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尔首都抗议活动持续 总统莫雷诺表示不会辞职

来源:澎湃新闻  |  2019年10月10日 10:56
澎湃新闻 | 2019年10月10日 10:56
原标题:厄瓜多尔首都抗议活动持续,总统莫雷诺表示不会辞职
正在加载

  9日,数千名示威者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举行抗议集会,使得当地因为油价波动而引发的近一周动荡局面进一步持续。

  当地时间2019年10月9日,厄瓜多尔基多,当地民众持续举行抗议活动。

  据美联社报道,示威者在政府总部附近的游行中与警察发生冲突并投掷石块,后者随后使用了催泪瓦斯以驱散人群。

  厄瓜多尔总统莫雷诺7日宣布,鉴于当前首都基多的安全局势愈发紧张,厄政府机关将从基多临时迁至厄瓜多尔第一大城市瓜亚基尔。9日,成千上万民众在瓜亚基尔也举行了游行,谴责数日以来在首都基多街头的暴力行为。

  9日,厄瓜多尔军方在一份声明中,呼吁民众谴责任何以抗议活动作为掩饰进行蓄意破坏和犯罪的人。

  军方的支持对厄瓜多尔总统莫雷诺至关重要。莫雷诺9日晚间表示,政府正在与抗议团体进行谈判,尽管承认对话很困难,但是他表示不会辞职。总统办公室秘书长何塞·布里昂尼斯(José Briones)表示,与抗议团体的谈判内容主要包括对农民的援助。

  内政部长玛丽亚·保拉·罗莫稍后表示,莫雷诺将从瓜亚基尔的临时政府总部返回基多,以监督政府对抗议活动的处理。

  尽管如此,厄瓜多尔局势目前没有立即缓和的迹象。该国工会领袖10日呼吁举行罢工,目前大部分地区的经济活动已经因抗议活动引发的暴力破坏行为和警方封锁而受到极大影响。厄瓜多尔能源部表示,Balao港口的主要输油管道已由于抗议活动而停止运营。

  此次抗议活动最初导火索是由于莫雷诺政府宣布于上周结束燃料补贴,导致燃油价格上涨。目前抗议活动已从工人扩展到一般民众,并进一步引发了当地土著团体的支持。在2005年厄瓜多尔前总统卢西奥·古铁雷斯(Lucio Gutiérrez)辞职的过程中,土著抗议者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军方的“默许”也是他最终下台的关键。

  澎湃新闻记者 南博一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厄瓜多尔首都抗议活动持续 总统莫雷诺表示不会辞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