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万株鲜花装点天坛 动感花坛感受大美中轴

来源:北京晚报  |  2019年10月02日 16:08
北京晚报 | 2019年10月02日 16:08
原标题:77万株鲜花装点天坛 动感花坛感受大美中轴
正在加载

  天坛公园位于北京中轴线之上,也是北京中轴线申遗14处遗产点中的重要遗产地之一,今天游园的很多游客,都是专门前来一睹天坛公园中轴线风采的。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天坛公园推出了5组主题花坛,共使用花卉77万株,尤其结合中轴线的文化内涵,让游客站在花坛前,就能感受到穿越中轴线的奇妙。

  5组中轴花坛 游客一次看全

  5组花坛分别位于天坛公园北门内外、皇乾殿北侧、祈年殿西下坡和南门。

  为何设置在这5个地方?今年公园国庆游园环境布置的设计师之一、天坛公园绿化中心设计室负责人李霞告诉记者,游客大部分会去参观位于公园核心部位的祈年殿景区,如果游客从北门沿中轴线进入公园,就可以先观赏到北门内外的两处花坛;进入北门之后正对皇乾殿北侧,就能欣赏到公园内最大的一组花坛造型“走进中轴”;来到祈年殿西下坡的时候,游客还可以看到摆在坡道上的浮雕式花坛;游览完祈年殿从公园南门出园之前,可以与南门内的“爱我中华创辉煌”花坛合影。这样的位置设计可以让游客沿着中轴线一次看全5组花坛。

  “动感”花坛实现中轴穿越

  在5组花坛当中,单体最大的要算是皇乾殿北侧的“走进中轴”花坛了。

  这个花坛造型为两扇打开的大门,体现悠久古都历史和迎接新时代的崭新面貌;门上金光闪闪的门钉5行9列,寓意“九五之尊”,体现天坛敬天文化;中间LED屏幕上播放着“北京中轴线主题展览”的宣传片,前方以红黄花卉铺成的“花毯”打造延伸入屏幕的效果,寓意迎接四方宾朋走进中轴。

  记者在现场看到,“走进中轴”花坛由立体花墙、平面花坛和大屏幕三部分组成。站在花坛的正前方,高6米、宽9.5米、厚1.2米的深红色城门、金色的门钉与身后雄伟的古建相得益彰,地上红黄相间的花卉有如一块祥云地毯缓缓铺开。立体花墙的中心位置是一块大屏幕,“这块大屏幕其实一直在这个位置,我们反复设计,最后决定将屏幕下方和花坛相连接,打造一个‘动感’花坛的效果。”李霞说,大屏幕上会不间断播放有关中轴线申遗的宣传片,游客不仅能在这里了解中轴线文化,还能一览中轴线的全貌,实现一次“穿越之旅”。

  全靠人力拼出美丽浮雕花坛

  位于祈年殿西下坡位置的“携手筑梦幸福路”浮雕式花坛,是5组花坛中最费人工的。

  李霞说,往年国庆期间这里也会铺设花坛,但大多都是平面模纹花坛,今年则有所突破,不仅在23米长的坡面上设计了平立面植物相结合的浮雕式花坛,还在坡顶设计了风筝和祥云组成的造型花坛。观赏花坛,最佳角度是坡脚位置。花坛立面由一对并肩而立的风筝和一朵祥云巧妙组成,远远看上去像汉字“梦”的造型,一条蜿蜒向上的金色大道,揭示出花坛放飞梦想、追逐幸福的主题。

  为了实现这一造型,工人费了不少力气。原来,为保护文物和游人安全,坡面上摆设花坛不能动用机器设备,只能靠人工搬抬。为了确保图案的完整性,首先要对图案编号拆分,“就好像玩拼图游戏,用一块块拼图组成最终的图案。”李霞说,浮雕式花坛总共分成了507块“拼图”,也就是507个花箱,工人先将每块“拼图”的图案预先拼好,再按照编号一箱一箱地抬到坡上组拼完成。箱子里既有土也有花,每一箱的重量都在100斤左右,需要两个工人合力搬抬。507个花箱,25吨左右的花和土,就是这样靠人力拼出美丽的花坛。

  近年来首次打造夜景花坛

  如果晚间路过天坛公园北门,游客还有夜景花坛可看。位于公园北门外的“时和岁丰万事兴”花坛就暗藏玄机。这组花坛有两座,采取东西两侧对称布置,东侧的“丰”字花坛选用灯笼和麦穗元素展现丰收景象,西侧的“和”字花坛融入二维码和自拍元素。白天就是普通的花坛,但到了晚上立刻变身夜景花坛。李霞介绍,这组花坛是公园近年来首次采用夜景照明的立体花坛。一直到10月7日,该组花坛在每晚7时至10时开启照明。(记者 叶晓彦)

编辑:王汝希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77万株鲜花装点天坛 动感花坛感受大美中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