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味的炒鞋江湖:炒鞋市场火爆 一天暴涨15倍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0月11日 10:59
央视网 | 2019年10月11日 10:5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很多人热爱球鞋收藏纯属爱好兴趣,可如今在一些资本市场的推波助澜下,却变了味儿。炒鞋市场越来越疯狂,扶摇直上的价格更是让一些人相信了炒鞋暴富的神话。

  记者在南京见到了网名answer824的秦先生,他拥有20多万粉丝,是国内球鞋收藏领域的大V。秦先生告诉记者,这双球鞋,今年8月,仅仅在两个星期里,价格就上涨了80%。

  秦先生是球鞋的超级爱好者,从上初中就酷爱球鞋,至今仍爱的得痴如醉,他的家里到处都是球鞋,在最近的炒鞋江湖里,他也着实赚了一把。

  球鞋收藏发端于20世纪80年代的美国,此后逐渐蔓延到欧洲和亚洲,年交易额达到60亿美元。一般来说,普通球鞋因为生产量巨大,没有收藏价值。大品牌企业每年推出的限量版球鞋,才是收藏的主要品种。根据运动鞋交易网站的统计数据,8月19日,成交量前100的球鞋中,26个热门款的成交金额已经达到4.5亿元。

  “炒鞋”并非暴富神话 入圈需谨慎

  球鞋市场,就像一个复杂的江湖。记者了解到,有人采用“饥饿营销”的方式吸引球鞋爱好者,逐渐发展出了二手交易市场。但是,球鞋二手交易,真的是只赚不赔吗?它的风险又有多大呢?

  当很多自媒体开始宣扬球鞋的创富神话时,南京某大学的大学生却抛售了手里的球鞋,并表示,短期内不会再买了。

  对于这波炒鞋热,中国一家知名的球鞋交易平台负责人认为,炒鞋并非像一些媒体描述的那样,“遍地黄金”“一夜暴富”。他们对过去一年来全球发售的2211款限量版球鞋,以42码为标准做了价格统计。统计的结果是:有1168款球鞋价格在下跌,占比高达52.8%。其中跌幅最大的一款2018年11月的发售价格为1399,目前市场价格只有149元,价格跌去了将近90%。在价格上涨的球鞋中,643款涨幅超过20%,占比29%,213款涨幅超过100%,占比9.6%,涨幅达到10倍以上的有13款,占比只有0.6%。

  在球鞋交易平台负责人周首看来,恶意炒鞋会毁掉球鞋收藏文化,他告诉记者,在交易平台的管理中,对那些有恶意炒作价格的账号,他们一律实行封号或消号。

编辑:许梦可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变味的炒鞋江湖:炒鞋市场火爆 一天暴涨15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