚报 | 2019年10月14日 10:35
原标题:中耳炎久拖不治 当心引起脑膜炎
正在加载

  长沙晚报10月10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杨丹 粟青梅)蔡大叔从小耳朵经常发炎,尤其遇到天气炎热或喝酒,右耳就有脓液流出,听力有所下降,他每次都用口服消炎药和滴耳液治疗,流脓症状有所改善后,就不再管它。

  近日,蔡大叔头痛、发热,在当地医院治疗了一段时间,病情反而愈发加重,出现了颈项强硬、胡言乱语、神志不清等情况,被紧急送往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神经内科治疗。经耳鼻咽喉科主任李振华会诊,分析蔡大叔因久拖不治的中耳胆脂瘤引起了化脓性脑膜炎。李振华带领团队通过手术将患者耳朵里的“不定时炸弹”完整切除。

  李振华介绍,中耳与大脑只隔着一层薄薄的骨质和硬膜。中耳反复感染,脓液很容易侵蚀这层骨质和硬膜,侵袭到颅内,导致颞底或小脑感染,病情进展甚至可引起全脑感染。中耳炎分为分泌性中耳炎、化脓性中耳炎、中耳胆脂瘤等,中耳胆脂瘤是较为严重的一种,可引起反复耳流脓,听力进行性下降,严重者可引发颅内颅外并发症。手术是治疗中耳胆脂瘤的主要手段,早发现、早治疗有利于减少并发症、降低手术难度和风险,减少复发。

编辑:王汝希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耳炎久拖不治 当心引起脑膜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