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际锐评】中印着手从战略高度规划两国发展百年大计

新闻频道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年10月13日 09: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11日至12日在印度南部城市金奈举行。围绕中印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印度总理莫迪坦诚、深入交换意见,一致认为中印要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携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实现中印两大文明伟大复兴。习近平强调,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规划中印关系百年大计,为中印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内生动力。

  中印领导人建立非正式会晤机制,可谓两国外交的重要创举。去年4月,习近平主席邀请莫迪总理赴中国武汉,共同举行首次非正式会晤。那次关键会晤后,双方有关分歧得到妥善管控,两国关系步入平稳向好的新阶段,各领域交流合作全面推进。

  中印领导人武汉非正式会晤的良好氛围,在本次金奈会晤中得以延续。印方对中国最高领导人给予盛情接待。莫迪总理亲自陪同习近平主席参观了具有千年历史的古寺庙,展现出两国都寄望从悠久历史文化中汲取智慧,实现合作发展的意愿。

  无论从人口规模、经济体量,还是历史文化等维度观察,中印两国都具有诸多相似性。比如,两国同为文明古国,是全球仅有的两个人口超10亿的发展中大国。半个多世纪前,中印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成为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目前,两国都面临民族发展复兴的关键期。本次非正式会晤中,两国领导人围绕战略安全、经贸投资、人文交流、国际和地区合作等广泛议题坦率深入交流,既深化了彼此友谊,也从战略高度规划双边关系下一步发展方向。

  首先,中印领导人都认为,正确看待彼此发展,不断强化战略互信,是确保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发展的关键。中印不能让分歧冲淡两国合作大局。中印需要相互成就、相互“照亮”。中方建议,双方及时有效开展战略沟通,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寻求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边界问题解决方案,切实提升军事安全交往合作水平。

  其次,作为双边关系重要基础,中印经贸合作大有可为。目前,中国是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印度是中国在南亚最大的贸易伙伴。针对印方对华贸易逆差过大的担忧,中印领导人同意,以设立高级别经贸对话机制为契机,加强经济发展战略对接,探讨建立制造业伙伴关系。印方欢迎更多中国企业来印投资制造业等产业。从长远看,这些共识将有助于促进两国经贸合作平衡、可持续发展。

  此外,中印近年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中印领导人在本次会晤中商定,将以明年两国建交70周年为契机,开展更广领域、更深层次的人文交流,共同倡导和促进不同文明对话交流,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

  在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断抬头的背景下,中印合作的地区和全球意义日益凸显。中印有必要加强在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多边机制框架下的协调合作,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共同捍卫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应对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风险挑战。值得关注的是,两国领导人强调,将携手推动尽早达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加强地区互联互通合作,这对于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抵御逆全球化冲击具有积极意义。

  多年前,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印两国的共同崛起,将是21世纪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事件之一。作为“搬不走的邻居”,中印两国只要能从战略高度审视和把握双边关系走向,就能妥善处理分歧,寻找到互利共赢发展的最大公约数。龙象共舞,不仅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也将为地区和世界的繁荣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及玥 责任编辑:王敬东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