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建成首个志愿军烈士DNA数据库 陈旧遗骸DNA鉴定技术难题获突破

来源:科技日报  |  2019年10月14日 05:26
科技日报 | 2019年10月14日 05:26
原标题:我国建成首个志愿军烈士DNA数据库
正在加载

  科技日报北京10月13日电 (刘琪琦 记者张强)今年烈士纪念日前夕,退役军人事务部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举行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认亲仪式。这是我国首次通过DNA技术手段确定无名志愿军烈士遗骸身份。记者13日获悉,承担此项任务的是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王升启团队。他们突破了从陈旧遗骸中提取严重降解微量DNA、复杂亲缘关系身份鉴定等国际难题,首次建立了具有三种遗传标记类型的志愿军烈士遗骸和亲属DNA数据库,为认亲比对提供了可靠的技术和数据支撑。

  据介绍,DNA鉴定被认为是身份确认的“金标准”。在可用的所有样本中,骨骼样本DNA提取难度最大,战争环境下陈旧遗骸的DNA提取则是难中之难。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大多经历过长时间的土埋日晒和微生物侵袭,成功提取出有效DNA是遗骸鉴定工作的最大挑战之一。

  王升启研究员介绍,常规的提取技术耗时长、成本高且成功率很低,无法满足后续DNA分析和鉴定要求。该团队建立了一种快速高效的DNA提取新方法。应用该方法,大大提高了DNA检测成功率。身份鉴定是团队面临的另一大挑战。绝大多数志愿军烈士牺牲时都很年轻,没有后代,牺牲时间距今已将近70年,父母和兄弟姐妹健在的极少,身份鉴定基本上是利用远亲DNA进行比对,这是又一国际性难题。团队针对远亲这种复杂亲缘关系鉴定进行深入研究,使用了新一代测序技术,建立了多类型、多位点的遗传标记比对方法,为烈士身份鉴定奠定了充分的数据基础。

  据了解,军事医学研究院组建于1951年,成立之初就是以解决抗美援朝战场卫勤保障难题为主要任务。截至目前,王升启团队已累计完成494具志愿军烈士遗骸DNA分析。

编辑:朱春燕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我国建成首个志愿军烈士DNA数据库 陈旧遗骸DNA鉴定技术难题获突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