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典有我·群众游行背后的故事:彩车“扬帆远航”背后的故事

来源:央视网  |  2019年10月06日 12:22
央视网 | 2019年10月06日 12:2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在10月1日国庆盛典现场,由36个方阵、70组彩车、10万名群众参与的群众游行队伍,在长安街上形成了一幅流动的史诗,生动展现了新中国70年奋斗历程。“扬帆远航”彩车是群众游行70辆彩车中最大、最高、最长、最重的一辆。为了让这个庞然大物设计新颖,并靓丽灵活的呈现在世人面前,彩车设计、制造背后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我们一起去看一看。

       2019年7月 北京航天新长征电动汽车有限公司

       7月的北京,骄阳似火,热气蒸腾。在北京航天新长征汽车制造厂,几十名工人正在加班制造国庆群游彩车。彩车制造部经理杜立国和其他工友不太一样,此时他的心里有两份牵挂,一是生产工期越来越紧,另一个是他的爱人离预产期也越来越近。

       航天新长征制造部经理 杜立国:我爱人她现在怀孕,应该是8月下旬是产期,在6月份我们投产之前其实我就把她送回老家了,因为在这边确实我也没有时间照顾她。

1

       由于彩车制造工程属于绝密级,杜立国的妻子只知道丈夫正在参与国庆重大项目,并不知道具体在做些什么。杜立国虽然没和妻子商量,却早已想好就用自己正在制造的彩车名字给孩子起名。

       航天新长征制造部 杜立国:男孩如果叫远航的话我们觉得非常棒,非常好听,女孩叫扬帆或者是跟帆有关系的。

       扬帆远航,这是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70辆彩车中最大、最高、最长、最重的一辆彩车,车长40米、车高13米、车宽12米、车重65吨,这是一辆超大彩车,更是一艘承载着十三亿多中华儿女伟大复兴梦想的巨轮。在中国共产党掌舵领航下,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1

       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视觉艺术设计系副主任 张楠:船这个元素在中国的近现代历史上和咱们国家很多时候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包括建党的红船等等。现在我们新时代中国梦它的船,它有一个崭新的面貌。

       新时代“中国号”巨轮,应该扬起怎样的风帆呢?来自北京工业大学的设计团队先后推翻了30多个方案,最终确立了一个独特的构想。

       北京工业大学教师、彩车设计者 枣林:现在您看到的这辆车已经不是我们传统意义的帆了,我们把它称之为云帆。它就像一朵一朵云的感受,但是云它是一朵一朵,有风的时候云是有动感的,您会看到云拖着有尾线,现在等于就是我们把几朵云彩组合在一起,完了形成一个帆的形态。

1

       以云为帆,以梦为船。这就是扬帆远航彩车最终的设计理念。

       北京工业大学老师、车辆设计者 枣林:其实从尺寸上来说,基本上就是一栋移动的五层楼。我经历过50周年、60周年,今年是70周年,三次国庆彩车(设计),60周年最大车的车宽也不会超过8米,这辆车的车宽已经超过了12米,可能从设计难度、制造难度各方面都比较大。

1

       40米长的彩车,行进过程中也难以转弯和并线,即使造出来也无法开到天安门前。要实现梦想,就要敢于接受挑战。经过设计团队和制造团队的反复论证,最终,这个建国以来最大、最长、最重的主题彩车被确定为用三节车体组合完成。

       航天新长征设计部经理 李奇阳:相当于这个是汽车列车,它是三段车辆组成,第一段是牵引车,第二段是半挂车底盘,第三段是这个小拖车。

       2019年8月20日,扬帆远航彩车制造进入收尾阶段,开始进行最后的彩绘喷漆。

1

       北京工业大学老师、车辆设计者 枣林:扬帆远航这辆车主体颜色就是白色,白色代表一种圣洁。船头部分有红色黄色,是中国的一个传统颜色,红色代表吉祥,黄色代表中国的民族富贵,而且红跟黄又是我们中国的国旗、党旗,代表着国家的兴旺,代表着中国的两个颜色,主要是这个寓意。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盛典有我·群众游行背后的故事:彩车“扬帆远航”背后的故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