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在下水井里的“铿锵玫瑰” 守护好“城市的良心”

来源:工人日报  |  2019年10月01日 15:11
工人日报 | 2019年10月01日 15:11
原标题:脏与臭,在白玉晶看来“都不是事儿”,她最在意的是守护好“城市的良心”——绽放在下水井里的“铿锵玫瑰”
正在加载

  9月7日晚7时许,因台风“玲玲”过境,吉林辽源风雨大作,路上行人纷纷往家急奔,42岁的白玉晶却匆匆出了家门,与丈夫开着自家的白色奇瑞轿车,直奔市内低洼地带,迅速打开下水井盖“泄洪”。

  身为辽源市水务集团供排水维护服务公司排水维护队队长的白玉晶,已经从事排水清淘工作21年,在这个“日日与马葫芦为伍”的岗位上,她收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诸多荣誉,成长为“绽放在下水井里的铿锵玫瑰”。

  狂风暴雨就是出征命令

  “辽源地处丘陵,坡路多,每逢大雨,低洼地段易积水,我们队负责管辖全市1万多座下水井、200多公里的排水管网,对我们来说,狂风暴雨就是出征命令。”在驱车迎战“玲玲”的路上,白玉晶一边观察雨势,判断积水路段;一边电话调度,指挥队员分头行动。

  根据雨量,白玉晶将此役首战定在了友宁路和西宁大路交叉口。果不其然,当她赶到时,该处路面积水已达半米深。白玉晶凭借记忆,迅速找到了淹没在一片汪洋之下的排水井,然后半蹲在污浊的积水中,摸索着井盖上的井眼,再用钢筋钩子钩住,铆足力气顶着水压一拽,积水便顺着井口訇然而下……

  10多分钟后,当同事赶来时,守在井边的白玉晶已被淋个半湿,但她全然不顾,又登车直奔利源桥洞而去……这一夜,等她挨个巡查完所有地段、排去路面积水,已近凌晨1点。

  “还好,穿着湿衣服挺一宿,是常事。”白玉晶冲记者大咧咧一笑,“雨衣只能减缓浸湿的速度而已,雨水顺着额头往下灌,路边车辆溅起的水浪,任多高的雨靴也挡不住,每次都是从里到外、从上到下,湿得透透的。上个月,台风‘利奇马’来袭时,有四五天后半夜雨特别大,我各处巡查、不断放水,忙得几宿没回家。”

  由于对全市地下排水管网的走向、流量、管径、畅通程度等了如指掌,白玉晶瞥一眼雨势大小缓急,就知道降雨多久后哪里会形成内涝,所以,她总是“身先士卒”第一个出现在积水路段。多年来,辽源水务集团也放心地把整个城区的防汛调度权交到白玉晶手上。

  除了夏秋雨季,初春冰凌消融形成的“桃花汛”,也是重要防范对象。为保证“桃花汛”来临时排水畅通,每年开春,白玉晶都要带队清理城市下水管网的63个出水口。踩着河床上黏糊糊的淤泥,顶着料峭春风清理积冰与垃圾,同样是一场硬仗。

  2014年4月,白玉晶带领队友沿着仙人河清淘到太子公园盖板涵出水口时,发现出水口被12袋水泥与瓦块堵住,钎子刨不动,大锤砸不开,她就带头用手搬。不小心脚下一滑,单膝跪倒在冰冷腥臭的污泥里,她泥猴似的爬起来接着干,直到彻底清光水泥瓦块,看到气味刺鼻的污黑脏水从出水口奔泻而下,这才如释重负爬上岸。

  日常清淘才是更大考验

  对于排水工而言,汛期的风雨挑战是短暂的,日复一日地清淘下水井才是真正考验。

  “为避免交通堵塞,平时我们早4点半就开始清淘了,周六周日也不休息。我的作业要求是:凡遇到有清淘难度,或有毒有害气体浓度高的井,如果机械无法施展,需要人工下井,就是我下。如果我不在现场,任何人都不允许下去。”白玉晶眼中透着股“女汉子”的霸气。

  腰系绳索、手拎水桶,顺着铁梯爬入黑暗潮湿的井底作业,对于一个女人来说,需要足够的勇气。“想当年,我花了很长时间才克服对于井下幽闭空间的恐惧,在井下碰到死猫死狗、活耗子、癞蛤蟆时,我都曾吓得失声尖叫。”白玉晶笑笑,“还记得第一次从井下上来时,整个人都瘫在地上了。”

  将井底污泥挖出来,再用绳索一桶桶拽上地面,对于女人而言,也是份不折不扣的重体力活。清淘一口井,往往要打出二三十桶淤泥,也正因此,白玉晶和其麾下女队员人人练就了超强臂力,每次参加拔河比赛,她们都是毫无悬念的女子组金牌得主。

  让很多人望而却步的“脏与臭”,在白玉晶看来“都不是事儿”。“脏了我一人,洁净千万家”的理念一直扎根在白玉晶心底。2013年8月,她率队对盛达开发等弃管楼进行排水改造。由于这些老旧小区多年排水不通,出户井被百姓私接成化粪池,一锹一锹淘上来的全是臭气熏天的粪便,终于找到旧排水管时,却发现管路未接入公用化粪池。为在旧混凝土管上砸出窟窿,重新接管,白玉晶第一个抡起了大锤,粪水溅得满脸,她咬牙忍着,最后,她带队仅用13天时间就改造了17栋楼。备受困扰的生活难题得到解决,住户们千恩万谢,这一刻,白玉晶觉得特别快乐。

  不弃不馁成就“铿锵玫瑰”

  其实,刚入行时,白玉晶也曾天天以泪洗面。1998年,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她来到排水工程管理处,被安排到一线排水维护队。“学的是个高大上专业,却要干个脏臭累工种。”年轻爱美的小白崩溃了,“父母从小视我为掌上明珠,从给我起的名字就能看出来,希望我像白玉一样晶莹美好,都劝我这份工作咱不要了。”

  不过,思来想去,白玉晶还是决定留下。“当年,排水维护队全是女工,她们特别乐观开朗,淘完下水井,能有说有笑地换上最时尚的服装去跳舞,她们自编的舞蹈还在省级比赛中跳出了名,特别想来看看这是一个怎样的集体。”

  就这样,向来不服输的白玉晶调整好心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她留心记忆迷宫一样的地下管网,据此主动列出问题清单,提合理化建议,还认真摸索工作技巧,大胆创新清淘工具,很快就脱颖而出,从普通工人升任为核算员、副队长、队长。与此同时,她的风风火火、精明强干,也引来队里男司机的爱慕,让她收获了美满的婚姻。

  事业上“女强人”的白玉晶,生活中也有“小女人”的一面。“我也挺臭美的,每天早上都化淡妆,包里天天背着两三个不同颜色的口红。”她摇摇干净利落的短马尾辫,对记者笑语,“忙里偷闲时,我还愿意看看模特怎么上妆,但始终学不会,太高深了。”

  因为每天与下水井打交道,无论春夏秋冬,白玉晶总穿着一身特别耐脏的迷彩服,不过,这并不妨碍她内心对于时装的向往与喜爱。“我特别喜欢看服装展示、看模特走T台,喜欢逛街,可就是没那么多时间休闲。”白玉晶眨眨眼睛,“我随身带着两部手机,每天24小时开机,随时随地可能去抢险、查看问题,实在太忙了。”

  忙归忙,累归累,但能立足岗位最大化实现人生价值,让白玉晶觉得值。她对记者说:“城市排水管网被称为城市的良心,作为城市良心的守护者,我感到很光荣,会始终竭尽全力干好它。”(记者 彭冰)

编辑:王若怡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绽放在下水井里的“铿锵玫瑰” 守护好“城市的良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