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爱眼日丨爱护你的眼 有些损伤本可避免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0月10日 04:37
央视网 | 2019年10月10日 04:3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天(10日)是世界爱眼日。当地时间8日,世界卫生组织在日内瓦发布了首份《世界视力报告》。报告显示,全球有至少10亿人的视力损伤问题本可预防或尚待解决。你是其中一员吗?你看到的世界清晰吗?

  《世界视力报告》估计,全球至少有22亿人视力受损或失明,其中至少10亿人的视力损伤问题原本可以通过预防避免。他们主要受近视、远视、青光眼及白内障等影响,而且没有得到必要的医疗或护理服务。

  世界卫生组织失明和视力障碍问题负责人 阿拉科斯·谢萨:这10亿人中有6500万人需要白内障手术,还有很多人的视力损伤问题,可以通过戴眼镜而解决。

  老年人比年轻人更容易出现视力问题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出现视力损伤,首要原因是人口老龄化。数据表明,眼部疾患和视力损伤流行率会随年龄增长而上升,老人比年轻人更容易出现视力问题。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 王宁利:举个例子,随着年龄越大,白内障的发生率就越高。假如说我们每个人都能活到一百岁的时候,80%到90%的人都将得白内障。目前白内障的预防就是减少紫外线的损伤,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E这一类维生素。

  糖尿病高血压等会引发眼部疾病

  其次,生活方式的改变也会影响视力。人们长时间待在室内,从事大量近距离工作,导致越来越多的人有近视问题;比如近年来,糖尿病持续高发,而几乎所有糖尿病患者都会出现某种形式的视网膜病变。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 王宁利:糖尿病、高血压都会引起眼睛的损害,糖尿病病人有30%的人会发生,高血压控制不好也会出现眼底出血。

  “不起眼”的小毛病 可能引发大问题

  此外,还有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毛病,比如干眼症和结膜炎,虽然不会直接损伤视力,但同样不能忽视。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 王宁利:看电脑也多了,用眼也多了。它导致了其实叫做视屏终端综合征,不一定说能够导致失明,但是会导致整个人看东西不舒服。头疼、背疼,这个是一个综合征。

  我国近视率不断攀升 矫正误区多

  央视新闻微博今天发起了一项线上调查:“全球超22亿人视力受损,你的眼睛咋样?”

  在参与投票的6万7千多网友中,近视度数最多的是300度到800度之间,超过一半以上。而在我国,尤其是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发病形势严峻,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家长们在为孩子视力着急的同时,对近视预防和治疗也有不少误区。

  爱护你的眼 有些损伤本可避免

  误区一:眼镜不能戴 越戴越坏

  有很多家长认为孩子还小只是假性近视不用治疗,或者觉得眼镜一旦戴上度数会越来越深,不肯给孩子配眼镜。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主任医师 翟长斌:如果发生了近视,不戴眼镜的话,孩子看远处不清楚,反而容易引起近视的迅速增加。如果配一个合适的眼镜的话,那孩子能看清物体,这样的话反而有利于他的视力发育,有助于近视的控制。

  误区二:得了近视不怕 做个手术就好了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 王宁利:现在近视眼做的手术和戴眼镜一样,是矫正你的屈光不正,眼睛还是一个近视眼,相当于戴了个凹透镜。你能看清了,但要是不管的话近视眼还会再次发生。

  误区三:相信“神器” 能治愈视力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 王宁利:到目前为止,近视眼是可以矫正的。但还没有说有治愈近视眼的方法和技术。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世界爱眼日丨爱护你的眼 有些损伤本可避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