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油轮红海遭导弹袭击 伊专家:可能是恐怖袭击

来源:环球时报  |  2019年10月12日 06:04
环球时报 | 2019年10月12日 06:04
原标题:伊朗油轮红海遭导弹袭击,伊专家:可能是恐怖袭击
正在加载

  【环球时报驻伊朗特约记者 包小龙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晓雄】上月14日沙特油田被炸事件的幕后真凶还未找到,11日凌晨,在距离沙特港口吉达不到96公里的红海海域,一艘伊朗油轮遭到2枚导弹袭击。据伊朗国家通讯社11日报道,船上两个主油箱被击中,导致原油泄漏到红海中。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说,这是一次“危险的行为”,并警告袭击者将承担一切后果。《纽约时报》分析称,沙特与伊朗的对抗关系已在多个领域展开,该事件将给一直风波不断的中东地区局势火上浇油。

  报道称,这次袭击造成的损失有限,没有船员受伤,油轮目前处于稳定状态,原油泄漏也得到了控制。但事件发生的地点——红海很不同寻常,因为通常与伊朗有关的对抗都发生在波斯湾附近。这艘油轮所属的伊朗国家油轮公司表示,该油轮名为“萨比蒂”号,装载有100万桶原油,从伊朗阿巴斯港出发前往叙利亚,11日早上5时和5时20分先后遭到两次袭击。

  这条消息爆出后,国际原油价格随即上涨,期货市场布伦特原油价格上涨了2%。伊朗国家油轮公司称,技术专家正在调查这起事件,并认为这起事件很可能是一场恐怖袭击。追踪轮船轨迹的网站“海洋交通”显示,自8月中旬以来,这艘油轮没有传送过任何地理位置数据。由于美国制裁伊朗的原油销售,伊朗油轮通常会关闭追踪器。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表示,伊朗正在对袭击的细节和背后肇事者进行调查,一旦确认后将公布结果。所有的后果,包括大量原油泄漏造成的环境污染,都由这起“危险的冒险事故”的肇事者承担。穆萨维还说,几个月前,其他伊朗油轮在红海曾遇到一些挑衅行为,伊朗正在调查这些行为的罪魁祸首。目前,沙特方面没有就此次袭击事件做出回应。

  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发言人表示,美军对相关报道已经知悉,但没有做出评论。美联社报道称,不过这一事件会为紧张的美伊关系带来不利影响,全面战争有可能一触即发。6月20日,伊朗宣布击落一架美国无人机,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最后时刻叫停了对伊朗的空袭,但随后对伊朗实施了“最高级别的制裁”,切断了伊朗与世界市场的联系,制裁对象包括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伊朗央行和伊朗国家发展基金。

  伊朗官方尚未就袭击者身份表态。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伊朗国家油轮公司的公共关系负责人萨希布表示,导弹“有可能”是从沙特领土上发射的。一段时间以来,海湾地区的石油设施频繁遭到袭击。

  上月14日,沙特的两处石油设施遭到无人机袭击,造成沙特产油能力下降了50%。也门胡塞武装宣布对这一事件负责,但美国和沙特认定伊朗才是袭击事件的幕后黑手。

  伊朗国家英文电视台Press TV报道称,这是在红海遇到问题的第三艘伊朗油轮。在这起袭击发生的几个月前,伊朗“幸福1号”油轮遭遇发动机故障,失去控制,后被转移到沙特吉达港口进行维修。沙特拒绝为该船放行,并要求伊朗支付每天20万美元、总计约一千万美元的维修费。在伊朗的压力下,沙特于7月20日让该船返回伊朗。第二艘伊朗油轮“Helm号”也因技术故障滞留在沙特港口。

  伊朗分析人士认为,这次事件是在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访问伊朗前夕发生,时机非常可疑。据伊朗媒体报道,伊姆兰·汗将在12日(周六)访问伊朗,主要目的是在沙特和伊朗之间进行调停。这次袭击有可能是故意想阻止伊朗和沙特缓和关系。这一系列事件让国际原油价格处于压力之中,一名高级航运产业官员表示,在过去两个月中,大型油轮的日租金已经从3.5万美元上涨至17万美元。

编辑:田雨棣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伊朗油轮红海遭导弹袭击 伊专家:可能是恐怖袭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