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手术不能永远告别眼镜 专家:良好用眼习惯很重要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0月12日 15:52
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0月12日 15:52
原标题:近视手术不能永远告别眼镜 专家:良好用眼习惯很重要
正在加载

近视手术不能永远告别眼镜专家:良好用眼习惯很重要

  图为近视患者检查视力。 黄丹 摄

  中新网重庆10月12日电  最近30岁的王康磊计划自己的第二次近视手术,这距离他第一次近视手术已经过去10年了。“之前做完手术,我以为今后再也不用带眼镜了。现在才知道,近视手术不是一劳永逸的。”12日,王康磊告诉记者,前往医院咨询时医生告诉他,由于角膜太薄,已经无法进行第二次角膜激光手术。

  2008年王康磊刚从大学毕业,眼睛近视600度。为了更好进入社会,他在家人的鼓励下前往医院进行了角膜激光手术。手术后,近视得到矫正。最近两年,王康磊感觉视力开始变差,到医院检查,眼睛又近视了300多度。

  针对近视手术后再近视的问题,记者采访了重庆江北爱尔眼科总院屈光手术专家周奇志教授。“近视是由于长时间的近距离用眼,导致眼轴变长,出现视物模糊。变长的眼轴不会长回去,就像人长高一样,只会越长越高,不可能往矮的方向长。”周奇志说,眼睛一旦确诊为真性近视,就不能被治愈,只能通过科学的方法去矫正,“近视手术是科学矫正近视眼的方法之一”。

  周奇志介绍,18岁以下青少年眼球处于发育期,屈光度数不稳定,很容易在近视手术后再次近视。“所以国家明确规定,近视眼手术必须年满18岁且眼睛度数在近两年趋于稳定的情况下进行,目的就是防止术后视力回退。在眼科临床中,有极少一部分近视眼患者术后会出现反弹症状。大多是因为术后患者长时间不良用眼所致。”

  周奇志说,对于再次近视的患者,如果眼睛条件允许,仍可以选择角膜激光手术。如果角膜太薄,可以通过框架眼镜、隐形眼镜或者不伤害眼角膜的ICL晶体植入术来矫正。“如果没有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不管用任何科学矫正方法,眼睛度数还是会继续增涨,导致再次近视。”

  周奇志提醒,良好的用眼习惯在近视预防或近视控制中非常重要,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应避免长时间进距离用眼,近距离用眼20分钟应远眺5分钟,尽量多的参加户外活动。(中国新闻网记者 韩璐)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近视手术不能永远告别眼镜 专家:良好用眼习惯很重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