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抓捕他俩,警方出动5辆车、24名民警 嫌疑人举动出乎警方意料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0月08日 14:26
央视网 | 2019年10月08日 14:2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天的法治故事我们要从警方的一次抓捕行动说起。这次警方要抓捕的对象是一辆盗油车。这辆车经常出没于大广高速的各个服务区,只要它一出现,大货车的油箱就会遭殃。这次,为了抓捕到它,警方出动了五辆车、24名民警。并在案发现场的几个重要通道,布置上了拦截装置。但抓捕之路却一波三折。

  不久前,河南省周口市公安局文昌分局的民警对一辆嫌疑车进行围堵。警方设下护栏进行拦截,但犯罪嫌疑人的举动,出乎了所有人的意料。

  周口市公安局文昌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大队长 秦红民:在围堵过程中,嫌疑人疯狂地对我们车辆进行了撞击,先后把三辆车都撞坏了,然后跑到上道口,把那个铁链子撞开,石墩子撞开,还有一辆就是负责封堵的商务车,等于那个车也被撞坏了,撞完以后,沿着上道口往上跑。

  嫌疑人举动疯狂 抓捕过程惊心动魄

  更让民警没有想到的是,犯罪嫌疑人的疯狂举动并没有随着这次撞击结束。当警方的另一辆车继续对嫌疑车辆追击时,犯罪嫌疑人接下来的一个举动,让警方的此次行动只能终止。

  周口市公安局文昌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大队长 秦红民:在追击的过程中嫌疑车辆,犯罪嫌疑人用自制好的那个自制的三角铆钉,从车上大片地抛三角铆钉,致使我们追击的车辆轮胎全部扎破,然后嫌疑人就是趁机逃窜。

  那么,这辆车为何如此疯狂逃避打击?民警又为何在此设下天罗地网?事情还要从警方接到的两起发生在周口东服务区的报案说起。

  周口市公安局文昌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大队长 秦红民:大广高速服务区里边连续两天,就是过往司机夜里边那在休息的时候,发现货车油箱里边柴油被盗。

  警方通过调取服务区内的监控发现,案发当天凌晨,一辆别克商务车进入服务区后,一直在停放大货车的区域活动。此外,民警通过对两起案件的信息进行比对,发现这两起案件应为同一伙人所为。既然作案的时间都选择在凌晨一点左右,作案的手法、作案的车型也基本一致,警方分析,发生在周口东服务区的这两起盗油案件并非偶然。民警结合这辆车的相关信息,通过数据搜索发现,其他地区公安机关也曾接到疑似跟这辆车相关的盗油案件警情。此外,通过对公安系统内的案件进行梳理,警方也总结出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规律。

  结合这一规律,专案组决定,制定详细的抓捕方案,对周口东服务区展开蹲守,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是警方的首要目标。就这样,被民警称之为“口袋阵”的抓捕方案开始实施。每当深夜来临,他们就前去服务区蹲守。但奇怪的是,也就是从警方开展工作以后,一连好几天,嫌疑车辆都不曾出现。难道是犯罪嫌疑人觉察到了什么?蹲守的时间来到了第八天,正当在场民警都在焦急地等待时,凌晨一点刚过,一辆别克商务车驶入服务区。

  汽油被盗 司机毫无察觉

  监控画面显示,犯罪嫌疑人将车停靠在一辆大货车旁边后,关掉了车灯。不一会儿,一名男子下了车,来到大货车油箱的位置。短短几秒钟后,这名男子又返回车内。很快,这名男子手持一根管子再次走到大货车的油箱处。监控画面显示,这名男子将手中的管子插入油箱后,时不时地还在四处观望。一分钟后,这名男子拔出管子返回车内,嫌疑车辆离开。而在犯罪嫌疑人盗油的整个过程中,大货车司机就在车内,却丝毫没有察觉。

  但是,犯罪嫌疑人不会想到,他们这次作案的整个过程,早已进入警方的视线。当发现嫌疑车辆作完案,准备离开时,上道口、下道口的民警已经将路口封闭。埋伏在服务区内的四个抓捕小组开始统一行动,对犯罪嫌疑人展开抓捕工作。

  周口市公安局文昌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大队长 秦红民 :在盗油现场附近,犯罪嫌疑人发现有车对他进行围堵以后,然后就开车驾车逃窜。直接把我们围堵的第一辆车,整个车都撞报废了,撞报废以后然后紧接着就是往上道口开始跑。在跑的过程中我们还有两辆车对他进行夹击,在这个时候他又把我们这两个夹击的车又撞坏。这时候嫌疑车辆就冲到上道口。

  眼看着嫌疑车辆经过两次撞击,车体已经受到严重损坏,当所有人都觉得犯罪嫌疑人会就此停车缴械投降时,令现场民警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嫌疑车辆竟一个加速冲破了护栏。追与不追?专案组陷入两难。高速公路上的车逐渐多了起来,思虑再三,警方决定,放弃追捕。

  警方的侦查并不会随着犯罪嫌疑人的逃脱而终止。在后续的工作中,刑事技术人员开始对三处撞击点进行勘查。在刑事技术人员进行现场勘查的同时,周口市公安局文昌分局内,参与抓捕的几名专案组核心成员也在紧急对案件进行着分析。

  从被撞车辆上发现关键线索

  多次撞击警用车后,犯罪嫌疑人又会逃往何处?正当专案组民警讨论下一步的侦查方向时,在案发现场勘查的刑事技术人员,从一辆灰色的被撞车辆上,有了一个重大发现。

  通过车牌信息,民警获知,这是一个河北邯郸的牌照。警方的车上怎么会有一个陌生的车牌?根据发现车牌的位置,结合车体撞击的痕迹,刑事技术人员分析,这个车牌很有可能是嫌疑车辆撞击警用车辆时留下的。提取到这个车牌后,民警立即对车牌的信息展开侦查。

  民警调取了大广高速沿线的卡口信息发现,嫌疑车辆是案发当晚从河北邯郸上的大广高速,案发后在周口市沈丘县付井镇下的高速。通过监控,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驾车返回太和县城后,一直在城内几条道路上活动。专案组决定,派出两组警力。一组警力以嫌疑车辆消失的地方为中心,重点排查仓库、汽车维修厂等;另一组警力紧盯监控,对嫌疑车辆在作案前一段时间的踪迹展开排查。通过梳理监控,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在太和县城的踪迹基本集中在两个地方。

  民警首先来到嫌疑车辆经常出现的小区展开秘密侦查。侦查中,警方通过小区的保安了解到,监控中,经常凌晨出入小区的那个别克商务车是来接小区内6号楼一名姓侯的业主。就在此时,另一组排查民警在一家修理厂,发现了那辆已经维修好的作案车辆。

  两条线索指向同一人 嫌疑陡然上升

  两条线索均指向侯某,他的嫌疑程度也陡然上升。警方立即对犯罪嫌疑人侯某展开侦查。警方掌握到,犯罪嫌疑人侯某即将前往汽车修理厂取车。专案组决定,立即对其展开抓捕。

  周口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五大队民警 孔维峰:抓获侯某以后,经过审讯,侯某交代了伙同李某一块驾车盗油,包括与我们冲撞民警车辆拒捕这个犯罪事实。随后我们邯郸这个专案组民警就对这个李某在邯郸进行抓捕,很快李某就到案了。

  据两名犯罪嫌疑人供述,他们在不同地方购买来相关的抽泵装置进行拼接。为了能够缩短作案的时间,他们还对抽油装置进行了改装。据犯罪嫌疑人供述,他们作案得手后,会将油低于市场价卖给一些小商贩,获得的赃款转成毒资继续支撑他们吸毒。此外,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供述,警方经过核查确认,发生在大广高速河南河北两省部分服务区的34起盗油案件,全部都是这个犯罪团伙所为。

  周口市公安局文昌分局局长 何洪涛:作为公安机关,我们的态度非常坚决,我们组织了精干的警力,进行了长期的研判,搜集各方面的证据,实施精准打击,以我们强有力的侦破手段,把犯罪嫌疑人这个嚣张气焰坚决打压下去,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特别是司乘朋友们的生活财产的安全。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为抓捕他俩,警方出动5辆车、24名民警 嫌疑人举动出乎警方意料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