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第二天 这个省的两位高官同日被“双开”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0月09日 18:43
央视网 | 2019年10月09日 18:4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国庆假期结束后第二天(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了两位高官被“双开”的消息,这两位分别是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原巡视员、吉林市委原书记赵静波和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谢茂田。

       经查,赵静波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持有非上市公司股份、搞权色交易和钱色交易;违反工作纪律,不正确履行职责,违规决定重大项目开发和投资;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犯罪。

1

赵静波(资料图)

       而谢茂田的通报中有多项内容与赵静波重合,内容涉及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以及涉嫌受贿犯罪。

       经查,谢茂田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借用企业和个人车辆;违反组织纪律,违反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违反群众纪律,违规向民营企业摊派费用,加重企业负担;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发包工程、违规挪用办公经费、违规干预工程款结算。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以及利用职务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1

谢茂田(资料图)

       通过对比我们发现,赵静波多了一项违反生活纪律,而谢茂田多了一项违反群众纪律。这两项内容在下面两人的通报中体现得更加具体:

       赵静波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党性原则全无,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组织原则弱化,滥权妄为,任人唯亲;私欲极度膨胀,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变成谋取私利的工具,与私营企业主沆瀣一气,大搞权钱交易;生活腐化堕落,搞权色交易、钱色交易,其行为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已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犯罪。

       谢茂田身为党员领导干部,政治上蜕变,理想信念泯灭,宗旨意识全无,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长期与商人不当交往,官商勾结,“亲清不分”,称兄道弟,沆瀣一气,自甘堕落为被“围猎”对象;大搞权钱交易,亦官亦商,将权力作为攫取私利的工具;侵害群众利益,影响党群关系,其行为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犯罪。

       赵静波2019年4月15日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赵静波,男,汉族,1964年10月出生,吉林长春人,1985年7月参加工作,199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2000年9月,任吉林省交通厅规划计划处处长;2002年12月,任吉林省交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2008年4月,任吉林市委常委;2008年6月,任吉林市委常委、副市长;2011年4月,任吉林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2012年1月,任吉林市委副书记、市长;2014年12月,任吉林市委书记;2017年4月,任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2017年7月,任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2018年1月,任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巡视员。

       谢茂田2019年4月1日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谢茂田,男,汉族,1958年1月出生,吉林辽源人,1977年7月参加工作,1984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1993年1月,任辽源市龙山区人民法院院长;1997年9月,任辽源市龙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2001年5月,任辽源市纪委副书记;2002年12月,任辽源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2007年12月,任松原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2011年1月,任吉林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2015年7月,任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2017年7月,任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2018年1月,任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政协吉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2018年2月,任政协吉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

       此外,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对落马官员的通报中,违反政治纪律都会排在首位。这是因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政治纪律的弦一松,其他纪律必然守不住。赵静波和谢茂田之所以出现这么多问题,归根结底都是理想信念丧失、政治底线失守的恶果。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节后第二天 这个省的两位高官同日被“双开”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