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诺贝尔化学奖揭晓 97岁科学家刷新年龄最长记录

来源:海外网  |  2019年10月09日 20:04
海外网 | 2019年10月09日 20:04
原标题:2019诺贝尔化学奖揭晓 97岁科学家刷新年龄最长记录
正在加载

(图:诺贝尔奖官方推特)

(图:诺贝尔奖官方推特)

  海外网10月9日电 当地时间10月9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约翰·B·古迪纳夫(John B. Goodenough)、M·斯坦利·威廷汉(M. Stanley Whittingham )、吉野彰(Akira Yoshino),以表彰他们为锂离子电池发展做出贡献。

  97岁的约翰·B·古迪纳夫是美国得州大学奥斯汀分校机械工程系教授、著名固体物理学家,是钴酸锂、锰酸锂和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发明人,锂离子电池的奠基人之一,通过研究化学、结构以及固体电子/离子性质之间的关系来设计新材料解决材料科学问题。被业界称为“锂电池之父”。

  英国《卫报》称,古迪纳夫是至今为止获得诺贝尔奖的最年长获奖者。

  M·斯坦利·威廷汉是一位化学教授,也是纽约州立大学宾汉姆顿大学材料研究所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主任。

  吉野彰是一位日本化学家,现任旭化成研究员、名城大学教授。吉野是现代锂离子电池的发明者,曾获得工程学界最高荣誉全球能源奖与查尔斯·斯塔克·德雷珀奖。

  根据诺贝尔奖官方网站介绍,诺贝尔化学奖由瑞典皇家科学院颁发,始于1901年,以表彰“在化学领域做出最重要发现或发明的人”。在没有评出化学方面重大成果的年份则空缺奖项,至今共颁发过111次,其中英国科学家弗雷德里克·桑格凭借基因测序技术两度获得这一殊荣。

  诺贝尔奖的创立者——瑞典人阿尔弗雷德·诺贝尔本人就是一名化学家,曾发明硝化甘油炸药。在决定设立奖项的遗嘱中,他把化学奖放在了第二位,仅次于物理学奖。

  至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最年长的获奖者是85岁获奖的美国科学家约翰·芬恩,最年轻的则是居里夫妇的女婿——法国科学家弗雷德里奥·约里奥,他与夫人一同获奖,时年35岁。目前,仅有5位女性获得过这一奖项。

  以下为近5年诺贝尔化学奖的获得者名单及其主要成就:

  2014年,授予美国科学家埃里克 贝齐格、威廉 莫纳,以及德国科学家斯特凡 黑尔,表彰他们为发展超分辨率荧光显微镜做出贡献。

  2015年,授予瑞典科学家托马斯·林达尔、美国科学家保罗·莫德里克和拥有美国、土耳其国籍的科学家阿齐兹·桑贾尔,以表彰他们在基因修复机理研究方面所作的贡献。

  2016年,授予让-皮埃尔·索瓦日、弗雷泽·斯托达特、伯纳德·费林加这三位科学家,以表彰他们在分子机器设计与合成领域的贡献。

  2017年,授予瑞士科学家雅克·杜博歇、美国科学家约阿希姆·弗兰克以及英国科学家理查德·亨德森,以表彰他们在冷冻显微术领域的贡献。

  2018年,授予美国科学家弗朗西丝·阿诺德和乔治·史密斯以及英国科学家格雷戈里·温特,以表彰他们在酶的定向演化以及用于多肽和抗体的噬菌体展示技术方面取得的成果。

  2019年诺贝尔奖从10月7日起陆续揭晓,其中,7日当天公布了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美国医学家威廉·凯林、格雷格·塞门扎以及英国医学家彼得·拉特克利夫,他们凭借革命性地发现让人们理解了细胞在分子水平上感受氧气的基本原理而获奖。

  8日,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则颁发给了美国科学家詹姆斯·皮布尔斯,以及两位瑞士科学家米歇尔·马约尔和迪迪埃·奎洛兹,以表彰他们在天体物理领域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据诺奖官网消息,其他奖项的揭晓时间预计为:10日公布文学奖获得者,11日公布和平奖获得者,14日揭晓经济学奖获得者。(海外网 吴倩 王珊宁)

编辑:董淑云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2019诺贝尔化学奖揭晓 97岁科学家刷新年龄最长记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