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中尼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19年10月11日 11:49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19年10月11日 11:49
原标题: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中尼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正在加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孙牧宁、高佳义、张玥):应尼泊尔总统班达里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尼泊尔进行国事访问。在访问前夕,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侯艳琪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的采访。侯艳琪认为,中尼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并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走入新时代。

  侯艳琪大使表示,中尼两国自古以来是山水相依的友好邻邦,自1955年两国正式建交以来,两国领导人为两国关系发展都倾注了心力。1996年,中尼双方确立了世代友好的全面伙伴关系。她说:“当前,中国的发展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进入一个新的时期。尼泊尔也经过了长期的政治转型,现在进入了经济发展的新阶段,成立了一个比较稳定的新政府。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尼两国关系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侯艳琪表示,中尼两国高层交往不断密切,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也因为两国间患难与共的真情而不断加深,中尼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两国人民与政府对两国关系也有着更高的期待。“应该说,中国国家领导人一贯以来都非常重视尼泊尔,把尼泊尔视为周边外交的重要一环。国家主席此次对尼泊尔的访问,是23年来中国最高领导人再次对尼泊尔进行访问。这是让两国领导人从战略上、长远上和未来上规划双边关系的一次重要的访问。”

  侯大使对此次访问将对两国关系带来的提升充满信心,她说:“这次访问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是具有长远规划性质的访问,必将对两国关系长远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包括进一步增进两国之间的政治战略互信,大项目的务实合作深入及拓展,同时也让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继续提升,人员交流也会更加频繁。”

  侯艳琪表示,尼泊尔方面对习近平主席的此次访问非常重视,且充满期待。她表示,自她就任大使以来,尼泊尔的高层领导在见面时经常谈到的话题就是热烈期待习近平主席对尼泊尔的访问。尼泊尔各党派都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即将到访。“我们在与尼泊尔各个部门筹备这次访问的过程中也深刻感受到了尼泊尔方面非常重视。不管是从礼宾、安全、政治以及在热烈友好的欢迎仪式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安排和筹备。”

  侯艳琪强调,尼泊尔地理位置重要,是跨喜马拉雅山脉的山国,连接东南亚、南亚板块,通过这次访问所展示出中尼之间的紧密关系都会通过尼泊尔,传达到南亚国家,乃至东南亚国家。“由于尼泊尔是属于喜马拉雅地区的一个国家,那么也必然会辐射到东南亚国家,使得跨喜马拉雅的合作能够进入一个新的时代,走向一个新的高度。”

  侯艳琪说,尼泊尔是内陆国家,交通不便。尼泊尔的发展愿景就是通过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成功连接中国和印度两大经济体,使“陆锁国”成为一个“陆联国”。她说,“中尼现在已经达成了共识,就是建设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目前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推动和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这一网络事实上已经初具规模。这里面包括口岸的畅通、道路的联通、铁路可行性的研究以及航空的联系,同时包括跨境的光缆和电信的联通。”

  侯艳琪说,“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尼泊尔的发展需要。这也正符合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总体精神:就是通过中国的发展来带动周边的发展。侯艳琪期待,这次访问将促进两国围绕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驻尼泊尔大使:中尼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