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 新图景:数字经济领域升级催生新职业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0月10日 11:20
央视网 | 2019年10月10日 11:2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有些人在夜间找到了工作新机会,也有些人在新产业中找到了就业机会。不久前,人社部等部门向社会发布了一张包含13个新职业的榜单,让我们去看看新职业中就业的新图景。

       在贵州铜仁万山区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旺家社区,全国首个“人工智能产业扶贫孵化空间”在这里落地。在当地的扶贫微工厂,首批三十多位培训合格的“人工智能培育师”已经正式上岗。

       贵州万山区人工智能产业扶贫孵化空间负责人 刘永亮:数据标注员(人工智能培育师)入门的门槛相对比较低,它的复杂度在于什么呢?它需要这个人非常细心。

1

       有正常辨别能力的人经过基础操作培训就能工作,铜仁万山区的易地扶贫搬迁户不需要再背井离乡,也有了一份有趣的新职业。同时由于图片处理量大,需要大量人手,因此AI标注产业又被称为AI领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吸纳了大量的就业。

       某网站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 陈丽娟:AI标注产业它是一个走在我们时代前沿的一个朝阳行业,而且每年投资金额其实在不断的增加的过程当中,目前我们初步估计整个行业里面在做AI标注的从业人员可能已经达到了10万人。

       不仅是技术的发展带来新职业的产生,新职业也在既有行业的升级中悄然诞生。在浙江嘉兴,一家网络购物平台正在进行促销活动,线上的客服们忙得顾不上喝水,而线下的配货仓库却看不到几个人。

1

       某网络购物平台主管 王飞飞:人的工作肯定是减少了很多,都是由机器去代替了,效率提升了,两个机械臂干一个小时的活,可能人要去干一天。我们机器遇到有问题的话会自动报警,我们人工去改正操作,不用一直看着,可以节约时间。

       机械臂运营师王飞飞4年前还是一名物流仓库的出库打包员,随着物流业“机器换人”的推进,与王飞飞一样,厂里的很多人岗位性质发生了变化,体力上更轻松,但要学的新东西更多。

       某网络购物平台员工 刘永强:我们都通过培训,有组长带,主管定期测试,我们还有下载一个软件,在里面能学到各种技能。以前这个行业也没有接触过,我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学更多的东西,在这个行业努力下去。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9年)》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领域就业岗位为1.91亿个,增速大大高于同期全国总就业规模增速。

1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 赵萍:新职业的发布,不仅有利于国家层面就业创新数据的统计,不断完善统计口径,而且有利于公司加强人力资源的管理,提升人力资源的效能,更有利于个人不断地去谋划,从而更好地去规划自己一生的职业路径。事实上这13项新职业的发布,都是与我国当前产业的发展息息相关的,那么很多产业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在互联网技术应用不断普及的情况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从而从业人员也越来越多。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稳就业 新图景:数字经济领域升级催生新职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