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这五种信号提示你可能患上高血压

来源:扬子晚报  |  2019年10月13日 13:41
扬子晚报 | 2019年10月13日 13:41
原标题:五种信号提示 你可能患上高血压
正在加载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组织编撰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8》显示,中国成人高血压患病粗率为27.9%(年龄标化患病率为23.2%),男性高于女性(24.5% vs 21.9%),患病率随年龄增加而升高。18岁以上居民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分别为51.6%、45.8%和16.8%。

  数据显示,一半的高血压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压。所以,中国医师协会高血压专委会、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国家心血管病中心高血压专病医联体联合倡议,今年世界高血压日的主题为“18岁以上知晓血压”。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邢俊武介绍说,很多年轻人对高血压的知晓度低的一个原因是,部分高血压患者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这也是高血压被称为人类健康“无形杀手”的原因之一。

  以下五种高血压信号要引起注意:

  一,出现不明原因的头晕头痛,排除了颅内病变;

  二,出现不明原因的疲倦,心悸,排除心脏器质性病变;

  三,出现不明原因的鼻出血,眼底出血;

  四,出现不明原因的视物模糊;

  五,出现不明原因的焦虑,脾气暴躁,偏头痛等。

  重要提醒:三类人群一定要定期测量血压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心内科伯广干主治医师介绍说,高血压的发生与遗传和生活方式相关,引起高血压的不良生活方式主要包括高盐饮食、肥胖、少动、酗酒、睡眠不足、精神压力大。高血压治疗的目标是:血压小于140/90mmHg。一次血压正常不能判断没有高血压,也不能仅仅以一次血压升高就判断高血压,以下三类人群,尤其是年轻人要注意定期测量血压。

  一、长期高盐饮食的人群。高盐饮食会加重肾脏的负担,高盐与血压的升高呈正比,吃盐吃的越多,越容易罹患高血压。

  二、长期吸烟、酗酒的人群。吸烟会导致交感神经末梢释放去甲肾上腺素增加,从而导致血压升高,长期大量酗酒,也会导致血压升高。

  三、长期高脂肪、高蛋白饮食。这种长期饮食习惯易诱发肥胖,还会引起血脂升高,血压升高。

  高血压是一种可防可控的疾病,广大读者应定期健康体检,积极控制危险因素。高血压患者尤其注意清晨血压的管理,药物治疗与生活方式干预并举。(通讯员 杨璞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蔡蕴琦)

编辑:王若怡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注意!这五种信号提示你可能患上高血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