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河湖】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盲区 长沙“一江一湖六河”实现水清花美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0月11日 15:25
央视网 | 2019年10月11日 15:2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经过两年的治理,长沙市农村处处可见水清、花红、景美的小微水体。图为长沙市望城乡靖港镇复胜村一个小池塘。(摄/徐辉)

经过两年的治理,长沙市农村处处可见水清、花红、景美的小微水体。图为长沙市望城乡靖港镇复胜村一个小池塘。(摄/徐辉)

  央视网消息(记者 徐辉)每天早晨6点,长沙市开福区的陈卫国都要到湘江边转转,看看江面是否有漂浮的垃圾、是否有人垂钓……这个习惯已有两年多了。

  作为一名义务巡河志愿者,陈卫国的日常生活已和湘江紧密相连,而他则只是众多巡河志愿者的一个缩影。

  2017年5月和2018年8月,长沙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实施意见。8915名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与众多志愿巡河员一起,确保所有水体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盲区。今年1—8月,长沙市26个国、省控监测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100%,较上年同期上升13个百分点,水质明显改善。

   河湖长、义务巡河员、保洁员,构成了政府和百姓共管、共治、共享的河湖治理模式。图为保洁员杨展红在浏阳河与湘江交汇处打捞水面漂浮垃圾。(摄/徐辉)

  河湖长、义务巡河员、保洁员,构成了政府和百姓共管、共治、共享的河湖治理模式。图为保洁员杨展红在浏阳河与湘江交汇处打捞水面漂浮垃圾。(摄/徐辉)

   所有水体责任全覆盖 监管无盲区

  长沙市水利局副局长孙沅介绍,长沙市区雨水资源丰富,境内共有主要河流337条,湖泊14个,其中流域面积较大的河湖且被列为市管的有湘江长沙段、团头湖、龙王港、浏阳河、捞刀河、靳江河、沩水河、沙河(简称“一江一湖六河”)。长沙市共有上型水库632座,沟渠塘坝等小微水体16.02万余处。

  为实现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从“有名”到“有实”转变,长沙市健全完善河长制湖长制组织体系,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分别担任第一总河长和总河长,政府分管领导担任河长办主任,为长沙市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8915名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与众多的志愿巡河员一起,确保了所有水体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盲区。

  自河湖长制实施以来,各级财政足额保障各级河长办的工作经费,并整合各部门资金,重点推进市管河湖综合治理和小微水体管护,共投入200余亿元用于河湖治理。

  去年,当地将河湖长制工作全面纳入市对区县(市)的绩效考核内容,在百分制中占2分。针对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实行月督察制度,市河长办每月对各区县(市)的省、市下达的年度任务和小微水体管护情况进行督察,下发督察通报,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依据。

  同时,长沙市积极组织开展河湖长制宣传培训和志愿者、“民间河长”活动,推动河湖长制进学校、进社区、进村组,并利用河湖长制智能管理平台、微信公众号、横幅、宣传栏等方式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宣传。

长沙市望城区高塘岭街道湘江村实现了小微水体“无垃圾、无违建、无淤积、无损毁、无污染”的“五无”目标。昔日的养鱼塘变成村内一景。(摄/徐辉)

长沙市望城区高塘岭街道湘江村实现了小微水体“无垃圾、无违建、无淤积、无损毁、无污染”的“五无”目标。昔日的养鱼塘变成村内一景。(摄/徐辉)


  小微水体重点治理实现“五无”

  “浏阳河,弯过了几道弯,几十里水路到湘江……”一曲《浏阳河》传唱大江南北,作为湖南母亲河湘江的一级支流,浏阳河以其逶迤秀美闻名于世。

  浏阳河曾因为污染,成为长沙市民心中的痛点。重现浏阳河鱼虾成群、河水清澈的原貌,成为长沙市委市政府必须解决的一道难题。

  浏阳河治理过程中,长沙市健全了五级河长组织体系。根据“截污、提标、监管、调水”的流域治理思路,创新浏阳河流域治理模式。如今的浏阳河碧波荡漾,沿岸成了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从大江大河到小微水体,长沙河长制责任落实全覆盖,管水治水打通“最后一公里”。数据显示,长沙市拥有沟渠塘坝等小微水体16.02万余处。河长制推行两年多来,小微水体治理也颇有成效。

  长沙市望城区靖港镇复胜村村民虢淑兰家门前的水塘水清花美。说起这两年村子的变化,72岁的老人直说“环境好、卫生好、都搞好了”。

复胜村(摄/徐辉)

复胜村(摄/徐辉)

  复胜村党支部书记孔迪祥,也是村片区的河长。据他介绍,该村有沟渠14条、山塘139口,保洁员、巡河员各10名。“原来村里一到夏天臭味很大。经过这两年治理,水质好了,晚上很多人都来这边散步聊天。”

  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盘龙岭村,原来是落后的贫困村,2015年全村有44余户贫困户。该村大力发展荷花套养小龙虾,如今已带动43户脱贫,另一户预计2020年可实现脱贫。2019年,盘龙岭村荣获望城区唯一“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说起盘龙岭村的村容村貌变化,乔口镇镇长刘波就打开了话匣子。“通过对小微水体源头截污、长期清淤和全面管护,实施农村‘五治’工作。”

  刘波介绍,苏家塘片区已实现三格式化粪池改造,旱厕改造,将农户厨房用水、厕所用水、洗涤用水和相关生活垃圾通过隔油池、三格化粪池、堆讴池等方式收集处理,再结合实际,经人工湿地或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设备处理后排放。目前,盘龙岭村已完成718座三格式化粪池、12座旱厕的改造。

  另外,村民致富的荷花套养小龙虾,采用了“荷虾种养结合”的绿色生态模式。水中有龙虾,小龙虾摄食有害昆虫,减少农药对环境的污染,通过自然的方法控制杂草和病虫害,治理污染。水面有荷花,池塘里种植荷花等水生景观植物,将池塘打造成一处水岸新景。在改善水质的同时,提升乡村整体环境,为老百姓提供了散步新去处。

  长沙市望城区高塘岭街道湘江村重点打造小微水体管护示范点,实现了小微水体“无垃圾、无违建、无淤积、无损毁、无污染”的“五无”目标。

  孙沅介绍,自实施河湖长制、全面落实“一河(湖)一策”以来,2018年湘江(长沙段)、捞刀河、靳江河、沙河稳定达到Ⅲ类标准,浏阳河国控断面自2004年有历史监测数据以来首次达到Ⅲ类标准,充分凸显了河湖长制的制度优势。2019年1—8月,长沙市26个国、省控监测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100%,较上年同期上升13个百分点,水质明显改善。

编辑:张晓琳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美丽河湖】责任全覆盖监管无盲区 长沙“一江一湖六河”实现水清花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