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外长在联大细数美国数宗罪

来源:文汇报  |  2019年10月01日 16:19
文汇报 | 2019年10月01日 16:19
原标题:古巴外长在联大细数美国数宗罪 批评对古采取多个迫害行动,患上“反古臆想症”
正在加载

  9月28日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古巴外长罗德里格斯以近半小时的发言,控诉美国政府近期针对古巴采取多项“迫害行动”,指责其患上了“反古臆想症”。

  罗德里格斯在讲话中说:“美国最近几个月来,采取了罪恶的、非常规的措施,阻止多个产油国向古巴提供石油。”据悉,美国的行为导致古巴维持日常生产和生活的燃油供应面临严重困难,古巴不得不采取临时紧急措施。

  他表示,9月26日,美国国务院基于“粗暴的诽谤”,决定不向古巴共产党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签发入美签证。美国此举“没有实际作用,但就是要践踏古巴的尊严、伤害古巴人民的感情”“这是极右的美国古巴裔为了选举搞的小动作”,这些举动“显示出美国本届政府的卑劣和腐化”。

  罗德里格斯表示,美国政府患有“反古臆想症”的另一个表现是在巴西的配合下,攻击古巴与全球几十个发展中国家间的国际医疗合作项目。该项目是基于互助的原则,瞄准最需要帮助的基层社区,由数十万古巴专业人员在自愿参加的基础上,根据与相关国家政府签署的合作协议执行的。多年来,该计划一直得到国际社会、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的认可,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据古巴官方早前公布的消息,古巴从2013年8月开始与巴西进行医疗合作,约2万名古巴医生在3600个巴西城市接诊1.13亿人次,惠及6000万巴西人,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的民众。但两国的医疗合作因巴西现总统博索那罗公开批评古巴政府“剥削”古巴医生,并提出一些限制条件而破裂。2018年11月两国终止了医疗合作。

  罗德里格斯在讲话中还表达了对委内瑞拉马杜罗政权的支持,谴责美国企图发起政变推翻委现政府。罗德里格斯说,几天前,美国和少数几个国家决定启动已过时《美洲国家间互助条约》,“企图为武力干涉委内瑞拉找理论依据”“这个荒谬的决定危及区域和平与安全”。

  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自2014年底开始缓和的美古双边关系大幅倒退。今年6月,美国宣布禁止人员以“团体人文教育”旅行类别前往古巴。今年9月19日,美国指控古巴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的两名成员“企图对美国实施干预行动”,要求他们立即离境。美国还大幅缩小了古巴常驻联合国所有外交官在美国的活动范围。古巴官方则指控美国的这些行为都是瞄准2020年大选的选举操弄。 (文汇报联合国9月30日专电 文汇报驻联合国记者 贾泽驰)

编辑:董淑云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古巴外长在联大细数美国数宗罪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