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离学校仅800米 这位校长却执意住进男生寝室

来源:钱江晚报  |  2019年10月11日 14:51
钱江晚报 | 2019年10月11日 14:51
原标题:家离学校仅800米校长却执意住进男生寝室
正在加载

校长在寝室与男生谈心。

  前天晚上9点,江山市城北中学寝室熄灯,学生们准时就寝。47岁的校长黄方华在男生寝室的各个楼层巡视着,平安无事后,他走进2220寝室准备洗洗睡了。其实,黄校长的家离学校只有800米,但是除了周末,他就住在这间男生寝室里。

  4年前,在江山一所乡镇中学当校长时,黄方华便开始住进男生寝室。今年,他调到城北中学当校长,但这一习惯被保留了下来。

  “住到男生寝室里,能更好地了解学生,更近距离倾听他们的心声,同时也能更全面搜集第一手信息,便于做出决策和管理。”黄方华说,他会一直住下去。

  男生宿舍住着校长

  早上5点,城北中学的男生寝室里,孩子们还在酣睡,黄方华已经自然醒,这是他多年来形成的生物钟。

  稍作洗漱,黄校长推开寝室门去操场跑步。他轻手轻脚下楼,没有打扰沉睡中的孩子们,也没有惊动宿管大爷。

  在学校食堂用过早餐后,黄方华站在校门口迎接来上学的孩子,除了晚上照顾寄宿生,黄方华还需要迎送走读生。

  午餐在校园食堂和学生一起吃,午休在2220男生寝室,晚餐在食堂陪餐。

  晚上8点,黄方华回到寝室,收拾一下后准备迎接学生回寝室。8点半,他准时站在楼道口,回寝室的学生们纷纷打招呼:“黄校长好。”

  “早点休息,不要贪玩。”

  9点,寝室熄灯,学生们准时就寝。黄方华在楼道踱步巡查。听到3008寝室还有喧闹声,黄方华敲了敲门,并故意咳嗽了几声。“校长来了,赶紧睡吧。”瞬时,寝室鸦雀无声。

  9点15分,黄方华回到2220寝室。这时妻子发来微信:“明天回不回家住?”

  “不回家,周末回去。”

  夫妻俩通过微信寒暄几句后,黄方华熄灯睡下。

  这个习惯已有4年

  4年前,黄方华担任江山市长台初中校长。这是一所相对偏远的初中,学校教职员工宿舍不够用,但学生寝室尚有空余,黄方华主动要求去住。

  第一个星期,黄方华抓住了几个深夜准备翻围墙出去玩的学生。全校通报批评后,深夜翻围墙出去玩的现象基本杜绝。

  在一次寝室夜巡时,黄方华又抓住了几个熄灯之后玩扑克的学生,全校通报批评后,没有学生敢在熄灯后玩扑克了。以前,男生宿舍公物人为损坏很多,黄方华批评几个踹门的学生后,损害公物的现象也少了。

  老师们说,黄校长住进男生宿舍后,学校学风好了很多。“今年中考,长台初中中考成绩位列衢州初中学校的14位,这意味着长台初中的中考成绩超过了不少城区中学。”

  学生开始稀奇,后来觉得亲切

  今年9月,黄方华从长台初中调到江山市城北中学担任校长。城北中学离黄方华的家只有800米左右。

  开学伊始,黄方华和男生们一起住进了男生寝室,宿舍条件完全一样,只不过孩子们是四人一间,黄方华独住一间。

  黄方华的儿子在外地念大学,妻子也是一名高中教师。“妻子知道我的个性,她劝过我回家住,但我还是住进了男生宿舍,只在周五周六才回家,我们是同城周末夫妻,但感情很好,主要是能相互理解体谅。”

  初三男生杨一夫住在黄方华的隔壁寝室。“刚住进来时感觉稀奇,因为之前没有碰到过这样的校长,后来就觉得亲切了,校长在旁边住,我们也不敢不好好睡觉。”他说。(记者 盛伟 文/摄)

编辑:涂悦清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家离学校仅800米 这位校长却执意住进男生寝室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