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武山县:艺术送教补乡村美育短板

来源:中国教育报  |  2019年09月27日 10:10
中国教育报 | 2019年09月27日 10:10
原标题:甘肃武山成立教师志愿者艺术团送教到偏远农村校——艺术送教补乡村美育短板
正在加载

  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沿安乡草滩村地处西秦岭北坡,这里气候干旱,沟壑纵横,生存环境恶劣。草滩教学点仅有两名教师,29名学生。生源减少、教师短缺、艺术课程开不起来让草滩教学点校长王召弟备受困扰。

  2014年,武山县教育局依托“玉芳教育基金”,发起成立了“璞玉留芳”教师志愿者艺术团。艺术团甫一成立,就吸引了100多名专业教师报名参加。

  2015年,“璞玉留芳”武山教师志愿者艺术团的到来,让草滩教学点全体师生精神为之一振,这所“老村小”焕发出新的生机。“志愿者老师们教孩子们唱歌、跳舞、画画,还指导我们规范升国旗,为学校注入了新的教学力量。”王召弟欣喜地说,建校几十年来,草滩教学点第一次有了美术课和音乐课。

  艺术团团长、武山县教育局关工委主任李新军介绍,艺术团成立4年多来,志愿者足迹遍布武山县15个乡镇的每一所农村学校。除送教外,志愿者精心准备节目,为农村学校广大师生以及当地群众送上了一道道丰盛的文化艺术大餐。

  武山一中音乐教师王彩花是最早加入“璞玉留芳”教师志愿者艺术团的成员之一,也是艺术团的合唱艺术指导,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大姐”,她几乎把业余时间全都投入到艺术团的工作之中,常常备课到深夜。“送教不光是上一节示范课,重要的是要送去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每一次送教,我们都要参与听课评课,交流研讨,帮扶指导当地学校的音体美课堂教学。”王彩花说。

  “志愿者艺术团的老师,有的来自城区学校,有的来自山区学校,他们白天兢兢业业上课,利用晚上、周末和节假日进行排练,凭着对教育的爱,为乡村孩子插上了梦想的翅膀。”武山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杜永胜说。

  在“璞玉留芳”教师志愿者艺术团的帮扶和带动下,目前,武山县农村学校组建了40多支师生合唱队,参加师生达3200多人;艺术团开展送教活动50多次,受益师生1.2万人。在此基础上,武山县教育局还于2017年成立了“武山县教育志愿者”服务总队,各级各类学校分别成立了志愿服务分队或小分队,注册志愿者达4600多人,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记者 尹晓军 郑芃生 通讯员 蔡莉)

编辑:董淑云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甘肃武山县:艺术送教补乡村美育短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