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拒绝谈判、新方案须修改 英国脱欧又起波澜

来源:经济日报  |  2019年10月09日 06:18
经济日报 | 2019年10月09日 06:18
原标题:英国脱欧大限之前又起波澜
正在加载

  英国脱欧这场大戏近来又起波澜,约翰逊政府提出的脱欧协议新方案被欧盟“泼冷水”,欧盟直接拒绝原定于10月6日举行的脱欧谈判,除非约翰逊政府对新方案作出重大让步。

  当地时间10月5日,欧盟拒绝了原定于10月6日举行的脱欧谈判,除非约翰逊政府对10月2日提出的谈判方案作出重大让步。据《金融时报》报道,10月5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在与荷兰首相马克·吕特通话中,试图说服欧盟与英国政府就新方案展开谈判,但约翰逊被告知欧盟不接受在爱尔兰与北爱尔兰之间建立海关边界,欧盟要求约翰逊政府全面修改协议。

  10月2日,约翰逊给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致信,提出脱欧协议新方案。英国政府建议设立包括爱尔兰与北爱尔兰在内的“全岛贸易管制区”,涵盖包括农产品在内的所有商品。在该区域内,北爱尔兰与爱尔兰在产品质量标准、检验检疫等方面可以与欧盟法规相同,从而尽可能地消除北爱尔兰与爱尔兰之间贸易非关税边检。同时,北爱尔兰适用欧盟贸易规则的时间长短取决于北爱尔兰民众意愿。过渡期结束后,北爱尔兰将完全脱离欧盟关税同盟,北爱尔兰地方议会和行政机构有权根据民众意愿选择是否继续与欧盟规则相统一,如果同意,则此后每4年将对延期适用欧盟规则审核。如果适用欧盟贸易规则在脱欧后未获同意或在一次复审时未获同意,则这项安排将自此失效。

  然而,这一新方案却被欧盟“泼冷水”。欧盟认为在前任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方案中,“备份条款”的存在能够完全阻止硬边界的设置。现在,约翰逊的方案实际上建立了两个新的海关边界,一个是爱尔兰与北爱尔兰之间的关税边界,另一个是北爱尔兰与英国大陆之间的贸易规则监管边界。欧盟不能容许硬边界的存在,约翰逊的方案不能替代“备份条款”的作用。另外,《金融时报》报道称,约翰逊希望取消欧盟对北爱尔兰国家经济援助规则,限制欧洲法院在执行脱欧过渡期协议的作用,并要求在脱欧后英国依然能够自由访问欧盟商品数据库。对此,欧盟明确予以拒绝。

  与此同时,约翰逊再次表态将10月31日如期脱欧坚持到底。据《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一旦因谈判失败导致首相地位面临危机,约翰逊准备让英国女王辞去他,而不是主动辞职。即便冒着违反法律的风险,他也要在10月31日前带领英国脱欧。如果约翰逊的脱欧协议仍遭欧盟拒绝,即使英国下议院通过对他的不信任投票,届时由看守首相取代他,他也不会主动辞职(英国宪法未规定首相在不信任投票通过后需要主动辞职)。约翰逊10月6日在英国《太阳报》上撰文表示,无论欧盟是否接受英国的新协议,英国都将按计划在10月31日离开欧盟。

  约翰逊说:“我们将收拾好行装在10月31日脱离欧盟,现在唯一问题是布鲁塞尔是否会以一个双方都满意的协议向我们挥手道别,或者是我们被迫自己出门。”这与10月4日英国政府发给苏格兰法院的文件不一致,该文件显示约翰逊要求推迟英国脱欧。根据英国议会9月上旬通过的《本恩法案》,如果首相未在10月19日之前与欧盟达成协议,也未说服下议院接受“无协议”脱欧。届时,首相将必须向欧盟提出将脱欧延期至2020年1月31日。

  在欧盟领导人拒绝10月6日举行谈判后,欧盟表示不会在约翰逊方案有实质性修改前与英国继续谈判。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表示,期待约翰逊政府拿出新修改的方案解决爱尔兰与北爱尔兰硬边界问题。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芬兰总理安蒂·里恩表示,英国政府很难在10月中旬欧盟峰会前向欧盟提交新的理想方案。他认为在这次欧盟峰会上,与脱欧相关的话题更可能是延期脱欧而不是讨论英欧达成具体解决方案。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欧盟拒绝谈判、新方案须修改 英国脱欧又起波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