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攀登者》“男团”直面争议:相信真实的力量

来源:澎湃新闻  |  2019年10月09日 13:36
澎湃新闻 | 2019年10月09日 13:36
原标题:电影《攀登者》“男团”直面争议:相信真实的力量
正在加载

  国庆期间,电影《攀登者》开启五城路演。上映9天,《攀登者》票房已达8.5亿。

  10月7日,李仁港导演带队,吴京、张译、井柏然、胡歌组成的“攀登男团”来到了最后一站长沙。主创们不仅与观众分享拍摄趣闻,也与现场的媒体一起交流映前映后的心得体会。甚至对于片中情感线的争议之声,四位主演也直面回应。

主创人员井柏然、张译、李仁港、吴京、胡歌

  国庆节最后一天,影片票房突破8.2亿,片方也随即发布一支“高光时刻”的路演视频,记录了从北到南一路上观众的反应,真实的观影感受和溢于言表的喜爱之情也让主演们感受到了支持的力量。

  路演收官当天恰逢重阳佳节,总结五天路演期间和观众的互动,吴京表示:“电影上映后,一开始我有点困惑,但随着这一路从北到南,我们见到更多观众,听到更多真实的声音,这些声音让我们更加有信心。我们仍然在努力二次冲顶。”

  攀登联盟直面争议:“做吃螃蟹的人”

  作为映后路演的收官之战,长沙站路演除了安排影院见面活动之外,李仁港导演,演员吴京、张译、井柏然、胡歌还和当地的媒体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作为2019年国庆档上映的电影作品,除了为新中国70周年华诞庆生的使命之外,《攀登者》的出现也打破了国产电影中类型片的缺失。

吴京

  对于这样一部作品,吴京也表示:“在过程中我们经历了很多故事、困难,我们拿出来了最大的诚意,对于我来讲这本身就是一种成功。我是一个喜欢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知道怎么去吃,自己创造一种新吃的方法才好玩才有意思。”对于类型片来说,这种登峰冒险题材的商业大片在好莱坞、韩国的电影市场中已经有十几部非常成熟的作品,但在中国市场上却是一片空白。

  导演李仁港也表示:“从美术方面,在这次是走写实的风格。道具、衣服、大本营的设计,都是按照那个年代尽量1比1取景的。这也是我跟团队一开始说的。想拍摄一部有中国特色的登山冒险类型影片,首先从还原上要做到精准。”

左起:张译、吴京、井柏然、胡歌

  事实上,自该片上映以来也有一些争议,大多集中在影片中情感线的部分。活动现场,五人也直面回应了这一争议话题。

  张译表示:“我在片中没有感情线,所以我更客观。几站路演下来,和观众交流,我们发现年纪大一些经历过(上世纪)60年代、70年代的观众更有共鸣感,他们理解那个时代的爱情是服从于集体的,这种为大爱牺牲小爱的感情,他们都有切身体会。我记得之前路演中一位60后的姐姐,她自己经历过那个年代的情感体验,感同身受,她的话让我相信片中的情感线是真实有力量的。”

  片中同样没有感情线的胡歌,也阐述了自己对于两段爱情的理解:“除了张译哥说的牺牲之外。所有的攀登者都是英雄,但是英雄也是人,是人就有情感。那个年代的人支撑他们的是什么?一个是国家荣誉,第二个是信仰的力量、信念的力量,第三个是情感的支持。”

  对电影有信心,值得更多人认可

  路演中,各位主创还分享了拍摄中的种种不易和用心。

  为了真实还原当年登山队的艰苦付出,从服装、道具、装备等细节方面,剧组参考了1960年和1975年中国登山队的历史资料和图片,还原了当年那两段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将观众身临其境带入当时那个年代中。而为了更加符合片中人物角色的性格,主演们也提前进组参加训练。吴京提前大半个月去海拔5200多米的青海岗什卡雪山体验感受,胡歌更是户外登山的爱好者,曾经登上海拔6200多米的西藏启孜峰。

  戏外准备充足,戏内也是辛苦付出。吴京带着腿伤在高原雪山摸爬滚打,张译拍摄雪山戏份的时候光脚在零下二十度的雪地里连续四个小时拍摄,井柏然更是为了完美拍摄训练场的戏份,拖着轮胎、扛着40公斤的装备来回奔跑,让现场观众也是大呼“好心疼,为啥要这么虐演员!”井柏然则调皮回应:“因为要1比1还原历史呀。”

《攀登者》剧照

  10月6日杭州路演的现场,有影迷提问胡歌,是如何理解攀登这件事情,胡歌说:“人生中最需要攀登的山就是我们自己,人字,一撇一捺,就是一座山。”

  路演中,主创们收获了观众直观的反馈,吴京表示:“我们主创们一直对于影片都非常有信心,《攀登者》倾注了中国电影人的心血,它值得更多人的认可。”

  此外,电影《攀登者》已于全国热映中,北美、英国同步公映。影片在烂番茄上获得79%的好评。(澎湃新闻记者 陈晨)

编辑:董淑云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电影《攀登者》“男团”直面争议:相信真实的力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