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现“旱涝并存并增”新况 需减缓和适应应对气候变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19年09月30日 00:31
中国新闻网 | 2019年09月30日 00:31
原标题:甘肃现“旱涝并存并增”新况 需减缓和适应应对气候变化
正在加载

甘肃现“旱涝并存并增”新况需减缓和适应应对气候变化

  今年夏季,有“中国旱极”之称的甘肃敦煌出现“鸣沙山麓发新芽”“芳草萋萋莫高窟”的鲜见现象。 孙志军 摄

  中新网兰州9月29日电 (记者 冯志军)最近几年夏天,民众明显感到甘肃降雨量增大、空气湿润、气候变好,而对于气候变化利与弊仍存争议。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应对气候变化处处长毛鸿宁29日分析称,气候变化是把“双刃剑”,西北地区出现“旱涝并存并增”新情况,需从减缓和适应两个方面继续做好应对气候变化各项工作。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29日举办2019年第4次例行新闻发布会。毛鸿宁介绍说,根据西北区域气候中心的监测数据,甘肃1961年至2015年,平均每10年增温0.29℃,高于全国平均每10年升高0.24℃的增温幅度。1961年至2015年的近55年间,全省平均气温升高了1.6℃。

  “但降水量与大家的感受不一致,1961年至2015年,全省年降水量总体呈减少趋势,降水量每10年减少3.6毫米。”毛鸿宁表示,但东西差异较大,河西地区每10年降水量增加4毫米至12毫米,河东地区每10年降水量以4到24毫米的速率减少。

  甘肃是中国大陆的地理中心,是唯一受西风带、东亚季风和高原气候综合影响的省份。境内地形复杂,山脉纵横交错,海拔相差悬殊,高山、盆地、平原、湿地、沙漠和戈壁等兼而有之。该省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地形地貌造就了复杂多样的气候类型。

  “但气候资源相对欠丰,气侯要素年际变化较大,是典型的气候变化敏感区和生态环境脆弱区。”毛鸿宁说,近50年来,甘肃气温上升明显,水资源短缺,冰川退化,极端气候事件逐年增多,是全国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为严重的省份之一。

  据兰州区域气候中心的数据显示,2018年甘肃省植被覆盖度为近18年来最高,戈壁荒漠面积减少,生态环境显著恢复。经济作物适种区正向北、向高海拔地区移动。

  毛鸿宁认为,西北地区出现“旱涝并存并增”新情况,干旱、暴雨、沙尘暴、高温、冰雹等极端天气增多,加大了防灾减灾压力,对农业生产、社会经济和民众生活带来了不利影响。从气候变化的长期趋势看,西北干旱的本底环境不会在短期内改变。必须本着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应对气候变暖新挑战。

编辑:康彦龙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甘肃现“旱涝并存并增”新况 需减缓和适应应对气候变化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