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全国近九成地级行政区开通移动政务客户端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0月12日 00:55
中国新闻网 | 2019年10月12日 00:55
原标题:报告:全国近九成地级行政区开通移动政务客户端
正在加载

  中新网北京10月11日电(郎朗)11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全国近九成地级行政区开通移动政务客户端,地方政府移动政务客户端基本实现全面覆盖,但功能整合能力和服务水平还需要加强。

资料图。宋唯岚 摄

  这份报告名为《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蓝皮书:中国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发展报告(2019)》,由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成都市经济信息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

  报告从从供给能力、响应能力、智慧能力三个方面建立了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评价体系,运用大数据监测分析手段对全国333个地级行政区的互联网服务能力进行了评价并划分为创新领先、积极追赶、稳步推进和亟待发展四种类型。并通过总体评价结果、分项能力表现、专题研究和区域分析等,反映全国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发展现状与趋势。

  报告显示,中国地方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呈现服务供给规范化发展、服务响应一体化发展、服务方式智慧化发展的总体趋势。其中,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对省级政务服务平台提出更高要求,优化营商环境背景下政府面向企业服务将呈现深化趋势,政务新媒体深度融合已成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发展趋势。

  报告称,通过对全国333个地级行政区的评估,发现有296个地级行政区开通了移动政务应用的渠道,总体覆盖率达到88.9%,基本实现了全面覆盖。

  总体来看,移动政务客户端数量众多,其内容主要集中在“公共服务”和“互动交流”两方面,但真正发挥作用的移动政务客户端并不多,“僵尸”类客户端大量存在,无法满足用户使用需要。

  报告还称,政务微信应用的服务功能较为丰富,但公共服务办理事项还需要加强,整合能力还需提高。据统计,全国333个地级行政区中有188个地级行政区不能达到指标要求,近56.5%的地级行政区政务微信应用的整合程度未达到标准。

  报告指出,全国大多数地级行政区已开通政务新媒体应用渠道,但服务水平还需要加强,如政务客户端的下载量不高,网页打开错误,个性化服务较少以及客户端和微信、微博之间关联、捆绑和互联互通的问题依然存在。

  此外,地方政府的互联网服务更多以建设的逻辑开展,而非从用户的实际需求着手,造成应用效果欠佳的问题。

编辑:田雨棣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报告:全国近九成地级行政区开通移动政务客户端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